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多媒体解读
【发布会解读】《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2021-05-28  10:47    来源:南方新闻网

图11.jpg

  5月26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场发布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主持。

  以下为直播实录:

图1.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近期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为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该实施方案,今天(5月26日)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的负责同志,请他们介绍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5月26日)发布会的发布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女士,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张瑞凤女士,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黄志明先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杨震侃先生。

  现在,有请刘玮女士介绍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

图2.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

  刘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和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对《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作个总体介绍。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众所周知,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和绿色发展,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系统谋划、大力推动下,我省城市天然气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总体消费规模以及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适应形势发展,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经省政府1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5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以下四点:

  (一)着眼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目前,我省煤炭消费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天然气消费比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实施方案》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对拓展气源供应、补齐设施短板、促进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作出了全面筹划部署。

  (二)着眼加快实现碳达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省委省政府正抓紧研究筹划碳达峰工作。《实施方案》着眼加快实现我省碳达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对扩大天然气在居民、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利用范围和规模提出了要求。

  (三)着眼推动企业减负降本、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以天然气为主要能源的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实施方案》着眼推动企业减负降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从压减供气层级、强化气价监管、稳定供应保障等方面,对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四)着眼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实施方案》把推动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创新实践,着力解决管网不通、供应不畅等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干净清洁的管道天然气提供重要保障。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明确了2025年前城市天然气发展目标,部署了八个方面任务。主要特点:一是聚焦完善法规政策体系。针对现行法规政策不完善、不配套等问题,提出要推动修订《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制定《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配套出台加强燃气经营许可、特许经营等方面管理的制度规章,为城市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提供法规政策保证。二是聚焦优化气源供应格局。着眼构建主体多元、竞争适度、稳定可靠、价格合理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对加快我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和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实现公平开放,推动气源采购方式多元化作出了部署。三是聚焦补齐基础建设短板。围绕构建城市天然气供应"一张网",要求加快推进城市供气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落实城燃企业储气能力建设要求,提升天然气稳定供应能力。四是规范城市天然气运营秩序。针对当前城市天然气运营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规范特许经营、完善管网体制、强化价格监管和安全防范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省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能源局等单位,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一是健全完善机制。省级层面将成立由我厅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各地也将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实施重点突破。以强化气源保障为条件,以完善供应体系为基础,以强化经营监管、价格监管、安全监管为途径,在拓展城市天然气利用规模、完善城市天然气运行机制、降低城市天然气安全风险等方面实现突破。三是压实各方责任。根据《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按年度、按地市分解目标任务,压实地市政府和城燃企业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环保、产业、金融、财政、价格等政策作用,加大资源投入和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简化优化项目建设审批,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供气范围和规模、规范经营秩序提供有利条件。

  各位媒体朋友,推动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各媒体单位多宣传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多宣传各地在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和推广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多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共同推进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刘玮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图3.jpg

中国报道记者提问

  中国报道记者:请问目前广东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的普及现状如何?要达到《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谢谢。

  刘玮:谢谢您的提问。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的普及率确实是衡量城市天然气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十三五”以来,我省城市天然气利用取得了新的发展,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30%提升到2020年底的50%,我们自己跟自己比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但跟北京、上海、江苏这些天然气利用比较先进的省市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我省管道燃气发展起步较晚。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我省部分城市开始发展管道燃气,那个时候的气源多为为LPG(液化石油气)或人工煤气。2006年下半年,深圳大鹏LNG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我省才拉开了城市天然气发展利用的序幕,与北京、上海以及内地一些省市相比,我省管道燃气启动相对还是比较晚的。二是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占比较大。我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发展比较充分,市场比较成熟。据统计,到2020年底,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还有1218万户。由于宣传引导、管道改造等方面原因,推动瓶装气用户改用管道天然气还需要有一个持续用力、逐步推进的过程。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配套。部分新建居民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没有配套建设天然气管网,也制约了城市居民对天然气的利用。

  这次《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省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要达到70%。为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结合新建住宅拓展用户。“十四五”期间,我省新增供应的商品住房和新增筹集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要配套建设天然气管道,还要鼓励和引导住户实际开通使用天然气。二是推进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约9000个老旧小区,涉及约170万户居民,对具备管道敷设条件的,要全部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对城中村的管道天然气改造,也将有计划分步骤推进。三是推动出台“瓶改管”优惠政策。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让利、个人负担”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各地出台“瓶改管”优惠政策措施,提高居民改用管道天然气的积极性。谢谢!

