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做好大型公共建筑平急两用设计改造技术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11-03  17:40    来源:本网

  为健全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房屋建筑工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2022年10月25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大型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平急两用设计及改造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有效引导和规范纳入平急两用计划的新建及既有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和改造建设。

  《指引》立足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前储备能够快速响应及转换为临时医疗救治设施场所的需要,围绕医疗工艺流程、选址及总平面、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电气、智能化、防火、装修及标识等10个方面设计以及运行维护,对拟用作收治已确诊传染病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而新建具备平急两用功能的大型公共建筑,或者应急转换改造既有大型公共建筑为临时医疗救治设施提供设计和改造的技术支撑。《指引》结合大型公共建筑的技术特点和紧急救治医疗工艺要求,提出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技术措施,填补了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建筑空间转换技术指引的空白。

  在编制《指引》的过程中,主编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广泛调研,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吸纳香港、上海、武汉等地方舱医院建设运营经验以及我省典型公共卫生和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实践经验,深入了解呼吸道传染疾病医院及方舱医院的工作流程。《指引》兼顾了医疗救治专业性,生物、环境、消防、建筑结构及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性,以及应急转换功能可逆性,在病区的人性化设计、应用集成化、自助式的检测设备以实现远程可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完善,同时,图文并茂展示了医疗工艺流程及建筑的转换设计示意,便于使用者快速学习及应用。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严深细实”的作风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以《指引》发布实施为契机,以建筑技术助力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