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5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9  16:50    来源:本网

吴克昌代表:

  您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做好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广深港高铁、广深铁路“四大干线沿线”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形象和品质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集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深圳、东莞市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速铁路沿线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省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厅组织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开展攻坚行动,用近1个月的时间,整治全省高铁沿线问题隐患6231处,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1万平方米,清理户外广告758处,整治彩钢瓦200万平方米,复耕复绿6万平方米。其中:广州市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整治高铁沿线问题隐患544处;深圳市清查整治高铁沿线私搭乱建140多宗,整治裸露地、闲置地等2.4万平方米;东莞市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清查整治高铁沿线问题隐患744处,拆除违法建设7.3万平方米,整治彩钢瓦等45万平方米,翻新建筑立面6万平方米。

  二是组织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近日,李希书记就高铁安全环境整治专门作出批示,马兴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我厅组织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5月21日,陈良贤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我厅迅速组织落实,将广铁集团近期排查出的我省高铁沿线587处问题隐患作为重点任务清单印发各地,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分管负责同志、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建立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截至6月19日,全省高铁沿线587处问题隐患已整治557处,完成进度为94.89%。

  三是组织开展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今年5月,我厅印发《广东省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前期集中整治高铁沿线问题隐患的基础上,组织各地用5个月的时间,对全省11条高铁及120个高铁站场邻近区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力争达到无私搭乱建、无残墙断壁、无违法广告、无乱堆乱放、无乱排乱倒、无摆摊设点,形成一定规模的绿化带等“六无一有”标准,部分重点线路及重点站场还将推进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秩序优化、公益宣传、夜景亮灯“五项提升”,推动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目标。

  二、我省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广深高速公路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广深高速公路沿线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厅于2019年6月组织广州、深圳、东莞市开展广深高速公路沿线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用3个月左右时间,拆除广深高速公路沿线违法建设27万平方米,整改沿线建(构)筑物立面10.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8200平方米,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广州市连续组织4次集中整治行动,打造了广氮立交、火村立交等多个绿化景观节点,黄埔区建成5公里的绿色走廊;深圳市组织开展广深高速(深圳段)景观设施品质提升工作,并以“七彩沿江”为主题开展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东莞市“四大干线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共投入资金31亿元,拆除窝棚2734处,绿化面积141万平方米。

  二是部署开展全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今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广东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用3个月时间,对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开展综合整治,特别是通过加强对过镇过村路段、公路建筑控制区、公路桥梁保护区、沿线货物集散地及公路绿化景观的综合整治,有效解决公路路域“脏、乱、差、堵”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统筹推进“四大干线沿线”综合整治工作与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推动广州、深圳、东莞市加强“四大干线沿线”景观规划打造,切实展现湾区都市的城市风貌。

  一是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通过统一部署开展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等,进一步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广州、深圳、东莞市加强协同联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四大干线沿线”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省自然资源厅将指导各地编制好市、县、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将“四大干线沿线”相关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生态修复规划,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品质提升。

  二是持续开展净化、绿化、美化”行动。深入推进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集中各行业主管部门力以及铁路运输企业力量,对跨区域、跨领域和综合性、系统性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联合查处一批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和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以点带面推进整治工作,推动高铁沿线环境基本达到“六无一有”标准,重点线路、重点站场、重点区域“五项提升”基本成型。持续开展全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广场等区域绿化美化工作,确保今年8月底前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努力创建“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

  三是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指导各地充分借助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上门普法等方式,大力宣传高铁及高速公路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营造合力攻坚的社会氛围。指导各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市民群众主动配合、共同参与高铁、高速公路环境整治工作,营造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26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