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4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7-23  16:43    来源:本网

佘京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巡检维护,保障交通安全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厅十分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巡检维护,保障交通安全的建议。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关口前移、防范为重,开展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等工作,督导各地级以上市扎实抓好城市道路桥梁管养维护,深入开展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整治,确保了城市道路桥梁运行安全。

  一、各地市基本情况

  (一)关于落差较大过渡段的情况。部分城市道路上的桥面、涵洞与路面过渡段较短、斜率较大,易发生颠簸,即“桥头跳车”,主要原因是桥涵与路面过渡段产生不均匀沉降。“桥头跳车”主要存在于重型车经过的路段及地铁施工路段,如环城路、城市桥梁桥头等。全省整体情况良好,但部分地市仍存在“桥头跳车”情况,如中山市33处、深圳市23处、清远市6处、江门市5处。

  (二)关于下凹较大窨井盖的情况。随着城市道路使用年限增加,窨井盖无法承受日益激增的交通流荷载,且新建或改建沥青道路受相关施工条件限制,导致局部路面窨井盖出现下凹,主要集中在沥青材质的路面上,一般下凹3-5公分。截至目前,各地市排查并整治了一批问题窨井盖,如深圳累计完成窨井盖整治39847个;河源今年以来,更换井座450套,降噪处理窨井盖1200座;汕尾、江门、清远、云浮、中山、潮州、梅州、揭阳、东莞分别排查出1250、500、287、182、128、74、68、59、51个问题窨井盖。

  (三)关于道路维修施工期间监管措施、路面破损管养维护措施的情况。各地市城市道路主管部门注重加强年度计划编制、调整和项目实施督导,要求施工前编制交通疏解及安全文明措施,特别是雨季期间,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尽量减少城市道路施工给市民出行及生活带来的困扰。

  二、已开展工作

  (一)开展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建设。2021年5月,我厅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建城〔2020〕111号)要求,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粤建城〔2021〕71号)。要求各地市到2023年11月,基本完成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主要包括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广播电视、轨道交通、地下停车、人防等设施,要全面摸清底数,年底前建立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风险点台账并制定整治计划、限期消除,各地级以上市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形成顺畅、高效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及事故明显减少,从根源上降低因地下安全隐患带来的道路塌陷、沉降等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

  (二)开展全省市政设施承灾体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要求,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4月编制《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实施方案明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全省市政设施普查,调查任务包括指定规模以上市政道路22550公里、市政桥梁7596、供水管网83889公里和供水厂277座,调查内容为空间位置信息和灾害属性信息,在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底图上制备后开展调查工作,为减少城市道路桥梁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增强防御能力建设提供了可靠依据。

  (三)开展全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2021年3月,按照省安委会《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指引(第一版)》要求,我厅编制了《防范化解施工路段事故多发风险工作指引》《防范化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风险工作指引》。要求各地市对有条件的路段适当拓宽非机动车道或设置连续非机动车道或布置机非隔离设施,施划诱导标线和车道指示标线引导过往车辆。督促各地设立施工路段“路长”,配备安全员,排查施工路段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施工企业制定交通疏解和安全防护方案,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施工期间安全防护、改道设置、通行引导等工作,确保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四)开展全省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行动。近日,我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广播电视局和能源局,编制了《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于近期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重点对城市道路窨井盖普查建档、开展治理专项行动、规范建设施工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做好应急预案及加强应急处置、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六方面工作做了部署和分工。要求各地市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五)开展全省城市桥梁信息化建设及安全治理工作。一是推进城市道路桥梁监管信息化建设。2021年1月,我厅编制的《广东省城市桥梁信息化监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获得省政数局立项批复。省城市桥梁信息化监管系统主要利用5G、物联网、云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我省城市桥梁的基础信息、人工巡检、各类检测、维修加固等各类桥梁状态数据和管养工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融合,为桥梁管养决策、安全监测、工作部署与监督指导提供数据支撑平台。现正按计划开展系统研发工作,拟于2022年初在各地安装调试。二是推进城市桥梁安全防范工作。2021年3月,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桥梁安全防范的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全省运营状态完好或良好、运营状态合格、运营状态不合格或危险、运营状态不明城市桥梁的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分期分批开展隐患整治,进一步做好城市桥梁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城市交通安全畅通。

