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沿海城镇绿化植物防风应用与管理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2019-06-20  09:20    来源:本网

  一、编制背景和重要意义

  台风是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区域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2017年8月“天鸽”台风,珠海城区范围树木倒伏折断超过40万棵;2018年9月,超级台风“山竹”在广东沿海登陆,深圳倒伏树木约11680棵,树枝损毁约4241棵。台风对城市园林树木造成的损害,给城市绿化工作带来严重困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广东省沿海绿地抗风管理,减少台风对绿化树木的损害,减少沿海城市的经济损失,依据国家有关法律的技术标准,结合本省实际,我厅组织起草了《广东省沿海城镇绿化植物防风应用与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二、指引的适用范围及规范性引用文件

  (一)适用范围:本指引适用于广东沿海城镇绿地(不包括滩涂)建设和养护管理,除本指引所规定的内容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国家、行业和本省地方标准的规定。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GB/T 33891-2017 绿化用有机基质

  GB/T 51168-2016 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

  CJJ/T 91-2017 风景园林基本术语标准

  CJJ/T 85-2017 城市绿地分类标准

  CJ/T 340-2016 绿化种植土壤

  DJ440100/T 14-2008 园林植物养护技术管理规范

  DB44/T268-2005 城市绿地养护技术规范

  DB44/T 581-2009 广东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和验收规范

  三、指引的主要内容

  《指引》共设8章,包括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施工技术指引、安全性评估和监测、绿地养护管理技术指引、防风应急预案、档案管理。主要内容如下:

  (一)施工技术指引。主要提出了树种选择原则、不同绿地类型树种选择要求,列出了抗风性较强树种和抗风性较差树种名录,明确了沿海城镇种植施工工程中苗木质量、土壤质量、种植穴质量和种植后支撑质量的要求。

  (二)安全性评估和监测。主要确定安全性评估和监测的适用范围、方法及指标,为沿海城市主要地段的树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供科学依据。

  (三)绿地养护管理技术指引。主要为沿海城镇树木管理养护提供详细的具体方法与措施,包括土壤水肥管理、树木修剪、树木抗风辅助措施、病虫害防治、树洞修补和树体损伤处理、树体加固、迁移及砍伐,解决因养护管理不到位,监管力度缺乏等主观原因造成树木受损。

  (四)防风应急预案。主要确定了应急对象与范围、预警等级与预防机制、防风应急响应、抢险安全注意事项。

  (五)档案管理。主要对技术档案的建立与管理、技术档案的组成、日常养护资料,以及包括移除补植高危、濒临死亡或者已枯死的植物记录材料等的其他资料的各类档案进行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