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闭会期间第602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11-12  10:35    来源:本网

胡美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公厕建设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省开展的相关工作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十件民生实事”具体安排,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抓好城市“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水平,引导公民文明如厕,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2020年8月底,各地按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的要求,推动城市公厕新建和提升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公厕服务管理水平,全省共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公厕4800座。城市公厕在分布的合理性、管理的有效性以及卫生环保性等方面均有较明显的提高。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已明确规定:居住区应配套公共厕所,宜设置在人流集中处或结合配套设施及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含老年户外活动场地)设置。发布广东省地方标准《宜居社区建设评价》,明确要求“本社区设有二类公厕,且有免费向公众开放使用的卫生间,满足社区居民日常需求”纳入宜居社区的建设标准,通过宜居社区建设大力推进社区公厕建设。发布《广东省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居住人口在1万人以上小区应至少设公厕1座。印发《广东省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全省三年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省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公厕3438座。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细化了本市“厕所革命”的目标、要求和举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制定公厕建设与管理等规范性文件,为公厕建设管理提供了政策和技术支撑。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公厕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建、改建居民楼群和住宅小区的公厕建设和维修管理由其管理单位负责,管理单位可以与城市环境卫生单位商签协议,委托其代建和维修管理。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及物业管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不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开发建设的行为”纳入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地严厉打击不按规定配建基础设施的房地产开发行为。印发《广东省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对物业进行养护和维修的”行为纳入整治重点,要求各地严厉打击物业服务企业不按合同约定对物业小区内公厕进行保洁的行为。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实行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全省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对工作滞后的地市发送提醒函,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压实地市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建立城市公厕建设和管理监督机制,确保城市公厕建设任务按期完成,提升城市公厕管理质量。广州市按照《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和“所长负责制”管理模式,开展实时巡查、月度督查、季度考核、年度考评等督导督查工作,解决公厕管理不平衡问题。

  四是加强整改落实。住宅小区的公共厕所通常属于小区配套服务设施,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区业主,一般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维护和清扫保洁,这类公厕不属于市政环卫公厕。广州天河区骏景社区、邮通小区的公共厕所经核实分别由康景和天悦两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目前已督促这两家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内厕所的维护和保洁,针对现存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加强日后的常态化管理。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日后会加强清扫保洁,并征求业主委员会的意见,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省十件民生实事,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公厕服务水平。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对城市公厕的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把城市公厕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来抓。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推动交流学习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落实信息通报和台账制度,定期向各市主管部门通报城市“厕所革命”开展情况。

  二是完善建设规划,创新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不同人群需求的调研。在公厕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布局和选址中充分把握“方便群众”的原则,有效避免出现公厕选址不合理以及新建公厕落地难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鼓励作用,开拓多元化投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厕建设和管理。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督促各地要健全完善城市公厕日常管理制度和保洁标准,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进一步完善公厕指示牌配置,明确开放时间、投诉单位和电话等,实现管理规范化。督促公厕产权部门加强公厕的维修维护,确保水电管线畅通,保证设备设施齐全有效。对住宅小区所建公厕,督促其管理单位加强日常保洁和维护,落实管理责任,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其限期整改。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文明如厕。加强文明公厕宣传,深入开展“示范公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厕达标率和群众满意度。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厕所的有效空间,采取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共文明,倡导文明行为。在住宅小区积极开展“示范公厕”创建活动,树立典型,引领示范效应,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住宅小区公厕管理服务质量。同时,对环境卫生状况差、设施年久失修、管理不到位的小区公厕进行通报批评。

  五是加大监管力度,改善小区公厕环境。住宅小区的公共厕所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的,督促物业管理单位落实管理责任,严厉打击物业服务企业不按合同约定对小区内公厕进行维修和保洁的行为。对于管理不善,能力不足的小区,可以与城市环境卫生单位商签协议,委托其管理。由环卫部门负责的,督促环卫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着力提升公厕内外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城市住宅小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1月9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