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指引》政策解读
2018-07-06  00:18    来源:本网

  相关文件

  一、《指引》的整体构思、范围、原则

  (一)整体构思

  1.《指引》制定的目标

  (1)总体目标

  针对广东省农村环境的特征及需求,对既有的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完善和提升,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村容村整体提升,为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提供保障。

  (2)分阶段目标

  针对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的总体目标,结合《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实施方案》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精品村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要求,指引提出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特色突出三个阶段工作分目标:

  整洁有序。以维系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方向,以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村庄形象为目标,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美丽宜居。在整洁有序的基础上,结合村庄特色和实际需求,完成村庄景观绿化、农房风貌、道路硬底化、配套设施和大地景观的美化提升,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特色突出。保护村庄的自然肌理和历史文化遗存,尊重健康的民俗风情和生活习惯,结合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和雷州文化进行综合风貌整治提升,重现乡村风貌,突显农村文化特质。保护和挖掘村庄自然生态资源,结合不同地区地形地貌特征,突显和重塑农村自然风光。

  2.《指引》的适用范围

  指引分为技术导则和技术指南两部分,技术导则明确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的要求和内容,技术指南针对整治提升工作的要求和内容提出多种可选的技术处理手法。

  导则主要面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的各级职能部门。技术指南主要面向从事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的一线人员,主要包括整治提升的规划、设计、施工、维保人员,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的集体、企业及村民、村“两委”。各地在使用指引时,应结合村庄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措施。

  3.《指引》制定的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依据主体功能区域和村庄不同类型,分类施策,分阶段分步骤创建提升,逐级打造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精品村,分类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指导。

  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指引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逐级打造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精品村。

  乡土特色,岭南风貌。保护自然地形地貌、村庄肌理和历史遗存,尊重地方民俗风情和生活习惯,突显广府、潮汕、客家和雷州等文化特色。

  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尊重村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规划、设计、施工、维护人员参与村庄整治提升工作。

  4.整治提升内容

  (1)整治提升要素

  本指引把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的内容归纳为农房风貌、农村道路、农村水体及绿化、农村公用设施及农村大地景观五大部分。

  农房风貌:包括村民住宅和村庄公共建筑(管理、教育、商业、文化娱乐等),涉及建筑结构、建筑外立面、建筑屋顶、建筑细部和其它构筑物。

  农村道路:包括村道格局、道路断面、道路硬底化与路面铺装,以及停车设施和交通标识、安全防护设施等附属设施。

  农村水体及绿化:主要指村庄内部的水体绿化,包括溪河、池塘、沟渠、道路绿化、公共绿化与庭院绿化。

  农村公用设施:包括环卫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供水设施、电力、电视、通信设施和照明设施等。

  农村大地景观:包括农田、山体林地和交通沿线景观。

  (2)整治提升措施

  本指引针对不同阶段的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目标,将措施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环境卫生整治措施、环境美化提升措施、特色风貌营造措施。其中环境卫生整治措施为规定性措施,环境美化提升措施和特色风貌营造措施为引导性措施:

  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规定性):满足基本安全、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基本环卫要求、基本环保要求,对村容整洁有序程度有直接影响; 落实“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多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环境美化提升措施(引导性):以优化提升村庄景观环境质量为重点,加强村庄人居环境的精细化细部建设。

  特色风貌营造措施(提升性):对村容村貌特色风貌营造起到提升作用;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庄,针对村庄特色差异性引导;涉及大尺度的景观塑造,能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需要进行专项设计,由专业设计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员参与。

  二、《指引》的主要内容

  《指引》分为技术导则和技术指南两部分,各有6章。

  技术导则部分:

  第一章总则。主要说明指引编制的背景、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等内容。

  第二章农房风貌整治提升。对加强危旧农房及构筑物整改、规范农房建设及立面整治、营造农房特色风貌等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和指引。

  第三章农村道路硬底化及提升。对农村道路格局保护、道路硬底化、道路设施优化、特色村道建设等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和指引。

  第四章农村水体及绿化整治提升。对整治提升水体环境和农村绿化美化建设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和指引。

  第五章农村公用设施整治提升。对公共卫生整治、生活污水处理、优化集中供水、电力电视通信线整治、照明系统完善与提升等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和指引。

  第六章农村大地景观美化提升。对保护山林农田、提升山林农田景观和改善交通沿线景观等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和指引。


责任编辑:江定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