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29  19:29    来源:本网

房玉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危房改造政策扶持的建议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完全符合我省实际情况,切中要害,提出的一系列宝贵建议,我厅及相关部门均赞同和支持。经综合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省开展的相关情况

  2015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等重点帮扶地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持续推动完成39.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18.1亿元。其中,乳源、连山、连南等3个少数民族县共完成5992户农村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1.73亿元,为我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各地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解决了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居住安全问题,实现了农村危房由以前的泥砖房向砖混结构、框架结构的优化,改造后房屋基本做到选址安全、基础牢靠、结构稳定、抗震构造措施齐全,农房建设质量及抗震减灾能力显著提高。同时,改造后的农房具备厨卫等基本设施,通风、采光、居住的舒适度明显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1年,我厅指导各地进一步核查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情况,及时解决动态新增的农村低收入群体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已安排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137户,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393万元,其中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27户,连南瑶族自治县30户。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把扶持老区、苏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调整优化有关政策,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深入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拓展保障范围。2021年起,将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对象范围拓展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等重点对象。对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再次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支持范围。

  二是合理提高省级补助。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2022年度省涉农资金项目入库储备清单,指导各县(市、区)认真摸排统计农村危房改造新增需求,积极向本级财政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入库,充分利用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同时合理提高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等重点对象补助标准,继续对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改造对象每户提高0.5万元的补助额度。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弱的特殊困难农户,加大帮扶力度,努力做到政策托底。

  三是健全动态监测机制。住房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的监测力度,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于监测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保障对象住房安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等技术力量培训,建立技术帮扶机制,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等技术力量薄弱的地区落实农村房屋安全性鉴定等相关技术要求,确保鉴定结果准确。指导少数民族地区因地制宜编制符合安全要求及少数民族生活习惯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免费提供农户参考,引导农户选择低成本的改造方式。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指导做好竣工验收,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

  五是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在确保房屋基本安全的前提下,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加强农房设计,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完善农房使用功能,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因地制宜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美丽乡村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