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4  11:12    来源:本网

李秋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企业人力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第2020042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省政协工作安排,由我厅分办提案中涉及住房公积金政策部分。

  一、我省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情况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在广东省已施行20余年,为缴存职工解决自住住房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近年来,我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一方面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各地信息化和信息共享,简化单位职工办事流程和要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业务办理效能。2019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639.56万人,缴存额2590.27亿元;发放个人贷款1173.83亿元,22.7万笔;提取1837.67亿元,其中住房消费提取占88.41%(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和租赁住房等),非住房消费提取占(11.59%,主要是离退休提取),这充分说明住房公积金制度确确实实在帮助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是为了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帮助缴存职工解决自住住房问题。近年来,各地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也在贴近缴存职工实际需求的方向上作出大量有益探索。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落实住房公积金各项提取政策时,已充分考虑贴近职工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在支持异地购房提取政策方面,已实现在相邻区域内支持异地职工异地购房需求。如广州市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在广州毗邻7个城市(含肇庆)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可提取;粤西三市与广西部分城市组成北部湾生活圈,购买唯一自住住房的可互认互提等。在支持职工及职工家庭重大疾病提取和享受城镇低保提取政策方面,我省已有部分城市逐步探索,深圳、珠海等13个城市支持重大疾病提取;江门、中山等12个城市支持低保提取等。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指导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助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推动信息共享。推动各地做好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减少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手续和要件。二是积极调整优化业务流程。通过规范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机制,梳理优化工作规范流程,推动全省业务办理逐步标准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