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3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5  10:16    来源:本网

陈高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学治污能力的提案》(第2020003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和监督指导下,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我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高位推动、亲自部署,分别牵头督办全省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练江整治工作,强调要把水污染防治等硬骨头一个一个啃下来。省领导以上率下形成了“头雁”效应,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推动我省城市水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水污染防治

  (一)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取得积极成效。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攻坚克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成立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组,建立了省级统筹、属地实施、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提请省政府同意,印发《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多次召开全省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提质增效等推进会、现场会,指导各地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制定“一厂一策”,推进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

  二是精准施策,强化系统治理。指导各地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要求,编制“一河一策”,实行“一河一台账”管理,严格做好“一河一评估”,注重因河(湖)施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统筹工业源、“散乱污”、生活源、畜禽养殖污染源头管控,加强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整治,完善巡河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返黑返臭”。

  三是加强指导,强化科学治污。编制《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指引》《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建设技术指引》等多项相关技术指引,建立完善技术标准规范体系。组织5家技术团队每季度进行“一对一”明察暗访“全覆盖”,并以“一市一单”的形式,将明察暗访情况反馈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每年在我省市长(书记)城建专题研究班中开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专题课程。针对污水厂进水浓度低的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权威专家交流分析,指导提质增效。编制印发多期国内外典型成功案例,举办多期专题培训班。

  四是严格考核,加强检查督办。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多次带队赴练江、茅洲河等重点流域,到河到厂到项目开展现场调研督导,指导解决跨市区协作治污等具体问题,强力推进。建立实行信息月报、季度调度机制,“点对点”制定黑臭水体和污水厂重点关注清单,每周动态管理,每月重点督办,从严从实从细管理。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纳入粤水十条和河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按要求考核。定期通报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进展,同时报省政协加强监督。

  五是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显著提高,助力改善水环境惠民生。据各地自评上报,截至6月底,列入全国监管平台的525个城市黑臭水体中,505个达到“初见成效”,消除比例为96.2%。其中,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肇庆、清远、潮州、揭阳14市消除比例达100%。2019年下半年,深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亮相央视《美丽中国》纪录片;广州市双岗涌、车陂涌、土华涌及深圳市福田河黑臭治理成功案例在生态环境部《专项督查光荣榜》刊登;东莞市华阳湖整治在中组部《美丽中国先锋榜》刊发;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深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惠州持续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治理成效显著,获得住建部高度肯定;我省的成功案例在全国报道篇幅和次数最多。

  六是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为我省水环境改善作出重要贡献。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持续保持高位。截至6月30日,全省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652万吨/日,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近3年累计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59座,新增处理能力726.6万吨,超额完成三年攻坚任务。全省1125个建制镇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覆盖805个,覆盖率71.56%。管网建设全面提速。截至6月30日,全省城市(县城)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6.7万公里。对照《三年行动计划》,近3年累计建成通水污水管网2.4万公里,大幅超额完成三年攻坚任务。“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建污水管网3.2万公里,占全省现有污水管网总量的48%。处理成效不断提高。我省污水处理量及主要污染物削减量逐年增加,2019年污水处理量达到91.13亿吨,同比增长8.68%,近三年累计增长16.9%;COD削减量达到159.96万吨,同比增长7.35%,近三年累计增长26.1%;BOD削减量达到70.36万吨,同比增长6.13%,近三年累计增长25.2%;氨氮削减量达到15.37万吨,同比增长5.92%,近三年累计增长23.2%。

  (二)大力推进地表水国考断面达标攻坚。

  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地表水国考断面达标攻坚,强化源头治污、科学治污、系统治污,指导各地精准精细开展治污攻坚。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加强统筹推进和协调部署。省政府建立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月调度会议制度和广佛跨界河流、东江及练江流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部署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水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建立茅洲河、淡水河和前山河跨界流域污染整治协调机制,会同省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参谋部”“作战部”作用,对照我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阶段攻坚目标,细化重点任务,每年制定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建立了分管副省长参加、涵盖各攻坚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的水污染防治攻坚联络群,及时沟通交流并解决具体问题。

  二是加强会商研判。继续组织开展重点攻坚断面所在流域干支流加密监测和流域内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及干支管网沿程污水水质调查监测,推动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深化“一图一表一方案”信息调度,建设挂图作战管理系统及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督导管理工具,每个重点攻坚断面干流和重要支流水质上图,重点整治工程列表,动态跟踪水质变化和达标攻坚工作进展。依托省环科院、华南环科所等专业技术单位,构建了一个由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技术服务平台,组建现场排查、会商研判两个团队,每月分组开展一线巡查或驻点核查,及时发现影响水质达标的制约因素,强化分析研判和厅内会商,每月滚动形成问题清单及现场督导意见。

  三是加强督导服务。成立地表水达标攻坚办公室,组建由厅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组,联合省住建厅、水利厅开展5个重点劣V类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督导帮扶。将各地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连通接驳和运行维护作为督导重点。深入实施“一市一第一专班”,筛选18个市的20个重点攻坚断面由挂点处室每月根据现场排查和分析研判提出的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督导,督促相关地市落实达标攻坚主体责任,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向社会发布各地市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情况排名、重点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状况及攻坚工作进展等信息。制定加强初雨期水污染防治工作技术指南,及时指导调度各地市雨情及应对措施。