  三、部分城市先进经验

  (一)广州市做法。2020年,印发了《广州市城市道路设施养护管理工作指引》和《广州市城市道路精细化养护技术手册》,从内业管理到现场施工,全方面指引和规范相关管理单位及养护施工单位做好市政设施管理相关工作,完善形成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道路养护管理制度。2021年1月,出台了《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80]号),编制了车行道井盖施工及修复施工作业指引,逐步落实井盖提升和整改工作。推进城市道路车行道占用挖掘年度计划编制、调整和项目实施督导各阶段的工作流程,科学统筹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施工。

  (二)深圳市做法。2018年,编制了《深圳市道路典型病害养护操作技术指引(试行)》,基于深圳市道路典型病害,对道路养护工作标准化的作业内容、工作方法、工艺流程和检查验收等内容进行了规定。2018年,还编制了《道路、桥梁和隧道养护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操作技术指引》,要求占道施工期间,要保障道路交通运行通畅、安全,尽量降低施工影响。2020年,编制了《深圳市道路设计标准》,从道路管线和井盖的设计、施工、维修环节方面,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建立了定期巡查和联动机制,及时修复沉降、破损的井盖及周围路面。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进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城市道路桥梁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城市桥梁信息化建设及安全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防范及维护治理,督导各地市落实城市道路桥梁巡检维护相关工作。

  (一)建立养护标准和机制,规范计划实施流程。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桥梁设施养护管理制度和道路占用挖掘年度计划,严格规范城市道路开挖、调整和项目实施审批流程,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统筹相同施工路段集中施工、修复,确保快速施工,避免施工中断,减少施工安全隐患。

  (二)规范巡查频次和内容,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建立市政巡查队伍,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的频次和内容,对城市道路桥梁进行巡查、检查和监测。发现桥头跳车、井盖凹陷、局部沉降、破损等问题,及时安排修复。特别是雨季,要加大养护巡查力度,可携带快速修补材料,对发现的路面破损或坑洼即刻进行临时修补,待夜间或交通压力较小的时段,采用沥青材料进行彻底修补,以保障道路桥梁行车安全。

  (三)做好交通疏解和防护,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对排查出易发生桥头跳车的过渡段、路面坑槽、施工等区域,及时围蔽,增设减速带、慢行标志、转弯提示标志及黄闪警示灯等安全警示设施。施工前要制定交通疏导方案,报交警部门审批及备案;施工期间积极配合交警部门交通指引,尽量避免在交通高峰期作业,对于复杂工程,考虑施工期间或自然灾害天气期间可能出现施工中断等特殊情况,制定应急处理方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四)建立部门联合治理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各地城市道路主管部门牵头,会同水务、燃气、电力、通讯等相关责任部门,依托城市道路品质提升等,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疏堵管道及检查井的清通,及时更换残缺丢失井盖,确保道路市政设施安全运行。

  (五)落实安全责任和设备,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按照区域、路段,配备足够巡查车辆及应急设备,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严抓严惩非法占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未申报开挖施工、及开挖施工后修复质量差的施工队伍经行约谈,要求立即整改,依据程度轻重录入系统或进行处罚等,尽量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六)加强信息化管理和运营,推广应用新技术。结合城市信息模型平台(CIM)、智慧市政云平台、数字化城管模式、城市桥梁信息化监管系统等管理平台,建立健全数据库,推进完善信息化管理。各地市结合自身条件,试用推广道路探测雷达、智慧井盖等新技术,推行“四新”试点,优化施工工艺,提高道路破损等病害处置水平及质量,保障车辆行驶平稳、顺畅。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3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