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95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07  17:35    来源:本网

邹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建筑产业工人短缺有关问题的提案》(第20200957号)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建筑工人队伍建设工作。针对建筑工人队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学历偏低、结构不合理、趋向老龄化等问题,我省积极构建完善的培训考核体系,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宣传和查处力度,下大力提高建筑工人技能水平。目前,全省共有52家建筑工人职业培训机构,深圳市已展开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自2015年开展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共有285305人参加建筑工人职业培训考核,255289人经考核合格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

  一、构建完善的培训考核体系

  (一)健全培训制度,提升技能水平。一是逐步完善多元化培训体系。2015年6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建立企业自主培训考核机制,鼓励包括建筑施工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建筑工人职业培训,支持我省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自设培训机构,开展企业工人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切实提高我省建筑工人专业素质。同时,发挥我省建设类职业培训学校作用,建立校企合作机制,逐步构建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类职业培训学校和行业培训机构参与的多元化培训体系。二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我省建筑行业生产中操作性强、材料消耗大、成本高的岗位或工种,引导和促进培训机构采取集中培训与施工现场培训、分阶段培训与一次性培训、师傅带徒弟与集中辅导、基地或施工现场阶段性测试与模块化考核相结合等形式,将培训、实操训练、考核评价与现场施工结合起来,实现优秀培训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我省建筑工人技能水平。

  (二)完善考核机制,创新评价形式。一是科学设置考核方式。考虑工种、级别差异,建立全省考核评价试题库供培训机构使用,指导培训机构在建筑工人培训考核评价工作过程的组织、协调等工作。操作技能评价在符合评价实施条件的实训场地和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和理论知识评价以闭卷模式为主,其它模式辅助。安全生产、理论、操作技能评价均为百分制,三个模块评价成绩均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二是创新职业资格评价形式。在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框架下,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建筑类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试点单位,推动建筑行业相关职业的技能类人才评价工作。鼓励评价机构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经备案的企业评价规范自主命题,采用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模式自主评价。

  二、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

  (一)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改革路径。2018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对广州、深圳、珠海等市建筑用工改革、建筑工人培训考核、实训基地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调研情况编写了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研究报告,拟制了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初步方案,为我省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提升建筑工人职业技能水平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坚持先行先试,积累实践经验。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先期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加强优质培训资源整合。建立由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10家单位组成、面积达2.7万㎡的“深圳市建筑工人实训基地”,依托深圳建筑业协会培训中心等现有大型实训基地开展成规模的工人培育工作,建成有利华建筑产业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7个装配式实训基地。二是普及安全教育线上培训。今年4月,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严格落实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安全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凡在深圳市建筑工地进行一线作业和现场管理的人员均需通过“深圳市建筑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并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建筑工人安全意识。三是鼓励培育自有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推进天健集团用工改革试点,已培育自有产业工人1567人;推行建筑产业工人注册制管理,实现工人岗前安全及技能培训、技能评定等全链条管理。四是实行班组注册制。鼓励有实力、懂管理的劳务企业向专业作业企业转型,支持和引导班组长成立专业作业企业;鼓励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培育与自身优势有关的技术工人组建专业作业班组。目前,已完成土建、安装等四大类共计7662个班组、逾122204名务工人员的登记工作。

  三、大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拓展服务方式,加大保障力度。一是落实补贴政策。认真贯彻《广东省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管理办法》《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均等化公共服务为路径,坚持普惠性和广覆盖原则,大力开展不分城乡户籍、不分省内外的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发放。2019年,共有30.25万名包含建筑工人在内的在粤务工人员成功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目前,建筑焊工、建筑电工、乡村建筑工匠等16个建筑工种已被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目录,并将纳入我省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范围。二是推行政银合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推进“民工惠”普惠性服务,通过金融手段,将提供给施工单位的融资款通过银行卡直接支付给工人,不但保障了工人工资资金供应,也实现了工人工资精准到账。截至2020年6月,累计为172.82万人次建筑工人融资发放工资124.55亿元。

  (二)应对疫情防控,强化就业保障。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省政府连续出台“促进就业九条(2.0版本)”、企业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0条等政策,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全方位稳就业。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的员工发放稳岗工资补贴和延期复工等补贴;对通过“点对点”专车专列等方式组织员工返岗的企业给予交通补贴。三是落实网络招聘对接机制。部署开展“南粤春暖”网络招聘系列活动,为企业和建筑工人等务工人员搭建桥梁,提供全天候在线求职招聘服务。全省一季度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2168场,在线招聘企业累计8.4万家,发布岗位308.7万个,帮助21.8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四、加强宣传和查处力度

  (一)积极开展政策宣贯。2019年11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业信息化厅、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召开根治欠薪问题工作会议暨法律法规宣贯会,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实效。今年5月,全省部署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和线上培训,并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在建筑业企业、建筑工地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认知度,增强建筑业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的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

  (二)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组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认真处理信访投诉,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违法发包、转包、挂靠等行为造成的欠薪案件。我省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在2019年欠薪积案动态清零的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继续保持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的良好势头,切实维护了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

  (三)实施联合惩戒。2019年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集中公布了6批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其中的12家建筑劳务公司不良行为纳入省建筑市场监管平台,予以重点监管和联合惩戒,使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省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总体部署,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精神,认真吸纳您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助力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开展试点城市配套政策研究。指导深圳、珠海等试点城市编写建筑工程行业职业技能标准、培训教材及考试大纲,出台符合地区实际的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及认证标准。二是探索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与国家技术职称工资待遇、职务晋升条件相挂钩的机制,增强行业和社会对建筑产业工人的认同感;营造优质优价、技能优先的氛围,鼓励企业与工人特别是技能水平较高的技术工人建立长期有效的用工方式,增加工人对企业的归属感。

  (二)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一是推动自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进试点城市的国有或大型企业将具有自身产业优势的专业班组、特种作业班组固化为自有工人队伍,建立以中高技能工人为主的自有骨干工人队伍。二是培育新型产业工人班组。开展建筑产业工人从“体力型”向“技术型”转型的试点工作,按照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发展规划,组建现代建造所急需的装配式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安装、BIM建模、人工智能等高、精、特、尖专业班组。三是推进培训基地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大型工程项目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根据行业及自身需求建立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四是探索培训考核新途径。不断优化培训模式,努力打造培训考核“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教研、智慧实践、智慧服务”新平台;创新教学理念,积极利用“互联网+”方式,以微博、微信等形式,构建“零距离”的服务模式,确保培训考核工作质量。

  (三)加强信息化和诚信监管。一是实施大数据监管。推动试点城市开发运行建筑产业工人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培训机构、参培企业和参培工人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应用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提升劳务数据管理效能。二是推进诚信管理。制定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信用信息管理,建立全省统一的信用量化评分机制,加强对建筑市场不良行为信息的采集入库、公开曝光、信用评价,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四)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一是推动保障工人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推进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落实建筑工程领域工资保证金和工人工资分账制管理,健全拖欠工人工资“黑名单”制度,建立保障薪酬支付的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大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换岗培训,将适合建筑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工种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目录及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范围。三是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开展房屋市政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严厉查处工资支付制度不落实及拖欠建筑工人工资行为,切实维护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

  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复。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