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1  16:59    来源:本网

杨森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湾区9市推广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的提案》(第20201043号)收悉。经综合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我厅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在湾区9市推广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的提案。围绕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厅将会同省直相关单位,指导各地市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一、完善相关法规、规范及规划,做好资金预算安排,为制定实施方案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湾区9市共有人行天桥1160座、过街通道274座,合计1434座,其中,已加装电梯的人行天桥140座、过街通道31座,合计171座,占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的11.92%。部分地市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管理规定、技术标准等,如广州市2020年5月印发了《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要求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大型居民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轮椅坡道或者无障碍电梯等无障碍设施;深圳市2020年3月印发了地方标准文件《人行天桥和连廊设计标准》,要求新建人行天桥应设置垂直升降电梯,并保证24 小时开放使用,人行天桥在人流密集区应设置自动扶梯;珠海市2019年8月印发了《珠海市新(改)建立体过街设施实施意见》,明确在商业人流密集区可设置自动扶梯。在建设资金保障上,广州、东莞等地市按照事权、财权对等的原则,由管理单位结合编制年度建设计划予以合理安排;惠州等地市建设及日常维护资金均由市级财政承担。

  广东省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情况统计表

广东省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情况统计表.jpg


  下一步,为更好制定实施方案,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制定相关法规、规范。按照《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技术规定,各地市结合本地区实际适时制定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的法规、规范。二是完善相关规划指引。指导各地市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过程中提出城市慢行系统规划的原则和指引,在编制和审批详细规划时统筹考虑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合理布局步行道、人行天桥及过街通道、绿道等慢行设施。在核发商业中心、公共交通中心等人流密集区的规划设计条件时,提出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的配建要求。三是做好资金预算安排。指导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投资立项保障,做好年度建设计划及资金预算安排,支持其他城市根据地市财力、人口等实际情况逐步部署,推动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

  二、合理制定实施策略、探索实施路径,注重电梯外型、功能设计,为完善安装落实提供依据

  据统计,湾区9市已加装电梯的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合计171座,新建同时安装148座,新建同时安装占比86.55%,因部分天桥不具备加装条件(没有预留电梯井位、地下管线多、迁移难度大、承载力不足等)、“邻避”效应明显(人行天桥或过街通道周边商户反对、投诉)等原因,建成后加装23座。

  下一步,为完善安装落实,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合理制定实施策略。指导各地市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及政府财力,分步骤、分区域推进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工作。对于既有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重点对医院、老人院以及人流密集点等热点片区进行研究,条件适宜的,优先考虑并逐步实施。对于新建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充分论证安装电梯的可行性,符合安装要求的,同步安装,条件不允许的,预留电梯位置,当人流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即可安装。二是注重电梯外型、功能设计。外形上重点就垂直电梯玻璃幕墙外罩、自动扶梯幕墙外罩、配套装饰方面进行精心设计,与城市、地区的景观风貌协调统一。功能上主要考虑适应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素质的人群,采用适宜的尺寸、材料和色彩,提高电梯安全性、实用性和舒适性。三是探索实施路径。参考深圳、广州成功案例,围绕城市中心区域、城市主要干道以及城市繁华商业区域,实施以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为重点任务的精品示范路项目,结合无障碍系统建设推进电梯安装工作,开展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三、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合理确定维保单位,完善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制度,为加强规范管理提供保障

  电梯属特种设备,专业性较强。根据《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2-2017)第五条“使用单位应委托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进行维保…”,为保证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电梯安全运行,各地市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委托第三方进行电梯养护相关工作。各地市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电梯的开放时间依据实际使用情况而定,通常采取分时段开放的方式,如广州大多数于6:00—24:00之间开放、深圳大多数于7:00—23:00之间开放、佛山统一开放时间为7:00—21:00之间。

  下一步,为加强规范管理,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各地市行业管理部门认真做好以人行天桥和过街通道针电梯为重点的日常养护巡查,建立台账,定期监测,保障电梯使用安全;监测人流出行特点,合理制定电梯运行时段。二是合理确定电梯维保单位。指导各地市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年审工作。三是完善特种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各级管理部门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的抽查,考核评定电梯维修保养的工作情况,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做好排查、维修、应急等工作,建立电梯维保信息网络,实时掌握电梯的运行情况。

  专此函达,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17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