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3  17:23    来源:本网

黄长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垃圾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将农村地区垃圾处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治理水平提升,工作取得成效。

  (一)积极引导开展宣传教育。建立由省委宣传部负责牵头协调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机制,制定《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方案》,开展“垃圾分类大家谈”、“垃圾分类评先”、“垃圾分类文艺作品创作与演出”等活动,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教育,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村民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让广大村民在寓教于乐中不断增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意识,在源头上防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染。

  (二)持续补强基础设施短板。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为抓手,通过加强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阶段目标、开展业务指导、严格整改标准,全面推动各地补齐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2019年底,列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的505个镇级填埋场均已完成整改工程并通过市级验收。

  (三)继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连续部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委托第三方对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暗访,要求各市压实责任,逐项整改落实。组织指导全省开展“清扫垃圾,清洁乡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提升乡村生活空间品质,为乡村振兴铺垫好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底色。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自然村154019个,覆盖率99.86%。

  (四)多方拓宽资金筹措渠道。2020年省财政安排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专项运营资金13000万元,同时2020年省财政已下达市县统筹的涉农转移支付资金252亿元,市县可在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涉农领域考核任务的前提下,统筹用好省级涉农资金支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五)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编制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城乡环境卫生作业综合定额2019》,规范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推动城乡环境卫生作业专业化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对生活垃圾治理的企业在环境保护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进行免征减征或即征即退,支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产业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强化宣传教育。联合宣传、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发力,充分发挥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乡村宣传活动、世界环境日活动等,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开展垃圾分类,树立文明新风。

  二是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督促各地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科学统筹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健全管护机制,动态查找问题、解决堵点难点,抓好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运营。

  三是科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指导各地按照《关于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市场化运作,鼓励以县为单位,推进镇村环卫一体化,构建“政府主责、社会参与、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监督”的治理体系,形成运营与监管体系分离、权责清晰的良好局面。

  四是建立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督促机制。加强对各地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检查督导,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组织地市开展异地互评,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五是健全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不断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不断优化财政供给结构,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继续保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和投入体系,持续开展“以奖促治”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财政资金以更大力度向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倾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