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6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1  14:16    来源:本网

汪华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艺术介入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建设的提案》(第20200760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省一直重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5个,中国传统村落263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19个,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56个,广东省传统村落186个。各有关职能部门指导督促各地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积极开展资源普查工作,筹措资金,为艺术介入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档案,梳理历史文化村落的文化旅游资源。

  目前,我们已对省内乡村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梳理,开展了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普查,重点做好了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村落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在普查基础上,积极推动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措施打造“粤美乡村”乡村旅游品牌工作。

  一是认定一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制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评定标准、评审方案,评选出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并给予资金奖励扶持。

  二是开展“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评定工作,推动建设一批旅游主题鲜明、旅游经济活跃、文化特色浓郁、空间品质优秀、旅游配套完善、凸显全域引领、创建工作到位、发展思路清晰的小镇。

  三是鼓励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将文化和旅游点串珠成链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评定了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给予资金奖励扶持。

  四是指导各市公布了《乡村可开发不可移动文物目录》,引导历史文化村落文物资源合理合法有序开发,发布了第一批《广东省乡村旅游可开发资源目录》,引导历史文化村落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五是大力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历史文化村落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南粤古驿道、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点项目,带动沿线历史文化村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二)明确定位,积极编制保护及发展规划。

  我们积极督促和指导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目前9处历史文化名镇、19处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规划已批准公布,2处历史文化名镇、9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已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专家审查,下一步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各中国及广东省传统村落也正积极开展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宏观、整体、统筹等视觉进行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摸查历史文化村落的历史资料、人文资料、民风民俗、人口和地理情况等基本信息,充分挖掘原有村落及周边的历史文化遗产、民俗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素材,从中总结并提出的定位。城市周边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结合城市的发展,在保护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周边城市发展的需求互补关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

  (三)保护载体,留住艺术介入历史文化村落的根基。

  我们积极保护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载体。一是开展了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指引和标准的研究。针对我省历史建筑修缮加固缺乏相关技术标准指导的问题,我厅开展了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指引和标准研究工作。对全省历史建筑进行区域划分,对各区域历史建筑进行分类并总结其结构特点、破坏情形及原因,研究其修缮加固技术,形成指引并最终制定标准。二是开展了广东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指引研究。为全省传统风貌建筑认定及保护提供清晰的技术指引。三是开展了广东省历史建筑安全排查及评估技术标准研究。为历史建筑安全排查及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四)整合信息,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信息平台。

  一是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历史文化保护信息。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是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历史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村落的底蕴。通过对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详细信息的采集和录入,整合信息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信息平台,为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是积极建设“广东省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示范平台”项目。该项目对全省历史建筑数据进行采集和展示,是面向公众的历史建筑信息平台,使用新兴技术手段对历史建筑进行在线实景展示,通过三维虚拟体验提高公众对历史建筑的兴趣及保护意识。项目通过进一步采集全省历史建筑空间信息数据,最终实现全省历史建筑空间信息的保护和存档,实现历史建筑资源的全面共享和广泛传播。

  (五)丰富形式,引入艺术进行历史文化村落建设。

  一是支持艺术论坛形式把艺术引入历史文化村落建设。联合专业机构举办艺术论坛对于推动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积极支持在大湾区举办“中国艺术乡建论坛”,为艺术介入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建设提供智库支持。

  二是结合古驿道相关活动建设历史文化村落。通过南粤古驿道定向越野大赛、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绘大赛等体育及艺术活动,带动古驿道周边历史文化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提质。

  三是支持“私伙局”等民间曲艺组织形式进入历史文化村落。我们对“私伙局”进社区体育公园已进行了试点探索。进一步研究“私伙局”等民间曲艺形式进入包括历史文化村落在内的广大乡村地区,促进历史文化村落的部分设施及场地的建设。

  二、资金筹措情况

  (一)统筹资金支持艺术介入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

  我们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 年,省财政安排文物保护与利用资金2.1亿元,用于符合条件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18.33 亿元,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村庄集中供水等。以上资金项可供各地级以上市统筹支持艺术介入大湾区历史文化村落相关项目的建设。

  (二)积极争取中国传统村落资金支持。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编制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推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和活化利用,开展全省传统村落调查,指导各地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另外,我们积极指导各地争取中央传统村落保护补助资金,推动全省共148个传统村落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资金4.44亿元(每条村300万元)。

  (三)积极从文旅发展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积极推动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的打造“粤美乡村”乡村旅游品牌工作,我们于2019年给予乡村旅游奖励资金4000万元。鼓励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将文化和旅游点串珠成链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评定了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给予资金奖励扶持。认定一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制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评定标准、评审方案,评选出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并给予资金奖励扶持。大力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将历史文化名村和“国保”“省保”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纳入省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范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非常重视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落实建立档案,明确定位,建设论坛,落实经费等宝贵建议。并除了已开展的工作,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一)文旅引领助力艺术介入历史文化村落建设。

  一是以“百镇千村”行动计划、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为契机,继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带动汽车营地、农村公路服务驿站、乡村旅游公路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

  二是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加快乡村旅游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渔业有机融合,引导单一观光型产品拓展休闲、度假、美食、体验、文化创意等功能,积极推动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合理有机融合。

  三是进一步挖掘乡村非遗资源,广泛开展非遗进乡村活动,加大非遗项目的扶持力度,评选出年度广东十佳“非遗新造物”,激发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创作的积极性,培养一批工艺能人,提升传统工艺的影响力,助推乡村振兴。

  (二)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标准及指引。

  谋划出台《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修订《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认定办法》。加快制定出台《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标准》《广东省历史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评价标准》《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指引》《广东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从政策、标准、指引等层面促进历史文化村落特色价值要素的保护和修复。

  (三)继续强化资金支持。

  我们计划申请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1亿5千万,用三年时间完成粤东、西、北地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对结构受损严重、有倒塌风险的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重点支持历史文化村落内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