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0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5  16:16    来源:本网

赵淦森等委员:

  感谢各位委员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08号提案:关于促进地铁新线周边危房更新改造实现老旧城区新活力的提案,针对性很强,对开展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城市快速发展推动地铁建设,同时,地铁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关于促进地铁新线周边危房更新改造实现老旧城区新活力的提案”符合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推动城市老旧房屋更新改造和地铁规划建设协同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厅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省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与城市更新规划的衔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基础〔2015〕49号)相关规定,我厅职责为指导地市编制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评审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初审。我厅在指导各地市编制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时,将轨道沿线城市更新纳入线网规划统筹考虑。在地铁线路规划设计阶段将沿线老旧房屋、危险房屋的整治纳入规划设计内容,尽可能将沿线老旧小区纳入城市更新范围。

  (二)强化“三旧”改造与城市地铁建设的联动。2019年,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粤府〔2019〕71号),要求建立完善由政府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自然资源、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各相关部门依职责分工协同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市“三旧”改造项目方案批复前会充分征求意见,如改造项目范围涉及地铁新线建设,可在征求意见阶段提出需求,力争实现与改造项目同步规划建设。此外,我省“三旧”改造政策鼓励实施成片连片整体改造,并要求改造范围内合理安排一定比例用地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城市地铁建设提供了支撑。

  (三)有序推进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按照《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5年)》的要求,在全省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城市地质调查通过开展“地下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要素地质调查,集成已有信息,建立信息平台,综合评价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城市地壳稳定性和城市地质安全,可为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提供基础地质资料支撑和信息服务。目前,已在广州、佛山、河源、惠州、中山五市和江门市新会区、清远市清城区两区已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

  (四)推动各地出台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和处置政策。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粤府函〔2019〕320号)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持续开展全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通过“拆除一批、整改一批、消化一批”切实消除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加快消化历史遗留存量违法建设的过程中,推动各地开展集中连片整治,通过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作用和重大项目的统筹作用,结合“三旧”改造、土地整备、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集中连片整治一批违法建设。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治理违法建设1.65亿平方米(含拆除1.25亿平方米),2016-2019年共治理违法建设3.36亿平方米(含拆除2.48亿平方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及时指导各地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七条“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的规定,对于城市地铁新线周边危房无法取得房地产不动产权证书的,指导属地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收集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妥善处理解决。2018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加快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8〕5号),提出对不动产登记中出现的10种情况进行分类处理,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府尽快建立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专门工作机制,针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制定出台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法规或改革性文件,妥善处理行政区域内各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三旧”改造、不动产登记、城市地质调查评估、房屋安全鉴定评估和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的指导,促进地铁新线周边危房更新改造,助力老旧城市改造焕发新活力。

  (一)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和风险评估。督促地铁新线周边城市老旧房屋产权人做好使用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地铁公司委托第三方鉴定单位开展对受地铁建设影响的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和风险评估,制定危险房屋治理、房屋应急抢险实施方案,提前对沿线老旧房屋进行加固处理。

  (二)提高地铁施工技术,减少对地铁沿线房屋结构安全的影响。加强仿真模拟等技术运用,科学合理制定专项施工标准和方案,加强施工各个环节的管理,降低盾构掘进施工对沿线房屋质量安全的影响。

  (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大地铁周边城市老旧房屋使用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安全警示,进一步提高城市老旧房屋产权人、使用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治理。一是加快违法建设治理。通过“三个一批”加快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组织各地加快集中连片整治力度,有效消除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设。二是配合相关牵头单位开展执法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地铁周边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集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以点带面形成突破,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取得实效。三是推动各地出台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和处置政策,多形式、多举措加快消化历史遗留违法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