图4.jpg

广东新闻广播记者提问

  广东新闻广播记者:针对我省城市天然气事业发展,除了刚才介绍的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0%之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哪些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又会有哪些具体的工作部署?谢谢。

图5.jpg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杨震侃

  杨震侃: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除了城市居民管道天然气普及率的指标,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城市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我重点就这个问题作个介绍。

  “十三五”以来,我们省的城市天然气管网、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城市天然气门站44座,城市天然气供气管道达到了4.5万公里,与“十二五”期末相比,新增门站15座、供气管道2.2万公里,但是与我们城市天然气发展的要求相比,还不够完善配套。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地区发展不够平衡。现有4.5万公里城市供气管网,珠三角占3.1万公里,而粤东、西、北只有1.4万公里。44座城市天然气门站,珠三角占37座,粤东、西、北只有7座。二是管网通达水平不高。部分地市城市天然气管网还未连通主干管网,只能采取槽车运输LNG方式供应天然气。部分城市居民小区和有用气需求的商业单位、工业企业、园区还未实现天然气管道覆盖。三是储气能力建设还有短板。多数城燃企业储气能力达不到年用气量5%的规定要求,这也制约了我们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和行业健康发展。

  这次《实施方案》提出来,到2025年,市县建成区供气管网要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加配套完善。按照这一目标要求,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拓展、加密城市供气管网。“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新建城市天然气管道2.3万公里,管道总长将达到6.8万公里。二是加快老旧管网、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逐步提升管输系统稳定供应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三是推动城市供气管网互联互通,力争实现同一城市不同城燃企业之间管网互联互通,以及有条件的相邻县(市、区)之间管网互联互通。四是提升城燃企业储气能力,采取新建、改建、扩建储气设施以及租赁、购买服务、企业统筹等方式,达到年用气量5%的规定要求。谢谢!

图6.jpg

新快报记者提问

  新快报记者:“煤改气”关系到城市空气质量,请问落实“煤改气”有关部署要求将有什么具体安排?谢谢。

图7.jpg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张瑞凤

  张瑞凤:谢谢您的提问。我省“煤改气”整体进展顺利。在建筑陶瓷行业方面: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的894条建筑陶瓷生产线,截至2021年4月底,已拆除105条,永久停产112条,在用677条,已经全面通天然气的有664条,有效推动了建筑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燃煤锅炉方面:除公用燃煤发电机组以外,深圳、中山市辖区内基本已经淘汰了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珠海市目前只剩2台75蒸吨燃煤锅炉,广州市已完成了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佛山、惠州、肇庆、江门已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粤东西北地区已完成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

  目前全省“煤改气”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显著,特别是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我省全面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2020年全省优良天数达标率(AQI)为95.5%,同时PM2.5浓度年均值为22微克每立方米,比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的标准25微克还要更优。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工作安排,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落实《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会同省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工业“煤改气”工作,督促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的在用建筑陶瓷生产线在今年7月1日之前全部使用天然气。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指导各地拓展天然气利用范围,科学制定“十四五”煤改气工作计划,推动珠三角核心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覆盖,禁止新建、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和企业自备电站,珠江三角洲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锅炉,逐步淘汰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分散供热锅炉。粤东西北地区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谢谢!

图8.jpg

南方农村报记者提问

  南方农村报记者:我们关注到上个月我省“县县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对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请问,我省保障城市燃气供应和输送有何具体措施?

图9.jpg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黄志明

  黄志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我局将重点配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强化城市天然气气源保障。主要在两个方面:

  在气源建设方面。我省已形成沿海进口LNG、陆上跨省管道天然气、海上天然气等“多源互补、就近供应”的供气格局。

  在干管道建设方面。目前,全省天然气主干管道总里程约3630公里。2020年,我省新增投产天然气主干管道和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约815公里,实现天然气主干管道通达全省21个地市目标任务。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深圳迭福北应急调峰站、潮州华瀛LNG接收站等一批陆上跨省管道和进口LNG气源项目。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继续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气源供应和调峰储气项目,我省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建天然气主干管道长度为548公里,规划建设天然气主干管道约超过1700公里。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的工作要求,我省规划建设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工程”,“县县通工程”规划总投资约80亿元,全长1050公里,覆盖全省22个县、18个革命老区,惠及近1400万人民群众。4月29日,“县县通工程”首批项目已开工,这标志着我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强化统筹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我省天然气利用水平,促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图10.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针对我省城市天然气用气现状,《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发展目标?接下来有哪些工作部署?谢谢。

  杨震侃: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我省城市天然气的年用气规模来看,我们省在全国排名是靠前的。2020年,全省城市天然气年用气量为142.9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年用气总量的49.3%。其中,居民用气占18.8亿立方米,工业用气占89.8亿立方米,商业用气占9.2亿立方米,电厂用气占20.3亿立方米,汽车加气以及其他方面用气占4.8亿立方米。但与我省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天然气利用规模还大有潜力可挖。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省城市天然气年用气量要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上。这是基于我省城市天然气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五年我省天然气用气总量,科学分析我省以及部分典型省市天然气利用增长规率,综合考虑人口增长、经济增长等因素,经过反复测算后提出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瓶改管”“煤改气”“油改气”工程,逐步拓展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交通等领域的利用范围和规模,不断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二是强化城市天然气的供应和管理,推动气源供应多元化、供气层级扁平化、企业经营集约化,强化管道天然气定价成本监审,探索按用气量分类制定非居民用户用气配气价格,逐步推动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进一步降低城市居民、工商业等用户用气成本,提高用户改用天然气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在用气报装接入上,进一步规范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升用气报装接入的透明度、便利度、满意度。四是加大天然气的宣传引导,刚才刘玮副厅长也讲到了,就是要大力宣传天然气推广使用对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等的积极意义,鼓励、倡导清洁能源消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相关发布人了解。今天(5月26日)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