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2021-05-20  17:39    来源:本网

  2021年5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指导和帮助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和落实《工作方案》,现就有关内容介绍如下:

  一、《工作方案》起草背景

  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事关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过去1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每年约提升1个百分点,2019年统计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广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8%,是除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外,人口城镇化水平最高的省份。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城市空间显著扩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对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城市的快速建设发展中也产生了地下设施底数不清、统筹协调不够、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报请国务院同意,印发了《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开展普查、加强统筹、补齐短板、压实责任方面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的基础上,根据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工作方案》。在《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属地为主,统筹推进。由城市人民政府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省级相关部门按职责加强指导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在开展普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信息化运行管理、系统化隐患整治、制度化管养维护。三是依法依规,完善机制。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可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有关措施三大部分。

  (一)关于总体要求。到2023年11月,基本完成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全面摸清底数,年底前建立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风险点台账并制定整治计划、限期消除,各地级以上市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形成顺畅、高效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效率明显提高,安全隐患及事故明显减少,城市安全韧性显著提升。

  (二)关于工作任务。按照以上目标,重点完成四个方面任务:一是开展城市地下设施普查及信息平台建设。主要包括开展既有工作成果评估,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地下管线数据信息脱敏试点工作,加强数据信息动态更新和互通共享等工作。二是构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协调机制。主要包括统筹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地上地下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等工作。三是提高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地下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加强地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地下工程建设项目周边设施保护等工作。四是提升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韧性。主要包括消除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加大老旧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监管,强化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运营养护,推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

  (三)有关措施。提出将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要素保障、健全管理体系、强化督促指导四个方面着手,确保《工作方案》各项任务有力推动、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