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住房管理 > 动态信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广东城乡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2022-05-23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523142813.jpg


  困难群众住进新房、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补齐……五年时间,广东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关乎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主责主业,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服务重大战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建筑业发展等,奋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住房体系 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制度

  住房是重点民生问题,为让更多群众从“忧居”到“优居”,广东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全省不断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通过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重点保障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公共服务领域特殊群体住房。

  新市民、青年人也有了更多元的居住方式。广东在全国率先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广州、深圳等10地市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省已筹建房源27.8万套(间),超过全国总量的1/4。

  同时广州、深圳等人口净流入大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丰富住房产品。

  全省通过加快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含租赁补贴)68.25万套。

  住房公积金则让更多职工圆了安居梦。广东稳步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缴存总额在全国首先突破2万亿元,业务线上办理率达99%以上,多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程网办”。

  广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稳定,5年来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大,同时加快广东“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交房即发证”改革,惠及801个楼盘10.3万户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暖企惠民,在全国率先出台住房公积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住房保障减免租金等政策,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惠及企业0.7万家,职工81.2万人,降比、缓缴金额9.91亿元,并为43万住房困难群众减免租金3.9亿元。

  另外,农民“安居宜居”保障成效显著。广东全面摸底排查全省农村房屋,排查整治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安全。同时,5年来完成15.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持续筑牢全省农村房屋安全底线。广东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

  协调城乡发展 补齐“硬件”升级“软件”

  五年来,广东城市与农村日益协调发展,一大批真招、实招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广东成立省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城市体检、历史文化保护、社区体育公园建设等工作。其中城镇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全省推动构建“1+2+8+N”政策体系,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超过4000个,惠及超过119万户居民。

  城市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广东大力建设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并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随着设施补齐,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527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同时,全程管理、全链提升、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广东模式初步形成,从2018年下半年起,扭转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局面,目前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远超生活垃圾产生量,居全国首位。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广东召开全国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向全国推广广东经验。

  另外,全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广州、汕头被评为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东莞、梅州、中山被评为省级示范市。同时大力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全省城区内公园数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道路桥梁建设规模均居全国前列。还累计建成市政燃气管道4.5万公里,居民燃气普及率达到98.3%,并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硬件”补齐,“软件”升级。广东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改革,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城管执法培训体系,并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提升执法公开透明规范化水平。

  此前,农村一度是发展短板。通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富有岭南特色的乡村风貌进一步凸显。

  2017年以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逐步规范,从源头治理农村污水。乡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全省在运行的镇级转运站1538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农房和乡村建筑风貌提升成效也逐步显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编修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房设计图集,建立健全乡村建筑工匠培训机制和补助政策,培训合格乡村建筑工匠约1.1万人,支持乡村建筑工匠服务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承建乡村小微建设项目。

  服务重大战略 推动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大战略部署关乎国家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全厅之力贯彻落实重大战略部署。

  重点聚焦,创新制度。授权南沙、前海、横琴三个自贸试验区住建部门,制定便利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建筑及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和人才开业执业的管理办法,并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目前在三个自贸片区的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已达184.14亿元。支持港澳建筑领域企业和专业人士开业执业,目前已有56家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267名专业人士成功备案。

  同时,积极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优化建筑业产业布局。建造方式升级成效显著,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广东3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智能建造试点,17个案例获评全国示范,全国第一批19项可复制经验做法中广东省占10项。另外,支持企业完善业绩信息推动资质晋升,指导行业组建广东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推进建筑装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持续改革,服务发展。5年来,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数字住建建设,全厅17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达100%,125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项)全部实现办事人“零跑动”。

  同时,主动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长,优化营商环境。

  而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广东精细化、差别化管理,精简、整合审批流程,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告知承诺制,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另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继续开展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确保2万余个在建工地运转平稳有序。同时,全省745个工程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93亿元,退返保证金6.01亿元,并主动为超过1.4万家建设工程企业延长资质证书有效期。

