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1-12-13  17:14    来源:本网

  关于《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系统谋划、大力推动下,我省城镇燃气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天然气消费总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供应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全省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城镇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依据《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粤府〔2021〕28号)和广东省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决策部署,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共设置5章21节。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城镇燃气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机遇挑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围绕构建以推动天然气发展为重点、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协调并进的供应格局,提出了“落实气源建设规划、强化天然气气源保障”,“拓展天然气消费规模、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加快燃气设施建设、提高供气保障能力”,“完善法规政策体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供气层级扁平化、理顺终端用气价格”,“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全方位筑牢安全底线”,“打造‘智慧燃气+’、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七个方面任务。

  第四章为“规划实施与投资计划”。合理制定管道天然气普及率、年用气量、用气人口、管道建设长度的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安排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完善组织协调、法规、政策、规划、监督、宣传教育等措施,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

  三、规划目标和任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镇燃气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以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协调并进”的供应格局,基本建立公平开放、竞争有序、行为规范的市场环境,基本建成以智慧燃气平台为支撑的综合管理体系。同时,提出“燃气利用更普及、燃气设施更完善、燃气发展更平衡、燃气市场更规范、燃气价格更合理、燃气管理更安全”的发展目标。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规划》提出七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落实气源建设规划,强化天然气气源保障。着力优化气源供应格局,推动建设沿海LNG接收站及调峰储气设施,对接国家主干管建设,完善全省“一张网”,推进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工程,除南澳县(海岛县)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实现主干管网通达。推动气源采购多元化,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保障供应安全。

  二是拓展天然气消费规模,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天然气利用市场,持续推进“瓶改管”“煤改气”“油改气”工程,探索开展“送气下乡”工程试点,支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实现“多用气”和推动能源消费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燃气设施建设,提高供气保障能力。加快建设主干管道接驳工程、市政燃气管道建设工程、互联互通工程,努力构建城镇燃气供应“一张网”,最大限度消除市县建成区管网空白区;统筹推进储气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镇燃气供应保障能力,形成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天然气储气能力并满足国家最新储气目标要求。

  四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围绕营造合理有序的法治环境,通过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和监管,以城镇燃气企业市场准入管理为手段,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格局和良好的市场环境。通过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和监管,推动修订《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制定《广东省城镇燃气经营许可管理细则》,出台我省城镇燃气特许经营管理和考核评估办法。

  五是推动供气层级扁平化,理顺终端用气价格。以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通过城镇燃气企业整合、供气层级扁平化等举措,推动地区供气服务一体化,按照“国家管网—城燃企业管网—用户”的供应模式,支持用户自主选择资源方和供气路径,形成更高效、更实惠的供应保障体系,实现降本减负,让企业与用户共享改革红利。

  六是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全方位筑牢安全底线。统筹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出台《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与评估细则》,着力抓好城燃企业主体责任与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方位提升燃气安全防控能力,实现更高的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七是打造“智慧燃气+”,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围绕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终端智能化改造为契机,着力打造“智慧管网、智慧管理、智慧运营”,提高燃气行业运营管理水平;搭建“智慧燃气系统平台、物联网平台、液化石油气业务平台、智慧应用场景”,支撑智慧城市的数字化治理。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全省城镇燃气高质量发展,构建多维度的保障支撑体系,《规划》从组织协调、法规研究、政策支持、规划引领、监督考核、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