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住房管理 > 动态信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
2022-02-07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以更高标准推进.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落细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工作动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开局有声有色。

  踔厉开新局

  办实事

  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住房是重点民生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于解决民生实事。

  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全省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印发实施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在去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全年公开曝光5批406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名单,起到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以社区物业党建为切入点,破解物业管理服务矛盾多发频发难题,积极选树物业管理典型,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数字住房”建设,提升住房服务效能。

  对于住房困难群体,坚持深入推进住房保障扩面提质。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推动广州、深圳等人口净流入城市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推进棚户区改造由“重开工”向“重竣工”“重交付”转变,并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去年,高标准完成全省棚改和公租房的新开工、基本建成任务,以及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新筹集任务。

  重协调

  两大行动促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统筹提升

  去年,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大行动稳步推进,一大批真招、实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社区品质稳步提升,广东成立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城市更新工作,推动构建相应政策体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推进。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创建绿色社区、完整居住社区。

  同时,全面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公园绿化品质。历史文化保护体系也日益完善,广州永庆坊、潮州牌坊街、汕头小公园等多个历史文化建筑实现保护活化利用。

  镇域乡村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善。省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和管理系统持续完善,韶关、云浮市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专项试点,阳西县、翁源县、连平县成为2021年全国乡村建设评价试点县。农村污水处理率也稳步提升,全省累计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61座,1127个乡镇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省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也全部基本消除黑臭。

  强改革

  试点港澳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总投资超百亿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一大批改革行动强力推进。

  去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动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企业关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广东按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精细化、差别化管理。精简、整合审批流程,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告知承诺制,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同时,建强全省“数字住房”“数字建造”“数字城乡”,借力建筑科技创新推进建筑模式转型。

  重点聚焦参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创新制度。继续深化建筑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明确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备案后,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自贸片区平台作用,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建筑及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和人才在自贸区备案后,按规定范围在自贸区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在三个自贸片区试点实施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已达174.56亿元。

  优发展

  探索“全周期管理”,城市提质转变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也凝聚成实现科学和安全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城管、建筑工人、物业服务等“六支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新时代粤建方阵逐步成形。

  同时,广东探索城市“全周期管理”,城市正朝着内涵提质转变。

  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以及特色小城镇稳步建设,同时大力推广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全省新开工建筑面积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亦协同发展,全省3个项目被住建部列为智能建造试点项目。

  污水处理进一步提质增效,全省两项关键指标“城市平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逐年上升,设施处理能力及管网数量均保持全国首位。

  当前,全省强调安全生产,防范化解系统风险。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学法用法,送法进基层。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六不施工”等政策制度,通过约谈警示和挂牌督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

  针对安全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自2019年开展三年攻坚行动以来,累计治理违法建设4.58亿平方米,提前完成目标。部署全省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省燃气经营企业全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基本完成59座城市危桥认定与加固改造或拆除及重建,加速推进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还开展违规海砂排查整治等。

  针对欠薪问题,组织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广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国务院考核中排名前列。同时,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发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208宗,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

  展现新作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始终做到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厅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了思想、信仰、道德、实践力量,进一步深化对党奋斗历程的认识、对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认识,以及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经验的认识,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将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牢牢掌握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要在学习上深拓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增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在落实上细对标。继续跟进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项目的进展,同时深入梳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堵点,开小口、挖深井,研究确定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项目,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要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老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接受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同时,各党支部要结合业务工作,用好广东本地红色资源,经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要常态化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常态化开展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指导,持续深入推进“红色工地”“红色物业”创建,推动行业“两新”组织党建强、业务强。

  要在促进上提质效。在从严从实开好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持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抓好问题清单整改。

  同时,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要增强斗争精神,坚决防范化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隐患,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转化为落实“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及“一核一带一区”等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以更实举措推进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两大体系建设,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大行动,以更高起点推进领域改革和制度创新两大任务,以更严作风推进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两大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207112048.jpg

湛江建设的公租房项目,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体。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207112054.jpg

江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干出新气象

  小区绣花功

  居民乐融融

  在佛山桂城街道海棠村,一排排被粉刷成灰白相间亮丽色彩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道路统一铺上沥青的崭新路面,区内的花园、停车位等公共区域都得到全面改造,原本没有电梯的老楼也都加装上了透明的观光梯,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省多个地市的城镇小区上演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2021年被列入了省委、省政府党组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和省十件民生实事。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东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同时完善配套政策,推动构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出台《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引》等。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开工改造超过1500个老旧小区,惠及约31万户居民。全年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超过4000部,多地市出台加装电梯政策,广州市累计加装电梯超过1万台,在全国领先。

  小区不仅变美,也在变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首创将原有“绿色社区”和“宜居社区”进行资源整合,自加压力,优化细化创建内容,形成5大创建内容、17个创建标准、42项创建要求,指导各地分类推进创建行动。重点推进已经授予原“广东省绿色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的社区直接认定为绿色社区。在今年,将对未被直接认定为绿色社区的,按规定流程开展评审认定。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1500个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占全省城市社区总数的30%,创建数量全国排名第五。

  初步实现全省全覆盖的城市体检,则让城市重焕活力。在总结广州、东莞、四会市工作经验基础上,部署在全省设区市和四会市开展城市体检。

  全省出台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分区域、分层次有序推进,实现城市体检全省覆盖。其中,广州、深圳作为国家样本城市,按国家部署,围绕“65+N”全指标开展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而珠三角其他地级市和汕头、湛江、四会市围绕我省“70+N”全指标开展城市自体检。粤东粤西粤北其他地市主要围绕“安全韧性”等7项指标开展专项体检评估。

  广东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分层次开展城市体检的省。截至2021年12月底,21个地级以上市和四会市已经完成城市体检工作任务。

  奋楫赶考路

  ●全省棚改新开工14249套、基本建成28030套;公租房新开工10274套、基本建成19699套;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78078套,新筹集共有产权住房13641套,发放租赁补贴45609户。

  ●全省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超1500个,惠及超31万户。全省有801个楼盘实现“交房即发证”,惠及纳税人10.3万户。

  ●全省已建成处理场(厂)153座,总处理能力15.2万吨/日,居全国首位,其中焚烧占比75%,处理能力居全国首位。

  ●组织全省10个工种308支队伍717名选手,进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挑选100个物业服务单位开展“红色物业”试点,指导东莞建设100个“城市服务驿站”。

  ●全省全年新增挂牌历史文化街区36处,新增挂牌历史建筑692处,新增测绘建档历史建筑1818处。

  ●完成全省19167个行政村1325.26万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摸底排查。

  ●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全省各地检查项目7808个,检查企业13008家,三年攻坚行动累计治理违法建设4.58亿平方米。(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