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30  16:43    来源:本网

王海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广东省、市、区物业管理协会规范建设的建议》(第1016号)收悉,经综合省民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 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从推动偏重行政化监管向综合运用信用监管转变,积极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强化各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督促指导全省物业行业协会及时做好行业协会章程修改工作,在章程中按有关要求载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相关表述,切实加强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及各市、区县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在各级物业管理行业会员中强调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织在协会重大事项决策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组织对地方物业协会党组织的辐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如广州市组织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中共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由市住建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设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二是健全法人治理,强化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体系建设。2015年,省民政厅制定出台《关于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的指导意见》(粤民发〔2015〕70号),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和机制,建立监事专责监督、会员自主监督、社会公开监督相结合的自律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做好诚信自律、信息公开、资源配置、社会评价和联合监管等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在年检中严格审查财务报告,发现财务不规范,及时提出规范要求及整改措施。要求各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必须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对于只收费不服务,高收费劣服务的,将其列入重点抽查审计和执法检查对象,对存在强制入会、强制收费、强制服务和乱表彰、乱发证、乱拉赞助、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2017年,省民政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17〕2060号),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自律职能作用,提高行业协会商会对会员企业信用服务和信用管理能力。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作用等机构作用,指导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制定印发了《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诚信服务公约》《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惩戒实施暂行办法》《广东省物业服务企业失信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组织举办了“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诚信建设在路上”高峰论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加强自律管理,依法诚信经营。广州、佛山、江门等城市出台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通过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名单”“黑名单”等制度,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行为监管。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督促指导各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工作规范发展。各级民政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利用日常监管、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严格监督各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按照《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有关规定,禁止发展个人会员。目前,省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尚无个人会员。

  五是及时摸清情况,深入开展行业协会监管工作情况专题调研。2020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协会监管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包括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部分地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专题调研组通过与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实地调研及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行业协会会员组成情况,履行协会章程职责、开展党建及日常运作情况,行业自律情况,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等情况,为规范和加强行业协会监管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二、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我厅及各级住建部门作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部门,将继续通过专题调研、业务指导、督查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指导全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依法依规开展日常工作和组织相关活动,严厉打击违规收取费用、挪用会费等行为。

  二是加快完善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由省民政厅牵头,加快启动《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的办法(试行)》修订工作。结合该办法试行以来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充分调研,在新修订的办法中,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负责人任职条件、选聘程序、任期规定等,禁止候选人违规选聘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进一步规范全省行业协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全省行业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将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违规收费行为记入其诚信档案,并记入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个人信用记录。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违规收费行为黑名单,相关信息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监管,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在政府购买服务、年检、评先评优等方面进行限制,进一步提高行业协会商会守信收益,增加失信成本,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自觉守信的正确导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