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音视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刘玮副厅长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海绵城市和住房公积金问题
2019-07-11  11:44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标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2019年07月9日
上线嘉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刘 玮 陈必暖 张平 吴松 王瑜 李玉泉

音频播放
视频播放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陈凯。

  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海绵城市话题建设的,近日,广州的不少街道迎来了新的整修。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以往好看耐用红色的渗水地砖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渗水性较差的灰白色的花岗岩。这它符合广州创建海绵城市的要求吗?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住房公积金的问题,针对公积金贷款难、贷款慢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和开发商,对此,政府部门也是下大力气去解决,但真正的成效怎么样呢?它的真正问题出在哪里呢?

  今天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带队领导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 玮,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刘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报道》新闻栏目制片人方晓蓉,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赖昊峰、龙俊峰。

  今天上线的单位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如果您对身边的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不满的地方或者您有一些好的建议,又或者您对广州海绵城市的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都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或者你也可以致电020-114转广东民声热线媒体专席反映你的诉求。广东民声热线期待你的来电。另外,您只要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投诉爆料更方便。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上线,带队领导将会发布什么权威信息呢?下面把时间交给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 玮,有请刘厅。


 

  刘玮:各位观众、听众、主持人、各位嘉宾: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向大家通报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民生“关键小事”,说是小事,也是关系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近日,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总书记指出,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这就进一步阐明了垃圾分类对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了重点方向和长远目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府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部署全省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我省在广州、深圳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分类处理设施依然存在短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有待健全,需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意识仍需提高,养成文明生活习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全省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按照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在牵头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地级市也要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生活垃圾的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具体措施。

  二是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为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奠定基础。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向社区延伸,实现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要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水平,掌握分类知识和方法,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要夯实教育基础,从娃娃抓起,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同时,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开展面向家庭的宣传发动活动,让更多人行动起来,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绿色生活新时尚。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细致入微的系统工作,需要全民共同参与,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更需要政府、企业、市民的齐心协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全省群众生活环境品质改善、促进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来关注海绵城市建设的问题:最近,广州不少主路的人行道都在进行施工,把红色的渗水地砖更换为灰白色的花岗岩。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和对比相关文件发现,这些更换的砖似乎与广州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不太符合。具体是怎样的情况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播放视频(略)。

  主持人:这一条调查报告的记者是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赖昊峰,赖昊峰有什么问题要问呢?

  赖昊峰:海绵城市的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海绵城市的改造不同城市有它的进度和情况,想听听省里面各地的计划和进度大概是怎样的呢?

  刘玮:海绵城市建设是当前我们国家倡导的一个很新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理念,主要是通过在城市的建筑、小区、道路以及水体等方面去落实一些海绵的积存释放雨水的功能,从而实现我们改善加强对地表雨水的控制,改善水体环境,改善整个城市生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省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在全省各地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一是强化规划的引领,刚才也讲了广州已经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全省41个设市城市全部完成了海绵城市的规划编制工作。接下来就是严格落实和实施规划的过程,包括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实到城市建设,包括道路、建筑、水体、广场、公园等等的方方面面,这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新的理念,也是全面系统地解决城市的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和理念。接下来我们落实过程当中可能也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很多部门,涉及到很多标准和技术规范。

  刚才谈到广州的问题,主持人,是否可以连线一下广州市,请广州市说明一下这个项目的具体想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下广州市局,广州市局在线吗?

  广州: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线。

  主持人:对于广州市这方面落实的情况怎么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广州:首先感谢专家对于广州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的重视。对于片子的情况我解释一下。目前更换灰白色的花岗岩主要是集中在中心城区和主要干道,一是人流量非常大,二是违规停车到人行道这些现象比较多,而且人行道下面管线比较密集。我们对于灰白色的花岗岩和渗水地砖做过比较分析,灰白色的花岗岩的抗压程度和抗损强度远远大于渗水地砖,考虑到承载能力以及管线的问题,我们这次采用了灰白色的花岗岩,而且渗水地砖我们主要在2009年的时候对广州有大面积的使用,当时国家的海绵城市概念还没有提出来,当时我们采用渗水地砖主要解决的问题是解决路面的积水,水从砖上下去以后为了考虑它的承载能力是采用了渗水地砖,但是长期使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在车辆上去碾压以后,停过的地方破损比较厉害,市民反馈在下雨的时候雨水的时候出行体验非常差,我们对于道路的维护周期以及使用情况对灰白色的花岗岩进行了投放。谢谢!

