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89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8  17:49    来源:本网

杨森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小区业委会的建设推进我省基层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第20200893号)收悉。经综合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于2018年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商机制。健全业主参与小区治理机制,引导有需求的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完善职能、规范运作,依法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加强社区物业党建引领、加快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推动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业主委员会运作,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一)加强社区物业党建引领。2018年及2020年,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等部门先后两次在省内外组织开展社区物业党建专题调研,系统梳理总结有关党内法规和各地小区管理实践经验,研究制定我省加强社区物业党建具体举措,目前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各市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建设小区党组织,将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监督和引领作用,由党组织与镇街、社区联合把关选准选好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及业委会委员,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如广州、深圳、珠海等市提出在业主委员会建立党组织,人数不够成立党支部的业主委员会,可建立小区党组织。佛山市提出党员到社区居委报到并积极参与竞选业主委员会委员和楼栋长,等等。

  (二)加快完善修订法规规章。2019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快推进《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并委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法学专家起草专家建议稿,拟对规范业主委员会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部分城市结合当地实际,先行先试,如深圳市于2019年8月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其中第七十四条对第三方审计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实施效果较好。珠海市于2017年11月审议通过《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广州、佛山、中山等市也抓紧修订地方物业管理法规和规章,目前正在按照有关法定程序办理。此外,广州市于2020年7月1日出台了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指引,进一步指导和协助业主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规范业主委员会行为。

  (三)推动物业管理信息化发展。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物业管理网上平台实时公开业主共有资金账户的余额和流水、业主大会备案信息、物业服务合同等信息,方便业主查询,保障业主知情权,构建阳光公开系统,提升业主满意度。二是开展业主评价,建立网上业主评价系统,业主可通过网络平台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开展满意度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由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及时跟进反馈,就地实时化解一部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三是加强诚信信息公开,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物业项目经理人、业主委员会委员等物业管理相关信用主体诚信档案,及时通过信用监管平台向业主等发布诚信信息,为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选举业主委员会委员提供参考,营造城市守信物业管理行业氛围。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等市积极开发网络系统平台,推广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业主决策、业主满意度评价等,提高了业主共同决策的效率和决策结果公信力,健全诉求表达渠道与反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目前,广州市已有约2500个小区建立了电子投票数据库,有168个物业小区使用电子投票系统决策了共有事务。

  (四)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2017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连续四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各市深入全面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切实解决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阻碍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运作不规范等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业主合法权益。2019年,省级层面累计公布了5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名单。深圳市共对1182多个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121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从总体效果来看,专项整治对规范业主委员会运作,遏制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较好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完善党对社区物业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一是及时制定和完善关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全面加强党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的领导,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发动党员参与业主大会筹备组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架构。根据省委有关工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等部门研究制定加强社区物业党建有关工作文件,探索在现行法规政策框架下加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领导的实现路径。二是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政治引领,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有序协调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业主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小区党组织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机制,利用基层党组织加强城乡社区治理。

  (二)积极推进《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加快修订完善我省物业管理条例,从地方法规层面完善物业管理领域各项制度。积极推动建立业主委员会换届审计制度,规范业主委员会管理,切断利用业主委员会作为牟利工具的利益链条。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的法律责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依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合理的服务内容。

  (三)继续推动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我省“数字住建”系统建设,并在系统内专设集住宅小区日常事务管理、业主大会成立换届、物业服务人监管等事项于一体的智慧物业板块,推进我省物业管理信息化发展。同时,督促指导有关城市大力推广使用业主大会电子投票系统,提高业主大会决策效率,减少重大事项决策纠纷。

  (四)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将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选举过程中伪造选票、违规改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重点整治范围。部署各城市进行对本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推动我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