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9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29  14:22    来源:本网

王克等代表: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城乡餐厨垃圾源头“三化”处理、变废为宝的建议收悉。该建议为我们谋划下一步工作,高质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经综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厨余垃圾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一)厨余垃圾的概念。

  按照新国标《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的规范表述,厨余垃圾表示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家庭厨余垃圾表示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餐厨垃圾表示相关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其他厨余垃圾表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二)完善政策法规。

  一是2019年12月,结合垃圾分类的新形势新要求,省人大启动《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修订,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0年11月27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在修订过程中增设源头减量专章,进一步加强对厨余垃圾的控制和管理,提高厨余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二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合理利用厨余垃圾生产生物柴油、土壤改良剂、生物蛋白等产品。三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指导各地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和示范片区、覆盖面的不断扩大,稳步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四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加强餐厨剩余物收运处置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健全收运处理联单制度,推动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监管,严格把控厨余垃圾流向。

  (三)加强资金保障。

  2021年省财政共投入1.04亿元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对下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主要用于对粤东西北地区城市和珠三角经济基础较薄弱的江门、肇庆、惠州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奖补支持;投入1.04亿元支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其中对下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主要用于对粤东西北地区城市和珠三角经济基础较薄弱的江门、肇庆、惠州市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升级改造、运营管理、完善配套等工作进行支持。省级通过下达任务清单,将项目审批权进一步下放到各地市,各地市可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统筹用于厨余垃圾的“三化”处理工作。对资金执行进度快和绩效得分高的地市,将给予通报表扬,并在次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四)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

  1.明确餐厨垃圾处置规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使用符合标准的容器收集餐厨垃圾,与其他类别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不得直接排入公共水域、厕所、市政管道或混入其他垃圾。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处理餐厨垃圾应索取并留存餐厨废弃物收运者的资质证明复印件(需加盖收运者公章或由收运者签字),并与其签订收运合同,明确各自的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时间、种类、数量、收运者等信息。

  2.强化餐厨垃圾处置宣传指导。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剩余物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媒体、社区宣教、印制宣传单张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规范处置餐厨垃圾的宣传引导,主动做好与当地餐厨垃圾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获取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名单,按规定处理餐厨垃圾。

  3.严格日常监督检查。为更好地指导基层规范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餐饮服务分类检查要点表》,并将“建立台账,按照规定交由符合要求的生活垃圾运输单位或者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处理”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内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有效落实餐厨垃圾的处置。

  (五)建立完善厨余垃圾收运系统。

  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区厨余垃圾产生量及其分布情况,配置相应数量的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并合理规划收运线路。要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收集运输厨余垃圾,并保持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密闭,运输过程中不得随意倾倒、撒漏,不得擅自运至其他处理场所。建立联单制度,实行收运处理联单管理,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推荐采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确保处理系统与收运系统有效衔接。

  (六)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指导各地根据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厨余垃圾特征、人口规模、设施终端产品及副产物消纳情况等因素,按照科学评估、适度超前原则,以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科学选择适宜技术路线和处理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已建成25个规模化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处理规模50吨/日及以上)和一批小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处理规模50吨/日以下),总处理能力约8000吨/日,其中规模化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处理能力约6000吨/日,小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处理能力约2000吨/日,基本满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厨余垃圾的处理。

  (七)我省厨余垃圾食腐动物(黑水虻)处理项目应用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9个厨余垃圾食腐动物(黑水虻)处理项目,总处理能力约760吨/日,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等8个地市。此外,深圳在建食腐动物(黑水虻)处理项目1个,处理能力100吨/日;惠州计划建设食腐动物(黑水虻)处理项目1个,处理能力600吨/日。

  (八)强化科技支撑。

  强化先进技术、适用技术支撑,支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的统一。省科技厅重视固体废弃物防治领域,尤其是餐厨垃圾处理方向的科技支撑工作,投入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引导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开展餐厨垃圾、园林垃圾等生物质固体废弃物防治方面的研究,如支持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牵头的“黑水虻高效、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的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牵头的“基于黑水虻生物转化工艺的餐厨垃圾处置装备系统的研究与示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的“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究”等项目。通过一批项目的实施,引导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大生物处理餐厨垃圾技术研发投入,推进重点行业开展生物处理餐厨垃圾技术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九)积极发挥行业技术力量作用。

  1.设立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中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广东分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设立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重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研究和标准规范规划制订、技术服务以及收运处理技术、工艺的研究等工作,为推动我省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2.成立广东省垃圾分类学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整合行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力量组建广东省垃圾分类学院,创新培训模式,在各地设立培训基地,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设置相应的培训课程,采用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答疑、“引进来+走出去”“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形式,整合全行业优势资源和师资力量,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培训推动力度,助力高质量推进广东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十)加强监督管理。

  1.加强运营督导。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现场督导和会议督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指导。组织对已建成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指导各地规范运营,督促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厨余垃圾运营管理,确保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安全运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2021-2022年)》,将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示范项目等纳入第三方考核,进一步加强全省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加强行业监管。指导各地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监控机制,健全收运处理联单制度,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严格把控厨余垃圾流向,加强对收运、处理单位企业的监管,规范全省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的企业行为。

  3.加强信用监管。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规范管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许可证的通知》,加强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服务承接单位的准入资格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环卫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制度,促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指导各地将厨余垃圾处理企业纳入广东省环卫行业信用体系,加强对厨余垃圾处理企业的监督管理,促进环卫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将会同省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策创新,化解各项瓶颈,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将你们的建议加以消化、吸收和转化。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争取财政支持。

  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争取国家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促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重点是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争取加大省级财政对生活垃圾无害化运营和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奖补支持力度,推动厨余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厨余垃圾处理政府补贴机制,保障厨余垃圾收运处置资金的良性运转,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提供资金保障,调动厨余垃圾处理企业的积极性。

  (二)加强规划引领。

  组织编制《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将厨余垃圾处理作为重要内容,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编制工作,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三化”处理,实现变废为宝。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开展《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将厨余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纳入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指导各地对照省下达的本地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规划任务,加强“十四五”规划部署,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布局规划,完善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鼓励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以及集贸市场、超市、有条件的居住区等安装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处理装置,就地处理厨余垃圾,在源头第一时间完成厨余垃圾的科学处理,并做好设施终端产品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提高设备用户的使用效益和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向集成化、智能化、自动化、低运行成本的方向发展。

  (三)重点推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继续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现场督导和会议督导相结合等多种督导形式,结合垃圾分类季度考核,对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和指导,督促加快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规范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链条管理。

  (四)积极开展产业培育。

  指导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研究中心在全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研究和分类收运处理技术、工艺研究等工作,坚持技术先进性、工艺可行性和经济适用性相结合,重点对厨余垃圾处理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为各地厨余垃圾处理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引导、促进厨余垃圾处置企业产业化、可持续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鼓励相关企业探索厨余垃圾处置与管理技术,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争取通过垃圾分类工作催生出一批环保先进装备和龙头企业。

  (五)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

  由于全省各地存在经济发展程度和厨余垃圾成分的差异,所以不同规模的工程,不同技术路线分别有不同的优势。因此,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选择适宜的处理模式和技术,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发展。推荐但不限于采用厌氧消化(制沼)、高温好氧堆肥(肥料化)、食腐动物处理(黑水虻等昆虫转化饲料蛋白)和三相分离(渣水油分离协同焚烧)等绿色工艺技术。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厨余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3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