  赖昊峰:请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汽车要走上人行道,考虑人行道的承载压力,我们道路设计不是机动车和人行道分开吗?为什么人行道要承载汽车的压力呢?

  广州:这个存在着一个非常复杂的城市管理的问题,我们和交警、城管看看能不能出台制度对这方面加强执法,因为我们城市建筑的外侧都有乱停车等等情况,事实上有很多的车停放在人行道上,接下来我们想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看看如何减少和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谢谢!

  赖昊峰:广州市做的规划很详细,121页我看了两天,把行政区细化到若干份,每个区都分得很详细,广州的设计很明确,道路和人行道是用透水材质,也就是说规划是一套,实际施工是另外一套,是这样的意思吗?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怎么回应呢?

  广州:根据我个人对于城市海绵化的理解,海绵化有雨水的渗透,二是留置、三是储蓄、四是净化。我们留置和储蓄是没有了,渗透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灰白色的花岗岩缝隙漏水,这个本身也是属于我们海绵城市的操作性里面允许的行为。

  赖昊峰:10年前我们为了更好的渗水用了渗水地砖,10年后为了考虑承载压力我们换了灰白色的花岗岩,广州的规划是2016到2030,跨度有14年,会不会像评论员担心的,需要市政工程或者十年以后又拆又换,大家不用担心,十年以后我们再验证一下,十年后我们再看看灰白色的花岗岩是否适合海绵城市进水?是这个意思吗?

  广州: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会加强监管,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谢谢!

  主持人:真正铺上灰白色的花岗岩以后会不会调节渗水的问题,和渗水地砖是不是灰白色的花岗岩效果更好呢?我们要有待考证。赖昊峰还有没有问题?

  赖昊峰:我还想问问省厅的看法,我们有很多顶层设计都是很详细很多美好设想,但是实际操作各地方有不同的操作,我想听一下咱们省厅的看法,到底我们可能设计很好的情况下,地方又不这么做?你们怎么做?你们如何监督落实这些方案的实施呢?

  刘玮:感谢你的提问。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只是针对海绵城市建设,可能在我们很多的建设的领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首先规划的编制,规划的制定要全面科学,系统的研究。希望我们这个规划是尽量趋于详细的规划。实施过程当中严格实施规划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同时呢,规划和规划的实施也是一个相互反馈,相互促进和完善的一个过程。规划里面科学的全面的内容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规划的实施也是对规划的印证过程,我们实施规划是不断提高认识,不断改进和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既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随意改变。无论我们编制过程当中还是实施过程当中都要本着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总的目标是把我们城市建设的更好。

  主持人:好的。各位听众、各位网友,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如果你有相关的问题需要反映,请马上跟我们联系。我们的热线电话是020-36235999,你也可以致电020-114转媒体专席反映你的诉求。广东民声热线期待你的来电。另外,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投诉爆料更方便。

  主持人:近期,我们广东民声热线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意见专栏,今天我们选取的群众意见聚焦公积金贷款。

  监管部门反复强调要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使用贷款的权益,但是公积金贷款却总是被“嫌弃”,痛点究竟在哪里?一起来听听市民和开发商方面的意见:

  播放视频(略)。

  主持人:刚才这一条片子市民的意见和开发商的意见都是由我们广东民声热线的记者龙俊峰采写的,龙俊峰有什么问题?

  龙俊峰: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是新问题,经常听到经常收到投诉,市民和开发商的角度他们反映流程太长、速度太慢,贷款起来经常被拒绝,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住建部门年年都有发文,有类似的要求和通知发下去,但是看起来效果并不怎么样。我想问一下咱们住建部门作为监管部门,你们分析是什么原因?刘厅长。

