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解读
2019-12-04  21:28    来源:本网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粤建质函〔2019〕125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问:制定《通知》的背景是什么?

  答:制定《通知》的背景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广东省机构改革中,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职责(不含防护防化设备监管)划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经报省委和省政府批准,2018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明确,将原省人防办的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划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具体为:负责结建式人防工程从施工报建至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管理,即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会同省委军民融合办研究制定结建式人防工程的日常维护管理标准,按照标准要求指导实施结建式人防工程土建、排水防涝、环境卫生等的日常维护管理;负责人防工程设计资质认定和监理资质认定工作。

  (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明确,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对于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广东省档案局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管理办法(试行)》(粤建规范〔2019〕3号)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19〕1982号)等文件规定了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的具体措施,就涉及的联合测绘明确了实施细则。

  (三)各地履行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职责的部门需要省级部门提供文件依据、政策指导。多地机构改革中,履行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职责的部门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调整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接新职责的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亟需省级主管部门印发文件,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依据。

  问:《通知》的制定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通知》制定环节包括收集资料、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审核、签发、发布等环节。2018年底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职责划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后,我们即着手收集有关资料,并致函省人防办请其提供有关文件。2019年6月形成《关于规范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处室和个别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意见。在梳理有关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形成新的文稿,2019年10月底致函省人防办征求意见,同时征求个别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意见。我们梳理省人防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提出采纳与否的建议。依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承担的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职责,对文稿进行再次修改、自我审查。2019年12月初《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印发,同时抄送省档案馆,并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问:《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建式人防工程建设是战时保障城市居民就地就近掩蔽、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途径,是国防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做好打赢高技术战争准备的重要措施,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对巩固国防、节省土地资源、保持生态平衡、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人防防护体系重要载体的结建式人防工程,其质量关乎生命。加强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是确保结建式人防工程抗武器杀伤破坏和承受武器破坏效应能力、抗预定武器破坏功能的结构强度和性能可靠的必要措施、刚性约束,是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高城市总体防护抗毁能力的重要环节。

  (二)准确把握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人防主管部门相关职责调整内容。原省人防办负责的结建式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人防工程设计资质认定和监理资质认定工作划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防办履行省人民政府人防主管部门职责,负责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生产等单位资质标准的执行,对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等单位从业能力建设、执(从)业行为进行引导与监督、检查。

  (三)切实履行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属地管理职责。将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纳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限时联合验收,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手续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将结建式人防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委托给建设工程或者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具体实施。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应当按照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人防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设计文件,对结建式人防工程负责防护方面的质量监督。

  问: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结建式人防工程防护方面的质量监督主要包括什么?

  答: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包括对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工程(单建式人防工程),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结建式人防工程)、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地下工程(兼顾工程)的质量监督。结建式人防工程和兼顾工程防护方面的质量监督,包括防护结构,孔口防护设施,防化、防电磁脉冲、隔振设备,战时使用的通风、给排水、电器、通信设备管道,平战功能转换措施等。根据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省人防办履行省人民政府人防主管部门职责,负责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生产等单位资质标准的执行,对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等单位从业能力建设、执(从)业行为进行引导与监督、检查等。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结建式人防工程防护方面的质量监督主要包括:防护结构,通风、给排水、电气、通信设备管道等。

  问: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贯彻落实《通知》有什么要求?

  答:(一)各地要从国家发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认识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重要性,居安思危,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各地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科学区分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人防主管部门相关职责,理顺工作关系,理顺政策规定,依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

  (三)结建式人防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手续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将结建式人防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委托给建设工程或者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具体实施。

  (四)各地将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纳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限时联合验收,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结建式人防工程经验收不合格必须按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进行补救、防护设备检测和防化产品验收、平战功能转换措施落实和有关统计等工作。

  (五)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履行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职责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遇到的重大问题、形成的经验做法等,及时报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