  四是全力推进重点整治任务。会同省有关部门督促重点攻坚断面相关地市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整治工程建设,加强全流域分片区管网连通情况网格化摸排,实行整改销号管理,综合运用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压实各地污染治理主体责任。针对练江污染整治部分重点任务及入河排污口整治严重滞后问题,提请省政府约谈揭阳市政府负责同志,针对实地督导中发现的揭阳市揭东区榕江北河流域新亨镇、锡场镇、玉湖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问题,将该问题按程序移交至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实施挂牌督办。

  (三)资金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关工作要求,省财政高度重视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根据《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财政2018-2020年三年累计实际投入722亿元,用于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2020年安排污染防治项目资金212.34亿元(包含污水处理设施及城市管网项目建设等资金17.9亿元),再加上安排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72.44亿元和其他节能环保支出31.29 亿元,2020年省财政安排用于污染防治资金合计316.07亿元。同时,省财政厅会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探索污水治理资金整合统筹长效机制,省、市、县等层级分类有序的推进相关资金统筹整合,着力构建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的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和投入体系。

  (四)河长制助力水污染防治攻坚。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水污染防治攻坚总目标和总要求,省水利厅聚焦攻坚难题,助力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科学实施黑臭水体清淤疏浚。建立了黑臭水体巡查制度。各地进一步压实河长湖长责任,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巡查力度。将各地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纳入全省河长制旬报和年度考核内容。在理清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数量的基础上,加大科学实施清淤疏浚工作的督办力度。截至2019年12月底,纳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525条中,经调查论证需清淤493条,已完成清淤474条、清淤河道长度1080公里,清淤完成率为96.1%。

  二是持续推进助力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根据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以茅洲河、广佛跨界河流及东江三角洲网河区为重点,组织相关技术单位进行联合攻关,并加强与省直部门及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阶段性成果获马兴瑞省长、张光军副省长批示,认为对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由省政府发送相关地市参考使用。

  三是深入开展河湖专项行动,加强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巡河。自2018年以来,按照水利部和省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要求,组织、督促各地集中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推动全省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4月,省河长办印发《广东省河长办关于进一步明确四级河长湖长巡河履职要求的通知》,明确了各级河长的职责定位、巡河频次等,并重点突出了黑臭水体的巡河要求,对河长湖长责任做了进一步分级压紧压实。

  四是加强资金补助。积极争取省级层面资金补助,拟拨付省级河长制实现奖补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5市推动建立河湖长效管护机制。

  (五)加强农业源污染防控。

  省农业农村厅加强农业源污染防控。

  一是积极推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农业源普查工作。成立“第二次全国污普广东省农业污染源普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省污普办推进全省农业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并按时保质完成我省农业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2018年以来,我省种植业源、地膜专题和秸秆专题入户调查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101%。

  二是构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一张网”。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组织开展8个农田地表径流氮磷流失和5个农膜残留量监测点监测工作。2019年我省8个地表径流监测点共监测降雨608次,地表产流100批次,采集水质样品1892个,测试分析获取水样品总氮、总磷等主要水污染物监测指标数据11852个。初步掌握氮磷径流流失季节分布规律和流失负荷,为种农业面源减排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措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2014年以来,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为改善水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规划投资13.4亿元,在全省26个县开展环境友好型种植业示范工程,6年累计整治农田338.6万亩次,亩均减施化肥30.6%,减施农药30.9%;在全省16个地市实施牲畜废弃物治理示范工程,共治理规模化养殖场125个,累计减排化学需氧量(COD)10万吨,氨氮减排8000吨,BOD(生物需氧量)减排3.7万吨,总磷减排1880吨。项目创建了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偿机制,为镇村重点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推广激励机制和生猪高床生态养殖、南方保护性耕作等新机制新模式,为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精细管理,大力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围绕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系统提高污水厂进水浓度,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建立排水管网排查和定期检测制度,健全生活污水接入服务和管理制度,系统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建立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施雨污错接混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管网修复改造,推进雨污分流。

  (二)重点围绕水质巩固提升、治水工程查漏补缺、初雨污染应对、生态流量管控等方面全力推进治污攻坚工作。深化细化“一图一表一方案”,深入实施“一市一策一专班”督导服务,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核查、分析研判和督导服务,压实各地政府治污主体责任,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环境效益。配合省水利厅组织实施重点攻坚断面控制单元内的生态流量管控以及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闸坝联调联动,提升水环境自净能力。集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力量,定期组织开展东莞运河、茅洲河等重点流域交叉执法和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三)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加强流域统筹和部门联动,推动水污染联防联治和系统治理,解决水污染防治中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推进典型水体污染物输移规律研究。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调研,研讨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同时,组织相关单位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深化研究,务求提出对水污染防治攻坚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一张网”建设,对农业面源污染溯源分析,打造广东省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与防控管理平台。建立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长期定位监测点,建成集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质量影响的贡献量、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匡算与风险评估、污染物追因溯源、农业面源污染源头管控和减排节流决策建议体系等为一体的全过程农业面源污染在线监测体系和决策支持平台。落实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贴机制。建议借鉴世行项目创建的补偿机制,设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贴资金,对推广应用环境友好型农资和统防统治服务及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综合精准补贴,彻底将我省农业面源污染降下来,农产品质量提上去,水环境改过来。解决畜禽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难题,推广高床养殖模式,从源头上控制污水产生量。强化合作,加快我省水环境治理步伐。深化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经验与技术,加快推进我省水环境治理。建议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质量提升、种植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探索构建水环境治理新机制新模式。

  专此函达。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13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