  刘玮:感谢龙记者的提问,我们请住房公积金处的张平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张平:群众反映的问题事实上作为我们监管部门我们一直在思考。大家也都清楚,住房公积金贷款从网点的业务受理到公积金的资格审批以及房地产的交易中心的登记、办理过户以及银行的放款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很完整的一个业务流程。这里面大家从片子中也可以看到,公积金这一块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这环节来讲,广州承诺是7个工作日,刚才显示实际上也就是说在从我们另外一个电脑系统留痕也就是5个多工作日,在这种情况下放款,这反映的也是一个实际。这里面有几个细节要考虑:一个是受理业务的网点,如果他不将信息反映到系统,这里面也会耽误时间;第二个就是房地产交易登记的部分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第三个是银行的放款有几个原因,一是从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是没有完全实现打通。比如房地产过户以及将相关的信息推送到相关的部门也需要时间的。银行放款,住房公积金的体制大家都知道通过银行办理放款,在放款过程当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两者是同行竞争的关系,这里面会不会将住房公积金放贷放在一边,这也有可能。

  龙俊峰:市民的角度最关心就是我能不能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申请到能够加快住房公积金放款时间,开发商说的原因就是放款太慢了,直接对比就是商业贷款,商业贷款快,为什么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么慢,他认为业务审批和流程入手这才是痛点和关键,你们怎么看?

  张平:下一步我们要从几个方面来做:

  一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的建设。因为以前的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以前这一块没有完全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贯标的情况来实施。这两年住房公积金实现双贯标以后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大跨步,我们这一块相比以前住房公积金无论是提取、贷款、缴存业务,相对来说比以前效率提高了,但是让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这一块做得远远不够。

  下一步尽快加强内部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二是通过“粤省事”实现与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包括现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城市的信息共享平台;三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强对委贷银行的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中心将减少委贷银行的业务或者将委贷银行列入失信名单。

  龙俊峰:你刚才分析提到很高频率是银行,银行是受理网点而且是放款部门,可能是掐住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脖子,我们把业务给他们做,他们掐脖子,我们如何做好考核和监管呢?这是关键环节,接下来会怎么做呢?

  张平:这个问题对于住房公积金中心是体制所限,这个放贷业务是银行来办理的,这里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依据条例对银行进行考核,因为任何一个商业银行都愿意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银行从几方面进行考核和留痕。

  龙俊峰:好的,我问完了。

  主持人:就这个问题,我们来听听特约评议团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是怎么看的?

  丁建庭:这个话题我深有感触,我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用户,客观来说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一块比往年进步很明显,刚才短片中我听到最多的是开发商说,解释各种各样的原因以及市民的消息也是通过开发商的嘴说出来的,我感觉开发商就是把许多责任推给了我们住房公积金贷款难、放款慢的问题上。就是它除了这个因素之外,有没有其他的这个利益链条促使他更容易让消费者选择商业贷款?我觉得有这样的因素。你指责公积金是一方面,更深是跟商业银行我们存在深度的捆绑。比如说我的基建和贷款从你这里来的,我现在也要帮你银行帮你拉贷款承接业务什么的,这方面我们也要重视。这几年关于类似的新闻非常多,媒体也报道很多,动不动就是开发商拒绝居民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后我们住建部门不了了之,我不是说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做。怎么把我们开发商有恃无恐的做法打下去,不是店大欺客的问题,而是店大欺官,你有时候拿他没有办法,我们能不能在监管开发商这方面,像我们住建部门有没有更加有利的措施?首先我们不能成为他其中利益链条的一环,另外一方面,我们怎么切切实实维护购房者的利益,毕竟住房公积金,我们说是需要刚需买房者的需求。我是希望我们在监管开发商上,我们要更有力度,更拿出来一些有效的措施。不能说我今天发了一个整改,开发商明天继续这样干,这样就没有解决问题。主要是想反映这个问题。

  主持人:对于我们评议员丁建庭的建议和意见,请问一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怎么看呢?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到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必暖陈处对丁建庭评议员提出的观点和问题进行一个回应。

  陈必暖:刚才我们专家看问题看的非常准,近年来,国家跟省里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监管这一块还是不断的加大力度,我们省里面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连续四年专门制定房地产市场持续的专项整治方案,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加大对于有关住房公积金以及住房公积金拒绝贷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加大查处力度。各地从我们要求的情况来看,这种现象是逐步的减少,但是不排除部分的开发商还是有违规行为。今年6月24日也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地加大查处力度。现在关键的节点在哪里?我们现在都是规范性文件,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还没有明确这一条,就是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怎么样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接下来我们在部里面在住房销售管理部门里面在立法当中是否能够加大查处力度。现在我们的主要措施就是责令整改,如果预期不整改只能通过其他的曝光等等,但是行政处罚的力度确实不够。刚才丁建庭老师看的非常准,下一步要加大对于行政处罚的查处力度,在立法上要加大制度的监管。

