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住房管理 > 动态信息
以综合集成的思维方法
推进“数字住建”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10:41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清淦

  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科技进步是提升建筑业企业竞争力和建筑品质的根本,要大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数字化建设,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

  加大“统”的力度,推动“数字住建”由业务驱动、独立运行向整体推进、协同应用转变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及面广、点多线长,从业务逻辑起点上决定了“数字住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单一业务驱动、独立运行阶段,在满足各项业务急需的同时,逐步暴露出数据交换共享难、系统协同运用难和运维运营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

  新形势下的“数字住建”,应把综合集成作为攻坚克难的科学方法和基本途径,综合运用各种资源,以关键性要素的集中统一带动分领域的协调发展,使每个要素、每个环节高度协调、同频共振、平衡发展,实现整体联动效应。

  重点抓好“三统”:

  ●在顶层设计上“统”

  坚持自上而下的原则,全面分析业务流程和内外关系,研究建立“数字住建”的谱系图和结构树。根据广东省数字政府研究探索的实践,可考虑确立“1+3+N”的总体架构。“1”即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统一数字底座,以“CIM+”实现所有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统一共用;“3”即数字住房、数字建造、数字城乡三大相互联通的业务板块,通过“一网统管”形成三个“数字孪生兄弟”;“N”即由三大业务板块衍生的若干创新应用系统,以功能模块形式整体融入。

  ●在标准格式上“统”

  以保障信息共享、联网应用和促进一体化为目标,以数据标准和应用标准建设为重点,围绕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交换、共享、服务和应用7个环节,跟进应用规划、设计、实施、运行4个阶段,切实改进、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确保所有的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执行规范统一的强制性标准,实现各业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能力互认互通。

  ●在立项安排上“统”

  基于“数字住建”的谱系图和结构树,按照“一张蓝图抓到底”的要求,坚持规划驱动、架构约束,严格审查具体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优先安排对整体架构发挥关键支撑作用的项目,对与整体架构不吻合、与标准不相符的项目坚决不予立项,促进各级在上级统一框架内细化自己的方案,助推各子系统分期分批开发,逐步向上集成,最终实现各系统层次的大集成。

  破解“通”的堵点,推动“数字住建”由系统林立、信息壁垒向横向联通、纵向贯通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使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信息系统达数百个,不同业务类型的信息系统之间数据难共享,同一业务类型但通过不同路径研发的信息系统之间也存在信息壁垒,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下级的数据更是无法实时抓取,通过传统手段层层上报数据的繁琐与信息化建设便捷高效的初衷相背离。

  以综合集成的思维方法,实现“数字住建”的横向联通、纵向贯通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紧迫任务。

  ●聚力解决“横向通”的问题

  在统一的标准格式约束下,各大功能板块要相互留有接口,以“数字住建”数据资源中心为主心轴,在数据分级分类规定权限内,支撑各板块相互之间调取、交换数据。

  比如,“数字住房”板块内的信息系统,除了汇聚住房保障本身的各项数据外,还能从“数字建造”板块获取每一个楼盘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审批、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数据,能从“数字城乡”板块中获取相关城市地下管网等公共设施建设数据。

  在实现“数字住建”内部各板块之间横向联通的基础上,还要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之下,积极推进与公安、自然资源、民政等政府其他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聚力解决“纵向通”的问题

  围绕上下贯通,在各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系统中留有对上、对下数据接口,在统一的授权之下,上层业务系统可以自动抓取下层业务系统的数据,下层也可获取需要的上层数据。

  比如,通过加大数据“下钻”的深度,在充分保障个人隐私权的前提之下,省级“数字住房”可以根据需要向下获取某一楼盘、某一楼栋、某一单元、某一居室及该居室的户型结构、水电气及人员数据信息;“数字城乡”可以向下获取某一辖区、某一街道、某一市政设施数据及该设施某一安全部位的传感数据。

  纵向到底的信息贯通将为大数据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做好“合”的文章,推动“数字住建”由分头研发、分散建设向聚力攻关、集约高效转变

  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由上至下呈“正三角”形态,国家和省级单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延伸到市、县、区,按具体职能分成住房建设、城市管理、水务、住房公积金、市政、园林、环卫、轨道交通等众多部门。这种行政体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数字住建”的分头研发、分散建设,导致系统架构混乱、维护成本高、集成难度大。

  新时代“数字住建”应贯彻综合集成的科学思路,下大力做好由“分”到“合”的文章。

  ●资源聚合

  围绕“数字住建”的重点问题和短板弱项,集中各部门资源联合攻关,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数字广东”建设中,依托“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中的“粤复用”,为政务信息系统推广运用搭设了一个共享共用平台。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可参照此模式,加大对同类信息系统的推广复用,选择行业内的成熟应用软件,向其他地区和部门推广,快速提升全领域信息化建设水平,防止多头立项、多头研发带来的资源浪费。

  ●平台整合

  对现有分散、独立的业务信息平台进行整合,撤“篱笆”,平“烟囱”,运用“对齐、填缝、绑定”等方法,使新老平台、多散小系统有效整合,以互通、互联、互操作的功能大幅压缩平台数量。

  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的城市运管服平台,就可以把现有的城市建设各类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一个全面覆盖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的综合平台。

  ●功能耦合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现有众多相近相通、又相差相异的系统,不仅有静态的相似性,也有动态的互动性。应强化功能耦合,促进系统间良性正向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激发内在潜能,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提升。

  如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与其他房屋管理类系统平台关联性很强,在研发城镇房屋、农村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时就应充分考虑与该系统平台的功能耦合,使之相互交链,实现整体效能的倍增。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