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6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25  16:29    来源:本网

廖群雄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茂名市电白区创建省级建筑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省特别是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明确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位推动下,我省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粤府办〔2021〕1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升级建造方式、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支持建筑业走出去、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政策措施,构建了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建筑业作为茂名市电白区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在近年来取得了较大发展成绩,你们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电白区创建省级建筑产业发展示范区的意义,提出支持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纳入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和支持建筑业试点示范项目落户电白区,并对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科技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和品牌培育等建议。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予以吸收和落实,有关情况如下:

  一、支持茂名市电白区打造建筑产业发展集聚区

  《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各地整合资源,加大土地供应和资金投入力度,建成一批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和产业园区,打造以设计、施工、研发为核心,覆盖建造全过程产业链的建筑产业集群”,“支持茂名电白、汕头濠江、江门开平等‘中国建筑之乡’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产业集群”。省发展改革委将结合《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全省产业布局,积极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目前在抓紧制定《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该规划充分吸纳你们建议提出支持茂名电白建筑业发展内容,包括依托茂名电白“中国建筑之乡”品牌优势打造粤西现代建筑产业集聚区等。

  二、支持在茂名市电白区开展有关建筑业试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加强对茂名市建筑业发展的调研指导,准确把握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向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争取有关建筑业发展的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或根据自身职权确定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时,将根据实际情况,优先将适合茂名市电白区实施的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授权给茂名市电白区实施。

  三、进一步加强对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一)加强减税降费。省税务局多措并举抓好包括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在内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建筑业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等税费减免。二是编制宣传税费政策指引。研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制度和规范,梳理现行有效、编制《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涵盖支持建筑业等在内的30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包括建筑业企业在内的纳税人缴费人学懂、弄通、掌握减税降费新政。三是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包括建筑业企业在内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利化的纳税服务,全面推行“一次不用跑”改革,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印发《进一步规范全省税务机关进户执法工作方案》,严格规范税务行政执法,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同时努力争取税收政策支持,为我省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税收环境。

  (二)加强政策支持。《若干措施》明确加强对建筑业的政策支持,一是按标准在预算和招标控制价中计列工程优质费;二是对总部迁入的建筑业企业,迁入地政府可根据当地财政情况按有关政策给予奖励或补助,符合总部建设用地的,给予用地保障,并对其过渡性办公用房、人才引进落户和住房保障等予以支持;三是对符合条件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四是鼓励地方政府对上市的本地建筑业企业予以补助;五是鼓励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下限提高到80%以上。财政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行业减税降费政策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等具体财政措施。

  四、加强对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科技支持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支持建筑业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整合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加强建设科技研发与应用供给”,“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产业联盟将新技术、新工艺及时转化为建筑技术标准,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工法和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引导建筑业企业参评科技进步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鼓励行业协会按规定设立建筑科技创新奖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牵头组织落实相关工作要求,鼓励我省建筑企业加强科技投入,享受《若干措施》提出的科技支持政策。

  省科技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坚持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效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创新要素布局,推进粤东西北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粤东西北地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已达24家,其中茂名市3家。并自2018年起,省科技厅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专项中设立“粤东西北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专题”,对粤东西北地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倾斜,并对符合条件的机构给予省新型研发机构资格认定,以及对符合条件的省新型研发机构给予资助,资助金额最高2000万元。目前,在茂名市电白区认定了1家省新型研发机构,资助金额800万元。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落实《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抓好粤东西北地区新型研发机构这一重要载体,鼓励和支持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落地粤东西北地区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建筑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五、加强对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人才培育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推进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一方面以补贴推动建筑业技能培训。将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建筑行业培训工种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享受培训补贴优惠政策,有力提高广大建筑行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2020年,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次,其中茂名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6万人次。另一方面加强建筑类相关专业的在校培训。紧紧围绕建筑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技工院校加强建筑类品牌专业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我省技工院校重点和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扶持建设包括建筑施工等在内的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全省共有39所技工院校开设了9个建筑类相关专业,建筑类专业在校学生1.3万人。

  同时,《若干措施》还对增加建筑业产业人才供给作出了全面安排,包括继续开展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认定工作,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建筑业现代学徒制,加强产业工人训练基地建设,开展建筑产业工人培训、考核、认证工作,改革建筑用工制度等,逐步实现产业工人公司化、专业化管理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协同省有关单位,按《若干措施》要求,通过开展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相关考核、认证,落实建筑产业相关职业(工种)培训补贴,引导技工院校加强与建筑企业合作优化建筑专业设置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全省建筑业产业人才的供给。

  六、加强对茂名市电白区建筑业发展的品牌培育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积极落实《若干措施》中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的要求,研究制定建筑业企业培育计划,根据全省建筑业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茂名市电白区在内的建筑业企业重点扶持名录,对名录内企业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龙头骨干企业拓展市场、快速提升资质等级和拓展资质种类等。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