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通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9年1月至6月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
2019-07-15  10:28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佛山市轨道交通局、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各地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切实做到“有量化、可考核”,我厅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送的2019年1月至6月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房屋市政工程基本情况

  1月至6月,全省纳入质量安全监督的房屋市政工程累计30449项,房屋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90251.45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城市道路(含配套的桥梁、隧道)和地铁工程总长度9323.51千米;其中新报监项目6775项,房屋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16786.81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城市道路(含配套的桥梁、隧道)和地铁工程总长度4143.81千米;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工程共5275项,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为100%,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共4752项。 

  1月到6月,全省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33起,死亡34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起,死亡人数下降19人。共有11个市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深圳12起12人,汕头、清远、韶关、惠州各3起3人,湛江2起3人,佛山、东莞各2起2人,中山、河源、广州各1起1人。

  二、全省各地开展行政执法情况

  (一)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月至6月,全省各地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共出动205574人次,检查工程82873项次,发出质量整改通知书11271份,安全整改通知书23057份,质量局部停工令329份,安全局部停工令3487份,实施行政处罚567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共480次,出动人数131059人次,检查工程项目45030个(次),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3896份,实施行政处罚135项;检查发现质量隐患5370项,安全隐患46957项;已整改质量和安全隐患分别为5308项和46719项,质量隐患未整改完毕62项(其中:佛山59项、清远3项,分列未整改完毕项数前二名),安全隐患未整改完毕238项(其中:佛山228项、清远7项、湛江3项,分列未整改完毕项数前三名)。

  (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据统计,1月至6月全省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单位及各类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共作出警告562宗,罚款747宗,罚款金额3952.1万元(其中:深圳1523.7万元、广州682.8万元、佛山571.1万元,查处力度较大。)(见附件1)。

  我厅对14家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实施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见附件2)。

  三、全省工程质量“两书一牌”制度落实情况

  1月至6月全省工程质量“两书一牌”制度落实情况: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6473项,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6473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4752项,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4752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4179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并签署授权书、承诺书比例达100%,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设立永久性标牌比例达100%(见附件3,其中:广州、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市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比例较低)。

  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情况

  1月至6月,全省因质量问题核实投诉3700宗,正在处理373宗,已处理完毕3327宗。投诉较多的是屋面、外墙、外窗及卫生间的渗漏问题,楼板的结构裂缝问题,以及内墙开裂、墙面地面空鼓和装饰面粗糙的问题(见附件4)。

  五、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1月至6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建立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台账工程16422个,开展检查84841次,检查工程64740项次,责令整改15458起,移交或实施行政处罚85起,处罚金额248.65万元,停工682宗,实施动态扣分5118宗,企业诚信扣分218宗,约谈10次。(见附件5,其中: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梅州、东莞、中山、江门、清远等地检查力度较大)。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1月至6月,我省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依然较多,部分地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不全面,质量信用档案覆盖率偏低。各地在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及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部分地区监督执法检查力度不够,重检查、轻处罚现象仍然突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按照我厅有关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违规海砂、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从严从快从重加大事故查处问责力度,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有效减少事故总量,确保我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1.全省房屋市政工程2019年1月至6月上报查处违法违规情况统计表

            2.房屋市政工程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情况表

            3.工程质量“两书一牌”进展情况

            4.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情况一览表

            5.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7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