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2021-05-26  11:16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为加强城市天然气供应和管理,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我省出台了 《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 (试行)》(粤办函〔2018〕360号),为指导和帮助业界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内容要求,现制定政策解读方案如下:

  一、解读形式

  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网络、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以情况介绍的形式进行解读。

  二、解读途径

  省人民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及有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

  三、解读时间

  《实施方案》发布后一周内。

  四、解读提纲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系统谋划、大力推动下,我省结合国家能源转型发展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天然气场站、管网等燃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天然气消费规模,城市天然气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发展。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为适应形势发展,逐步解决城市天然气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省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

  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以下四点:一是着眼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二是着眼加快实现碳排放达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三是着眼推动企业降本减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着眼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0%以上,年用气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上,城市天然气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县建成区供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加配套完善;行业监管更加严格,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供气层级实现扁平化,城燃企业规模化整合稳步推进,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天然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着眼解决现行法规政策不完善、不配套等问题,完善城市天然气管理法规政策体系。二是围绕形成主体多元、竞争适度、稳定可靠、价格合理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强化城市天然气气源保障。三是围绕构建城市天然气供应“一张网”,完善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四是着眼推动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推广使用,拓展城市天然气消费规模。五是围绕强化城市天然气经营监管,规范城市天然气经营秩序。六是围绕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配气价格体系,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七是着眼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天然气安全管理。八是围绕解决天然气运营重难点问题,创新城市天然气运营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

  下来,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舆论宣传三个方面着手,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有力推动、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