  主持人:在上一条短片中,我们评议员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报道》新闻栏目制片人方晓蓉有意见要说,我们有请方晓蓉。

  方晓蓉:今天的时间紧,我更像带一个水浸街的画面给大家看看,广州市从今年2月底到7月初经历了超长时间的降雨,广州市除了老城区还有新城区番禺、南沙、增城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水浸,为什么海绵城市提了这么多年,水浸还这么严重,而且出现在新城区。这里提两个问题,2018年5月9日,有一个2018年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提到广州市2017年到2018年投资23个亿用于72个城市内涝点的治理。那么这23个亿花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我们水浸情况不是缓解,而是扩大?第二个问题,也是白皮书说的,我们在2020年我们海绵城市要建到20%,2030年海绵城市的面积将达到80%。我想请教一下我们住建部门,这些规划这些投入有没有一个说法或者是这个进度怎么样?我们要怎么来监督?

  主持人:好的,对于我们评议员方晓蓉提出的问题,我们住建部门怎么回应?

  刘玮:感谢您的关注。我刚才听了您的提问就知道您对海绵城市有很深的理解。怎么达到海绵城市的建设标准?就是70%的雨水净流量达到控制,到2020年的目标我们城市建成区里面有20%的面积达到这个要求。2030年要求我们城市建成区有80%的面积达到这样的要求,所以各地在编制规划以及安排工作计划的时候也是按照这样的目标来要求的。

  当前我们省里面有两个城市,深圳和珠海,它列入到国家的试点城市,国家对试点城市会定期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和评估。确实我们在推进过程当中也遇到不少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有的地方推进的顺利一些,效果好一些。有的地方可能方方面面的原因,就包括本身技术力量的问题,海绵城市虽然我们从2016年开始提,从整个城市建设的历史情况来看,它是比较新的理念和新规范,需要我们理解它,认识它和实施它,有的地方存在认识上的问题,有的存在标准、规范和政策体系上的问题,它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某一方面,而是涉及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在城市建设的这些方面有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来落实它,部门之间的推进、协调落实程度不一样。我们这么多年的城市建设,我现在的海绵不仅是建设而且是改造,要对原有的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实施过程当中也有可能会遇到进度的问题。确实有的城市进展比较好,深圳是长期排在国家靠前的位置,但是我们有的城市评估情况排名比较靠后一点,虽然我们是全面推进,但是珠三角的城市理念上,程度、进度上会好一点,其他城市可能有一个欠缺。对技术标准,材料的使用,大家也会有一个不断摸索、不断认识的过程。海绵城市需要大家进一步重视和关注,需要我们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海绵城市的措施和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包括的内容非常广泛,绝对不只是透水砖,透水砖是我们基本的做法,其实还有很多的手段,还包括屋顶花园、雨水花园、停车场以及建筑本身怎么样收集水,净化水以及循环使用雨水,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科学、非常庞大、非常系统的一个工程。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这个工程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加快推进,我们期待海绵城市城市建设更有条不紊的推进下去。我们今天的节目正在通过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珠江经济台同步直播,此外,各位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触电新闻”观看网络视频直播,广东民声热线网也将进行图文直播,欢迎各位收听、收看、刷屏,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已经开通,我们先来接听一位来自珠海的邱女士。邱女士,你好!

  邱女士: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有什么问题反映呢?

  邱女士:我现在住在拱北桥光路海安园有拱北海关的大饭堂一共有一千多人,垃圾屋设立的时候没有征询我这个一楼屋主的意见,直接建就建了。

  主持人:就是垃圾屋直接建设道路一楼屋主的旁边吗?

