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7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7-22  19:30    来源:本网

罗育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广东省实施农村智能微管网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城镇燃气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省城镇燃气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城镇居民燃气普及率达到97.94%。其中,管道天然气普及率由2015年的30%增长至2020年的50%,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142.9亿立方米,共建成城市门站44座、LNG气化站155座,燃气管道4.5万公里;瓶装液化石油气年消费量为327万吨,共建成液化石油气储配站643座、供应站4000座,配送服务更加高效,供应保障更加稳定。

  二、我省城镇燃气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一)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为我省城镇燃气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与石油气的碳排放量比约为0.6。有文献指出,根据《巴黎协议》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到2050年中国可得到的碳排放总量额度不超过35亿吨/年。在国际环境压力紧逼、碳排放指标日显珍贵的当下,农村地区燃料发展由秸秆、燃煤、石油气等直接升级转变为天然气,不仅在可见的未来实现了“一步到位”,同时还将为国家的工业发展置换出了难得的碳排放空间。

  (二)能源部门自上而下的推动,为城镇燃气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管道里程年均增速为9.8%,到2025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里程16.3万公里和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全国城镇使用天然气的人口达到5.5亿;展望2030年,天然气利用逐步覆盖至小城市、城郊、乡镇和农村地区,基本建成现代油气管网体系。作为能源消费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利用范围和规模将随着大规模管网建设获得长足发展,为推动“燃气下乡”提供新动力。

  (三)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部署,为城镇燃气事业发展明确新任务。目前,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已通达21个地市,我省能源部门正积极推动全省天然气体制改革,大力推动不同主体间的管网互联互通。同时积极组织“县县通”工程,力争2022年底前,除南澳县外,天然气主干管道实现县县通达。在不远的未来,天然气“海陆并进”多样的气源、逐步完善的场站管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的供应量,将为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燃气下乡”打下扎实基础。

  三、下一步措施打算

  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对今后工作具有很好指导意义。我省山川交织、地貌环境复杂,农村地区居民分散的特点突出。在推动“燃气下乡”时,因地制宜,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宜瓶则瓶尤为关键。对于用户多、用气量较高且就近有气源的农村地区,可采取依托现有城镇燃气管网延伸拓展的方式供气。对于距离气源远、穿越复杂地形、管道接入经济性较差的边远乡镇和农村地区,则可充分发挥LNG、CNG、LPG各自优势,发展出适合当地的用气模式。

  (一)关于开展建设示范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硬仗打好打实,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指标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今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牵头制定《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 (2021-2025年)》,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将认真研究,把好的内容进行吸收。

  (二)关于展开规划及标准制定。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燃气管理部门应当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燃气发展规划。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厅已展开了《广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届时将提交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同时,我厅已多次强调、督促各地市城镇燃气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抓紧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在标准制定上,目前我省已形成相对成熟的体系,为燃气事业发展提供了依据,下一步,将根据发展需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燃气企业,进一步推动有关标准完善。

  (三)关于补贴政策及经营许可。

  您建议提到的LPG农村智能微管网在我省是个新生事物。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友邻省份的成功经验,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政府、企业、民众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研究推动LPG农村智能微管网在我省落地有关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在燃气经营许可上,《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规明确,燃气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燃气经营活动应当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并在许可事项规定的范围内经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