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联合审图的通知》解读
2019-12-02  11:40    来源:本网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粤办发〔2018〕27号)以及机构职责调整的工作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制定了《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联合审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一、起草背景

  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2018年6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粤办发〔2018〕27号)明确了“打造项目审批高速公路”和“实行联合审图”等改革方向,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建设、消防、人防、气象(防雷)等相关审查机构统一受理、同步审查、统一反馈,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以及2019年5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提出“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根据国家和省新一轮的职责调整,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接了消防救援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06号,第119号令修改)承担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职责,以及结建式人防工程从施工报建至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管理职责,即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为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具备消防、人防设计审查管理职责基础上,会同省公安厅对审图环节研究提出了改革工作思路,联合制定本《通知》。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18〕8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3号,第46号修改)、《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1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建科函〔2019〕52号)、《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实施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018〕27号)、中共广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划转职责的函》(粤融办〔2019〕78号)等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通知》围绕国家和省有关联合审图的部署和要求,提出如下实施措施。

  (一)全面实行联合审图。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整合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机构(简称审查机构),依法对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内容进行审查。

  《消防法》以及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简称特殊建设工程),由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消防设计审查。

  《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技防工程(简称技防工程),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进行技防设计核准。

  (二)明确施工图审查机构业务范围、技术审查标准、时限、流程。取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名录备案的审查机构,可承担名录备案资格相对应工程(含消防、人防等专业在内)的审图工作。取得公安机关《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的单位,可承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技防审图工作。压缩审图时间,由原来6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工程为10个工作日)。

  (三)实行全省统一的网上联合审图。建设单位应当将专业类别完整的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上传至“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收到施工图设计文件后,审查机构、负责特殊建设工程和技防工程审查的部门应当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的,应当在省审图系统上将施工图退回建设单位,出具审查意见告知书,并一次性说明不合格原因。审查合格的,审查机构应当在省审图系统上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含消防、人防);属于特殊建设工程或技防工程,审查部门应当在省审图系统上出具消防设计审查或技防核准意见书。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进行审查后,应将审查情况或者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省审图系统分别报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

  (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属于《消防法》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审查机构对消防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属于《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技防工程,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单位对技防设计文件进行审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