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农村雨污水收集模式指引(试行)》 政策解读
2018-07-26  16:30    来源:本网

  相关文件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村庄雨污水管网建设,依据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结合我省实际,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了《广东省农村雨污水收集模式技术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近日正式印发。

   一、《指引》印发的意义

  针对全省村庄不同排水条件,研究制定适用的雨污水收集模式指引,有效解决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过程中“重处理轻收集、简单套用城市模式、雨污分流一刀切”的问题,理顺村庄排水模式,有效降低雨污水管网投资成本,实现“污水有效收集、村内无积水、村外水变清”的治理目标,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指引》包含的主要内容

  1.结合影响收集模式因素对村庄进行分类

  选定村庄所处地形、村庄布局及巷道走向作为村庄分类的主要因素,将广东省村庄分为了12种类型。

01-村庄分类组合类型.jpg

村庄分类组合类型(摘自《指引》)

  2.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

  提出适合村庄推广使用的雨污水收集模式种类,从环保效果、整体造价及实施难度分析比较,方便各地村庄选择。

02-截流式合流制.jpg

截流式合流制

03-分流制.jpg

分流制

04-污水管和地面漫流.jpg

污水管和地面漫流

  3.各类型村庄对应收集模式

   按村庄类型特点,提出具体雨污水收集模式要求和指引。

05-各类型村庄对应收集模式.jpg

各类型村庄对应收集模式(摘自《指引》)

  4.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案例

  对典型村落进行案例分析和改造模式建议。

06-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案例分析.jpg

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案例分析(摘自《指引》)

   三、《指引》使用的要点

  本指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明确村庄类型划分、各类型村庄对应的雨污水收集模式,指引主要面向开展村庄整治工作的各级职能部门、村“两委”、规划编制单位,以及积极参与其中的村民、集体和企业。

07-指引目录.jpg

《指引》目录(摘自《指引》)

08-影响村庄类型的主要因素.jpg

影响村庄类型的主要因素(摘自《指引》)

09-例5揭西某村案例.jpg

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案例(摘自《指引》)

  在使用《指引》过程中,应结合当地的村庄规划的相关内容,从实际出发,依据规划定位、经济状况等灵活选择推荐模式或备用模式,“对号入座”,制定出适合各地村庄的雨污水收集模式。同时要充分利用村内原有排水管渠,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村庄雨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必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并结合镇街、行政村相关规划,因地制宜的确定村庄雨污水收集模式和配套管渠,确保村庄雨污水管渠有序、科学建设。

责任编辑:江定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