  邱女士:对。因为这里负责20栋到30多栋楼所有垃圾的收集,每天10点钟等政府的垃圾车来了以后才拉走垃圾,正栋楼1-18楼都是臭的。

  主持人:针对珠海邱女士提出的问题,自己家楼下一楼有一个垃圾屋,没有经过和市民以及住户沟通情况下直接把垃圾屋建在居民楼一楼,而且是规模比较大的中转和收集的地方,刘厅,请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刘玮:刚才听这一位听众反映的问题就是小区里面有一个垃圾转运站,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需要配套垃圾的收集和转运设施,具体到这个站的建设过程当中有没有履行相关的手续,是否符合相关的审批要求,要请珠海的同事调查了解和处理这个情况。

  主持人:针对珠海邱女士反映的问题。也请我们住建部门的领导转给珠海局的相关同事负责跟进了解一下,看看这个垃圾厅是否建的合理,如何解决邱女士的困境,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跟进落实一下。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你最想问什么问题呢?我们拟出了10个民生话题,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686新闻工厂"即可参与投票,选出你最关心的话题,上线单位的领导将在节目中亲自作出权威解答。"民声十问"期待您的参与。

  第一个问题是:按住建部要求,2020年广州深圳要实行强制分类,广州实行垃圾分类已有十年,对照强制还有哪些不足?如何推进广州、深圳的强制分类?广东的其他非试点城市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刘玮: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最近的关注度非常高。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也是特别关心和重视这个事情,垃圾分类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一件“关键小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又对垃圾分类做出了重要的指示。近期,国家九部委,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教育部等九个部门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委、省政府对这一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初步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推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湾区城市能够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广州和深圳作为国家的46个重点试点城市之一,对标香港、澳门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要求2020年能够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

  主持人:其实对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广州推行了差不多有十年多的时间。我们记者针对垃圾分类也马上要来到广州和深圳进行强制分类,我们记者也进行了走访和调查,我们听听赖昊峰记者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的?也请刘厅进行详细的回应。

  赖昊峰:生活垃圾的分类实施就是不分类垃圾不再是道德问题而是违法问题。上海市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上海发出199张罚单,每天开出罚单超过28张,广州市的垃圾生活条例实施一年,行政处罚是205宗,平均一天不到一张罚单,我觉得这个数据是无形的,同为国内四个一线城市,我想听听省厅对于这样的数据有什么看法?也想听听广州怎么看自己的工作?想听听他们的说法。

  刘玮:垃圾分类关系到千家万户,人人都要参与。垃圾分类实施过程当中:一方面加强监管和处罚的力度;二是鼓励、宣传、引导,这也是重要的方面。我觉得这两个城市在实施过程当中侧重点和工作的重点会各有侧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连线一下广州,听广州解释一下。

  主持人: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广州市局,广州市局在线吗?你好!广州市局是否在线?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听到广州市局的声音,广州市局再确认一下你是否在线上?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办法联系到广州市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在节目之后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个跟进。对于刘厅所提到我们垃圾分类要逐步一层一层来推进。我们刚才说到垃圾分类是一个问题,我们还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分类以后储运和运输的环节,有很多垃圾在小区里面已经分好类了,但是垃圾车运输过程当中直接把分类好的垃圾倒在同一部垃圾车厢里面,不知道刘厅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垃圾分类好像没有什么作用?我们以后工作如何整改呢?

  刘玮:主持人您说的这个观点是垃圾分类成败的关键问题。垃圾分类分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宣传管理,前端要分类投放,后端也是垃圾分类的基础性工作和我们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非常关键的环节。

  主持人:因为垃圾分类非常复杂,可以发动群众和创客的过程。有很多群众在创业过程当中他们会帮助我们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好,成为新的创客蓝海空间,真正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解决好我们居民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各位听众、各位网友,这里是广东民声热线,"民声十问"期待你的参与。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民声评议。节目现场有广东省直属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员,还有来自广东各大媒体的记者。在这些人员当中,我们组成了一个10人评分小组,他们将根据上线单位的现场表现作出评分。下面给各位一些时间,稍作休息,我们再一起来看现场打分情况。
欢迎回到广东民声热线。评分小组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现场表现作出了怎样的评价呢?现在总分已经统计出来了,最终得分是89分。刘厅,您对于这个分数有什么回应呢?

  刘玮:感谢主持人以及评议团的各位成员、记者朋友们。89分这样的评分,我们今天上线的情况感觉还是有差距,因为我们去年也上线,去年我们的成绩好一些。我感觉到首先今天上线的情况现场回应有差距,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到日常工作当中,很多工作,因为我们是民声节目,如何听民声,解民意以及为民生解难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进一步的提高。也非常感谢各位评议员和记者朋友给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现在更要忠实的就是抓落实以及如何把我们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工作以及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真正整改和落实到位。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中午11:35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浓缩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的其他动态。下期节目将在7月16号,上线单位是广东省司法厅,欢迎提供新闻线索!再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