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我省全面推进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制度建设,盘活企业运营资金预达百亿
2018-04-12  18:16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要求清理工程建设领域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以外的全部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近日,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厅、水利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完成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基础上,对于明确保留的4种保证金中引入商业保险制度,进一步降低建筑企业资金沉淀压力,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再升级!

  一、背景意义

  在建设工程领域采用保险机制,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保险机构提供的一种工程担保机制,涵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合同履约、工程款支付、工资支付、缺陷责任期内的维修等阶段和核心环节。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合同或保险单作为工程担保的形式之一,与保证金、银行保函、担保公司担保具有同等效力。

  (一)丰富保证金缴纳方式,盘活企业运营资金,降低企业成本。

  国际和国内部分城市的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实践证明,推行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不但可以依托保险行业的风险管控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建设工程各个环节的责任风险,而且其保险费用与现金、银行保函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可以大大降低建筑业企业的资金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按专家估计,依据4种保证金的缴存比例,初步估计工程建设领域保留的保证金在500-600亿元,如全面引入商业保险制度,为全省建筑企业盘活运营资金达到百亿级以上,同时产生十亿级以上的保险市场需求,对全省“降成本、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挥费率的市场调整作用,促进市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的形成。

  在建设工程领域引入保证保险机制,对保险费率实行市场差异化调节,发挥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优势,有利于调动建设工程各方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推动完善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作用。

  二、主要措施

  《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合同或保险单作为工程投标、履约、工资支付、施工质量保证的形式之一。一方面,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能丰富保证金缴纳方式,依托保险行业的风险管控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建设工程各个环节的责任风险,且其保险费用与现金、银行保函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可以大大降低建筑业企业的资金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在保险中引入了行业诚信机制,保险公司将结合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所公布的行业主体信用信息,发挥费率的市场调整作用,对各投保企业实施差别化费率,实行市场差异化调节,促进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机制,发挥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优势。有利于调动建设工程各方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推动完善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作用。

  《通知》规定,在广东省工程项目建设活动中,相关保证金收取单位可允许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形式作为工程投标、履约、施工质量、工资支付的保证形式。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招标人应当在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中对允许选择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形式予以明确。要求工程项目承包人提供履约保证、质量保证的,发包人应当在招标文件或工程合同条款中对允许采用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形式予以明确。

  《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的代偿和应急处理责任。要求在投保人(包括投标人、承包人和发包人,下同)递交生效的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合同或保险单后,如若投保人未依法履行合同义务,应由保险公司代为履行或承担相应责任。在代为履约或承担代偿责任时,保险公司在收到被保险人的书面索赔申请和证明材料后,应当在三十日内作出核定,并在达成赔偿协议后十日内支付赔偿金。针对工人工资支付保证保险,保险公司应提前建立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组织管理系统,建立强有力的应急保障体系。当紧急事件发生时,积极配合并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处理有关事项,作好应急措施。对需要赔付的重大事件,积极提供预付赔款,协调解决工人与企业间的矛盾纠纷。

  同时,《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所提供的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条款应当经过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或注册,并在本公司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单位信息、投保单(范本)以及保险合同含条款(范本)。保险监管部门负责对保险公司经营工程建设保证保险的行为进行监管,依法查处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违法行为,确保工程保证保险业务依法有序开展,并指导监督保险公司提升服务质量。

  在建设工程领域推行保证保险机制并非强制性,而是创新保证金的缴纳方式,为各市场主体提供多一种保证金缴纳方式,以供各市场主体结合实际选择。

责任编辑:江定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