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2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7-29  15:26    来源:本网

朱颖恒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广东省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的提案》(第20201029号)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压紧压实治理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就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019年省政府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我省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省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厅成立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举全厅之力坚决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将本提案作为今年我厅“一把手”领办提案,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相结合,多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带队到地市开展督导调研,指导各地制定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市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机制,优化整合执法资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二)摸查违法建设底数。今年5月,我厅部署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边治理边摸查”,组建多部门联合的工作队伍,以网格化管理、无人机航拍和卫片执法为依托,对全域违法建设逐一开展排查登记并标图入库,切实推进违法建设底数摸查工作,为后续的分类认定处置打下基础。

  (三)从严从快遏制新增。我厅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视频探”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拒绝向违法建设提供预拌混凝土、钢筋等建筑材料以及设计、施工等服务,建立对在建违法建设清理施工人员、清理施工设备、清理建筑材料、清理脚手架以及断水、断电的“四清两断”机制,确保将新增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新增违法建设1379.9万平方米(含拆除违法建设1092.37万平方米),形成从严从快查处新增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四)分类施策消化存量。我厅指导各地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没收一批”的原则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推动各地出台存量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处置政策。目前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汕头、东莞、湛江、清远市出台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同时,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对全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房屋确权登记作出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指导各地规范宅基地分配、审批管理等制度。省政府还将《广东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列入2020年立法预备项目,推动梳理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消化了存量违法建设。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存量违法建设9371.9万平方米(含拆除违法建设7334.64万平方米),为城市扩容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五)落实年度治理目标。我厅部署各地制定2019-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目标。2019-2021年,全省计划治理违法建设4.26亿平方米。为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我厅定期由厅级干部带队到各地开展实地督查,并通过全省月度排名,对进度落后的地市进行点名通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形成争先赶超的攻坚氛围。2019年全省实际治理违法建设1.65亿平方米,超额完成32.47%。今年全省计划治理违法建设1.39亿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治理10751.81万平方米(含拆除违法建设8427.02万平方米),治理进度已达77.13%。

  二、朱颖恒等委员提出的建议对推进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新增违法建设时有发生、存量违法建设量大面广等问题,特别是违法建设查处流程长、违法建设治理共同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的主要瓶颈,不利于我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关键问题,2019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牵头起草形成《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指导意见》提出了全面摸清违法建设底数、严守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红线、出台存量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处置政策、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秩序等多项任务措施,明确了我省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朱颖恒等委员提出的多项建议措施与《指导意见》精神相契合,对推动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特别是全面摸清违法建设底数、对新增违法建设露头就打等建议已成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完善违法建设快速查处机制、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共同责任已纳入违法建设治理立法的重点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部署要求,结合朱颖恒等委员提出的建议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确保我省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对照重点任务清单集中攻坚,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月度通报、实地督办等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今年完成治理违法建设1.39亿平方米的目标。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对存量违法建设坚持“拆除一批、整改一批、没收一批”,多措并举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

  二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各地加快排查违法建设并逐一标图入库,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强化监管和跟踪处理。通过多部门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形成对违法建设当事人的有力震慑。

  三是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继续与省人大、省司法厅加强沟通协调,持续推动我省违法建设治理立法工作,为各地开展执法工作强化政策支撑。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建立健全违法建设快速查处机制。省自然资源厅将推动各地出台存量违法建设分类认定和处置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将推动出台宅基地管理政策制度,进一步规范我省建设秩序,巩固深化违法建设治理成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7月16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