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媒体解读】定了!广东这10市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要筹建129.7万套
2021-11-05  12:43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11月5日,广东发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对象、筹建方式、用地保障等方面进行规定。

  那么保障性租赁住房长啥样、怎么建、谁来做?另外土地、资金从哪来?记者对一系列问题进行梳理。

  房子长啥样?

  租金要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

  《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通俗理解,就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新到广东工作人群等。

  在户型上,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并且租金要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并且《意见》强调各地要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租金实施监控指导,定期公开周边市场租金参考价。

  《意见》还提出,各地级以上市要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同的筹集建设方式,分类制定准入、退出具体条件以及小户型的具体面积管理要求。

  广东怎么建?

  广东10市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此次《意见》明确,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湛江市10市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

  而在早前,广东提的是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5市试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何此次增加到10个城市?

  “建设的思路是,此前先选5个住房问题最突出的大城市作为试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人口净流入城市,在通过问卷调查、发函摸查、人口统计分析等方式摸底的基础上,综合测算出“十四五”潜在住房需求,由此10个城市作为重点城市,并且这10个市此前也已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91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名单中。

  全省建多少?

  “十四五”将筹建近130万套

  随着入选城市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建数量也在变化。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此次已经明确定下,广东“十四五”将筹建129.7万套。

  并且《意见》进一步提出,这10个地市要根据常住人口规模、人口流入分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交通等条件,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和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情况,科学布局房源,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而其他城市,也可以结合产业园区、重大企业(含科研教育机构)、重大项目的实际需求,配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职住平衡。

  目前,广东已提出实施三年专项行动,2021—2023年筹集建设约86万套(间),占全省“十四五”目标任务超过65%,基本满足重点城市住房需求。

  截至10月底,全省已筹集建设18.56万套(间),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占比为83.5%,惠及群众超过50万人。

  土地从哪来?

  广深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不低于10%

  用地从哪来?这一问题决定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上限。

  第一个来源是部分新增用地。《意见》特别强调要落实土地支持政策,各地级以上市要在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其中,广州和深圳市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原则上不低于10%。

  简单理解,比如广州要新增供应住宅用地1万亩,那么其中的1000亩要用于租赁住房建设。

  “广州、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青年人住房问题最突出,因此需要强制有一定的用地占比,来保障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需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

  而更大一部分来源,还是挖掘存量土地和房屋。

  《意见》提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措施。并且各地级以上市可把闲置棚改安置房、公租房、经适房等政府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

  “就是要想方设法激活闲置的存量土地和住房,在这基础上转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还明确,利用非居住存量闲置用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可不用补缴土地出让金。

  资金从哪来?

  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在资金保障上,《意见》提出,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的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积极申请专项债券,同时支持各地级以上市按规定统筹利用土地出让净收益和住房公积金等现有保障资金。

  同时,在税费上有更多优惠。《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主体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并且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出租自有产权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另外,在金融方面,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抵押贷款,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建立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通道。

  而且,只要明确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并且《意见》要求,对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展联合审查,从项目申请到完成认定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

  由谁来运营?

  政府给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干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点是政府给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干。“就是改变以前习惯于要么政府干、要么市场干的观念和思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意见》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对国有企业出租自有物业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租期可放宽到10年。

  同时,培育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优质专业化租赁企业库并定期更新,并对入库企业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目前部分地市已经探索出多种筹建模式,包括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新增政府划拨土地建设、产业园区配建以及“工改租”项目等,其中广州市应元路继园东项目,把闲置多年的旧工业厂房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就可供应167套。(记者 张子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