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2019-06-21  10:38    来源:本网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通知》(粤建市函〔2019〕1084号,以下简称“《通知》”),就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提出工作要求。

  一、起草背景

  通过对我省建筑市场的检查,反映在我省工程建设领域,部分项目存在违法转包分包工程、更改合同实质性内的情况,为对工程实施过程加强监管,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促进工期、造价等按合同约定推进,保障工程双方的合法权益,以及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需要制定规范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合同实质性内容变更、规范项目实施过程合同管理的指导文件。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5.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6.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7.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8.建设部关于发布《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市〔2008〕48号)

  9.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后监督检查的办法(粤建市〔2009〕8号);

  10.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工期的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建法〔2012〕112号)。

  三、主要内容

  根据编制依据的有关规定,结合加强工程实施过程监管,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促进工程的工期、造价等按合同约定推进,保障工程双方的合法权益的要求,《通知》的主要内容:一是要求依法订立合同,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订立合同的程序、内容进行规范,不得违反法规关于时限和实质性内容的规定;二是要求严格变更程序,强调按合同及法规要求依法调整价款,合理调整工期;三是要求规范施工现场履约行为,进一步强调施工单位落实现场管理职责,要求加强现场人员管理,不得随意或违法变更管理人员,严禁转包违法分包;四是要求强化违约责任,强化不依法订立合同、施工过程中转包违法分包、降低工程质量、安全标准的责任追究,强调建设单位依法对房屋市政工程质量负责,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合同履约监管等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