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信息
广东升级改造“数字住保” 助力提速发展“数字住建”
今年内推动平台覆盖全省
2024-03-19  10:11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3年12月13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玮带队赴中国银行韶关分行调研住房保障系统试点运行情况。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韶关市住房保障中心办事窗口利用平台办理租赁业务。(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供图)

  《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近年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关于深化“数字住建”的工作安排,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全省住房保障动态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住房保障平台)升级改造,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搭建“政银”合作平台,推动住房保障工作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共同打造集“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四个功能为一体的“数字住保”平台。

  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广东将加快推动升级优化省住房保障平台,并计划将平台建设工作向全省铺开,以点带面,覆盖全省,实现全省住房保障业务流程统一管理,促进服务提质增效,推动住房保障更便民。

  推动“服务找人”思维转变

  为监管部门和群众业务办理“松绑”

  过去,如果想申请一间公租房,需要提前准备一堆证明材料,跑遍民政、不动产、房产交易、公积金、银行等不同单位和部门,耗费大量时间才能办下来,“人找服务”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各级住建部门也面临着许多管理难题,例如保障对象居住全过程缺乏监管,群众服务渠道单一,信息交互困难,业务办理效率低,缺乏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等,使得住建部门在保障性住房监管过程中显得“绑手绑脚”。

  住房保障业务受理和审批未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导致群众常常苦于各种烦琐复杂的程序和手续而难以及时享受有效的住房保障。为了推动“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2020年10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升级改造原有的省住房保障平台,指导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市住房保障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分散式信息系统,拓展主干系统功能,持续加大信息系统间联接深度,实现了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和复用,有力优化了韶关市住房保障服务环境,助力推动全省“数字住建”提质增效。

  目前,该平台有各类保障性房源3.92万套,服务保障对象超2.5万人,办理业务16.09万笔,基本满足日常业务开展需求,在为全市人民提供方便、高效、有序的住房保障信息化新服务的同时,也为全省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韶关经验。

  建设“数字住保”服务民生

  实现业务办理“多快好省”

  “现在我们想要了解全市公租房的租赁情况,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一张一张表格去找、不同系统切换查询,这个平台将公租房申请、轮候、配租、日常信息变更、房屋腾退等业务梳理成8条固定的业务链条,并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韶关住房保障’公众号、‘善美韶居’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全力推动住房保障事项一网通办。”韶关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韶关市住房保障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建成了集保障对象、政策、房源管理、业务申请、审核分配、配后使用、补贴发放、资金结算、监督管理、行政办公为一体的住房保障平台,实现多机构部门的数据共享,打造全天候多场景多渠道的住房保障管理服务新模式,基本实现住房保障业务办理“多快好省”。

  覆盖业务种类多。围绕住房保障的管理和业务,通过房屋管理、保障对象管理、租赁补贴管理、棚改安置房管理等20个业务板块229个功能事项,落实住房保障业务监督、管理、服务,并通过26个指标、15张报表进行数据分析,支撑管理者进行住房保障管理决策。

  优化流程速度快。在流程优化上,公房申请材料由12件简化至4件,业务办理周期从7—12个月缩减至3个月。基本实现公共租赁住房从申请到轮候配给少于9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到100%。群众轻松扫二维码即可缴交房屋租金、生成电子票据,享受更快捷、更高效、更安全可靠的便民缴费服务。

  规范管理保障好。运用监控大屏、“粤政易”APP等渠道,将“人、房、钱”全面监控、看清。同时,按时间、空间、类别等多维度进行数据分析统计,提供专门的报表模块,实现全省住房保障业务报表数据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实时性。健全了业务办理自动归档的电子档案功能,初步实现“一人一档”“一房一档”,促使日常监管全方位把握。

  办理材料尽量省。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数字化服务“粤基座”“粤信签”平台,实现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合同“四电”应用尽用,实实在在推进群众办事“数据多跑路”“证照、材料可免尽免”。基本实现1个身份证号和相应社会救助证件就能办理常规公租房业务,让公租房申请从线上“可办”向“好办”转变。

  “截至目前,韶关市已实现3区、2市、5县在同一平台运行,该平台有效地实现监督、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四位一体,为住建主管部门、服务机构、保障对象提供数字化管理、移动化服务,提升住房保障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安全化服务水平。”负责平台建设的软件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审时度势主动谋划

  助力推进全省“数字住建”提质增效

  2023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同年7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推进“数字住建”提质增效的工作方案》,明确推进相关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打破信息壁垒,推进全省“数字住建”提质增效。

  而早在两年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已主动谋划、提前布局,积极推进韶关住房保障平台试点建设工作,为推动全省住房保障监管数字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尽管韶关市住房保障平台已取得良好的试点建设成果,但面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以及群众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新需求,省住房保障平台建设工作也同样在与时俱进地扎实推进。

  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着力解决困难工薪人群住房问题,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12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时度势,携手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赋能“数字住保”服务民生;同时,要求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相关业务融入省住房保障平台建设中,推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及时、全面地覆盖住房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

  “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我们目前正在完善省住房保障平台,计划添加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有关计划管理、项目管理、建设资金监管、申购资格管理等业务板块,确保系统长效运行。”平台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推进“数字住建”提质增效势在必行。据悉,目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在推动省住房保障平台在全省上线使用,目前正在组织21个城市分三批次完成平台上线使用和数据采集接入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内实现全覆盖,助力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字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文/蒋雯菁)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