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2019-04-28  18:03    来源:本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粤府办〔2012〕135号)等要求,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切断餐厨垃圾非法收运处理链条,结合我省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际,我厅组织起草了《p》(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印发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餐厨垃圾产生量迅猛增长,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日益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一是部分地市尚未编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划,未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用地等;二是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完善;三是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落后,部分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协同处理。

  为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规范我省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2019年2月,我厅开展《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经过调研听取地方意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参照有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制定了本指导意见。

  二、《指导意见》制定的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指导意见》《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餐饮业餐厨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设备》《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有机肥料》《生活垃圾堆肥处理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

  三、《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和特别说明

  《指导意见》分为三章,第一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第二章主要任务,包括加快编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建立完善的餐厨垃圾收运系统、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广稳定适用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确保当前餐厨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加强监督管理七个方面内容;第三章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内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一)明确要求各地加快编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根据《关于印发<省委常委叶贞琴同志在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粤动防指〔2019〕2号)的文件要求,要求各地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用地等。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划可单独编制,或纳入环境卫生或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中编制。

  (二)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根据《关于印发<省委常委叶贞琴同志在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粤动防指〔2019〕2号)的文件要求,2019年,各市至少建成一个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示范项目,2020年,各市完成近期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实现本地餐厨垃圾基本得到规范、安全、有效处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