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6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9  18:38    来源:本网

徐磊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市污水治后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同时,结合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不断加强城市污水治后管理,取得积极进展。

  一、城市污水治后管理工作情况

  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481万吨/日,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6.68万公里。其中,2018年-2020年5月,全省城市(县城)累计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8座,新增处理能力552.92万吨/日;累计建设污水管网2.18万公里,是“十二五”期间建设污水管网总量的2.3倍。对照《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全省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管网建设情况总体进展良好,甚至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一)加强培训,提升各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管水平。2018年以来,相继印发《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建设技术指引》《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指引》《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管理办法(暂行)》等多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相关技术指引,逐步建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管养水平,相继召开全省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现场会、全省水务工作会、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题培训等会议,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广州、江门等建管工作先进地市总结介绍经验,指导各地科学系统地开展提质增效工作,推进精细化管理。印发广州、深圳市提质增效的先进经验和相关文件,指导各地对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要求,科学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工作。

  (二)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一是上下联动,高效执法。组织深莞惠聚力攻坚茅洲河、淡水河流域国考断面达标,开展流域联合交叉执法“百日行动”,三地共出动执法人员2407人次,共检查企业653家次,立案处罚48家企业,罚款377.5万元,查封9家企业;组织对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5市共12个涉电镀、印染等重污染行业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开展了交叉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202家,发现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95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进处理。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分类监管。印发了《广东省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落实方案》,组织并指导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制度,对环境守法情况较差、群众投诉较多、环境信用不良的企业,加大检查频次。三是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建立了我省黑名单管理制度,并将信用评价及黑名单评价结果及时通报同级发改、工商、人民银行、银监及其他有关部门。同时通过“信用广东”和厅公众网进行公开和共享。生态环境部门对环保诚信企业,在清洁生产推优、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及环保审核意见方面采取激励性措施。

  (三)强化污染源头管控,推动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一是推动种养循环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示范。促进种养业协调布局,规划引导畜牧业有序发展,组织各地级以上市编制种养循环发展规划,加强粪肥和沼液科学还田利用,统筹构建养殖主体小循环、区域中循环和县域大循环的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工艺和技术,强化技术集成和应用,组建了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产地环境安全共性技术创新团队,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编印了《广东省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技术模式》《广东省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为全省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指引,推动全省资源化利用、协调和规范开展提供坚实支撑。二是进一步加强餐厨剩余物处置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剩余物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媒体、社区宣教、印制宣传单张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规范处置餐厨剩余物的宣传引导,主动做好与当地餐厨垃圾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获取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名单,按规定处理餐厨剩余物。

  (四)强化宣传,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面向公众、各种形式的环境教育活动,以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一是组织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推动公众参与,健全城市污水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地市做好相关主题公益宣传。二是举办广东环境文化节。利用网络传播的力量,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环保先锋攻擂战”生态环境知识网络竞赛,其中关于城市排水设施管网的优化、维护、增建和黑臭水体治理的相关知识问答反响强烈,对于加深市民环保自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积极开展环境文化绿色营公益活动,宣传相关包括城市水污染的环保知识;举办以“协同创新 聚力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环保社会组织及媒体等单位代表200余人参会,宣传城市环境公益文化,让城市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在环保工作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城市污水治后管理工作。

  (一)精细管理,大力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大力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提升治水的科学性系统性。系统提高污水厂进水浓度,提升污水处理效能;补齐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管网等设施短板,建管并重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指导各地市初步完成污水管网排查工作及建立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并持续推进完善;督促各地实施雨污错接混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管网修复改造,实施清污分流,有效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尽快实现全省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目标。

  (二)创新环境监管执法方式,实施最严格的惩戒措施。建立以“双随机”为主体,专项行动为补充的执法模式,创新错时监管方式。根据排污单位经营特点,对错时生产的企业,加大暗查暗访工作力度,利用雨天、夜间、节假日不定时出击,形成全天候高压态势,零容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查办非法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废水、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对严重影响环境质量、严重威胁环境安全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挂牌督办信息。

  (三)持续推动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一是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继续实施整县推进项目,将畜牧大县纳入支持范围,支持推广清洁养殖和粪污全量收集处理利用技术模式,扶持发展第三方服务组织和有机肥产业,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速增效,减少畜禽粪污排放,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同时,继续加强“果(茶)-沼-畜”等6种技术模式的推广,提高畜禽养殖业粪污利用率,最终达到污染零排放的目标。二是督促各地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置,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餐厨剩余物处置工作。

  (四)继续扩大城市污水治理的宣传教育。继续办好广东环境文化节和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激励在改善城市污水排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人物、案例。引导发展环保公益和志愿服务,鼓励各地环保志愿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改善城市污水排放工作中。联合主流媒体试点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在城市污水排放中的公益行动状况调查,引导企业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优化城市污水治后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