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报道
广东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
2023-04-13  10:56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一根根直径只有头发丝十几分之一的线从拉丝模具“吐”出,再缠绕成一个个丝饼……走进连州市清远忠信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印刷线路板(PCB)产业链的最上游产品——电子纱的生产过程令人大开眼界。

  今年,忠信公司所在的清远民族工业园,招商有了新突破——正对接洽谈的新项目有12个,其中超10亿元的有3个,而其中总投资24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供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依托清远民族工业园,连州在县域振兴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全省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抢抓机遇,立足当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加快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上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

  突出县域振兴 内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县域活则全省活。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壮大县域综合实力。

  惠州博罗是广东唯一进入《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的县,位于该县的台铃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正在加速扩大电动车产能。

  去年,博罗继续引入4宗电动车及其零部件制造项目,投资额达18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达36亿元。“我们预计博罗电动车产业未来能达到年产2000万台的规模,每年可以实现超400亿元产值。”对于这一主导产业的发展前景,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充满信心。

  如何加快推进区域经济更加合理布局?当前,一场产业有序转移的“主动仗”,正在广东全面打响。

  2月24日,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广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基本成形,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的结对关系首次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县全覆盖。

  广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和珠三角3个地市各打造一个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支持对口帮扶协作双方共建一个市级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和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园。随着一批高质量产业承接载体的谋划布局,各地内生发展动能将持续增强。

  在位于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广清产业园内,欧派家居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不间断运转……这里,是欧派家居集团在国内最大的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制造基地。

  今年2月,计划总投资22.8亿元的欧派家居华南第二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广清产业园。“集团未来将把更多资源、人才等优先配置在清远。”欧派家居副董事长姚良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目前,广清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以欧派、志邦、艾依格为代表的现代智能家居,以富强、长华、铭科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以金发、立邦为代表的新材料(精细化工),以海大、科润、酸动力为代表的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以传稻、倩采为代表的食品美妆等五个产业集群。

  强化乡镇联城带村功能 有效释放辐射带动效应

  乡镇是联城带村的关键节点。在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广东着力发挥乡镇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作用,努力将之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以此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

  走进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干净清爽的临街商铺、极具特色的民居外立面以及充满浓郁红色文化的街道,整洁有序的场景让不少本地居民直呼:“太平变了!”

  太平圩镇的变化是云浮高质量推进美丽圩镇建设的生动注解,当地累计整合21.49亿元投入圩镇建设,打造了一大批高品质、有特色、可复制的“美丽圩镇”样板。

  “我们要巩固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成果,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云浮市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圩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各地因地制宜建强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全力提升发展能级以及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效应。

  3月30日,广东省重点项目——佛山国际陆港开港,以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为支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物流需求。

  作为工业重镇,狮山今年拟定做大整体规模、做强制造业、做全企业矩阵、做优产业结构、做实共同富裕、做好政务服务六大方向,并推出覆盖产、城、人、文四大领域13个子项的“狮+”计划,全力推动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双中心”战略落地见效。

  随着“百千万工程”逐步推进,各种优质要素资源不断向广东少数民族地区汇聚,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肇庆正举全市之力推动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高质量发展,由15个市直部门牵头落实35个项目,五个中心市(区)分别对口帮扶下帅乡五个行政村,协调省监狱管理局、珠江电影集团等组团帮扶下帅乡村振兴。

  立足壮瑶特色,下帅用美学思维加强特色风貌提升,将人居环境考核得分与村集体、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等奖励金相关挂钩,“我们努力建立形成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下帅乡党委书记刘剑飞表示。

  当前,通过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广东正统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15%。

  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加快涌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3月22日,云浮罗定市罗平镇防返贫协作中心热闹非凡,作为全省首个防返贫协作中心,在运行了一年多后,迎来了“扩招”——与第二批共14家爱心单位及个人合作签约,直接捐赠资金和物资超过35万元,并创新帮扶模式,引入互联网平台开展消费帮扶。

  “源头活水持续引入,防返贫有了‘新活力’。”广东省国资委派驻罗平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谢锐勤介绍说,自入驻以来,工作队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深化防返贫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汇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共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省8000多名像谢锐勤一样的“精兵强将”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进入3月,中国大陆最南端——“菠萝的海”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在大片菠萝地里,前来采购的车辆排成长队,等候装车,人们忙碌地采果、打包、装运……数据显示,目前徐闻全县已售出菠萝鲜果超六成,市场行情稳定,果农丰收在望。

  产业富农正让美丽乡村逐渐转化成“美丽经济”。在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仁家村的“人家”休闲吧,茅草亭、休闲椅、小方桌一应俱全,加之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富有格调和时尚气息,今年春节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到来。

  “人家”休闲吧的出现,得益于海丰县滨海生态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仁家村位于赤坑镇中片,是海丰12个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精品村之一,也是海丰滨海生态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

  自滨海生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该村实施了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精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绿美乡村建设等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明显提升,成为海丰乃至汕尾美丽乡村之一。

  “作为滨海生态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仁家村建设了美丽乡村,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自我造血’能力,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村民也走上了致富道路。”海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路线图】

  2022年12月8日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千万工程”。

  2023年1月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2023年2月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正式印发。

  2023年2月13日

  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统筹部署建设农业强省和实施“百千万工程”。

  2023年2月24日

  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新阶段我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落实。

  2023年3月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