  在此基础上,广东建筑业持续高质量发展。2017—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建筑业总产值超8万亿元,港珠澳大桥等一批世界一流工程竣工。同时,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至今累计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1.89亿平方米;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逐年提升,并在2021年底达73%。

  美好蓝图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科学推进城市更新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今后五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大体系建设、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及抓好改革发展稳定三项任务,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并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

  当前,城市发展水平仍需继续提升,未来要推进城市设施功能完善。适度超前开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新城建”。

  更要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稳步有序科学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健全城市体检机制,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力度,加强城市绿化管理。

  城市治理“软实力”也要增强,要注意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盯紧省纪委监委有关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建立城市建设管理监督巡查稽查制度,继续抓好高铁沿线路外环境整治工作。

  广东城乡发展需更加协调,要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巩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成效,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

  当前国家对低碳发展也作出要求,广东要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品质化发展,因地制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及其处置管理。

  建筑业也要向更高质量发展,要培育支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深化粤港澳建筑业合作。注意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工程质量保障,加强农村房屋安全整治。

  另外,还要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提升住建领域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力推进行业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住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奋进故事

  旧圩镇换了“新貌”  老小区焕发“青春”

  城乡人居环境关乎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广东通过美丽圩镇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走进韶关翁源县翁城镇农贸市场,内部分区明晰、干净整洁。这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场此前整体环境设施陈旧简陋,近年来通过改造,这个饱含当地居民回忆的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成为翁城镇建设美丽圩镇的一个缩影。

  充分挖掘当地特色,美丽圩镇建设要留得住乡愁。翁城镇壹号粮仓展馆前身是国有粮仓,从2014年开始闲置。当地在保持原有结构和外观不变的情况下,对粮仓内部翻修、加固,旧粮仓摇身一变成为自带历史韵味的文创展馆,打造了一个集“创意、记忆、工艺”于一体的展示平台。

  以“乡愁”为媒,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基础,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在美丽圩镇建设中也很关键。翁源县素有“中国兰花第一县”的美誉,当地在美丽圩镇建设过程中植入兰花产业,与农特电商、生态旅游等新业态相结合,实现年产值超12亿元。

  当前,广东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良好开局,各地加强相关项目谋划储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经谋划1355个项目,投资估算166亿元。今年,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已纳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年底前全省所有圩镇要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和圩镇一样,全省多地的城镇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在佛山桂城街道海棠村,一排排被粉刷成灰白相间亮丽色彩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道路统一铺上沥青的崭新路面,区内的花园、停车位等公共区域都得到全面改造,原本没有电梯的老楼也都加装上了透明的观光梯,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省多个地市的城镇小区上演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2021年、2022年连续被列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广东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每周一督导、两周一培训、每月一调度、经验即时转”的工作机制,省本级及广州、珠海市的4项政策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向全国推广。

  2021年当年全省开工改造超1500个老旧小区,惠及约31万户居民。

  小区变美,也在变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首创将原有“绿色社区”和“宜居社区”进行资源整合,形成5大创建内容、17个创建标准、42项创建要求。2021年全省1500个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占城市社区总数的30%以上。

  五年掠影

  2017年至2021年底

  ●全省新筹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超60万套(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32.74平方米增长至38.79平方米。

  ●完成15.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4.37万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

  ●城市新建污水管网3.43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961万吨/日,分别占现状总量的46%、32%。

  ●1123个乡镇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累计建设处理设施1061座,建成配套管网1.83万公里。

  ●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5.2万吨/日,远超生活垃圾产生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5%。

  ●城市建成区道路长度新增13913.43公里,城市桥梁数新增3147座,地铁线路新增313.77公里。

  ●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00个和60个工作日以内。

  ●天然气用气人口增加至4275万人,年消费量增加至153亿立方米,各地市均通达天然气主干管道。(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