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6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3  17:23    来源:本网

刘艳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广东省税务局和省供销社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将农村地区垃圾处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治理水平提升,取得积极成效。

  (一)以落实整改为突破,促进补齐设施短板。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为抓手,通过加强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阶段目标、开展业务指导、严格整改标准,全面推动各地补齐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2019年底,列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的505个镇级填埋场均已完成整改工程并通过市级验收。

  (二)以明察暗访为导向,推动完善长效机制。连续部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委托第三方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暗访,要求各市压实责任,逐项整改。组织指导开展“清扫垃圾,清洁乡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提升乡村生活空间品质,为乡村振兴铺垫好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底色。截至2019年底,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自然村154019个,覆盖率99.86%。

  (三)以政策为驱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编制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城乡环境卫生作业综合定额2019》,规范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推动城乡环境卫生作业专业化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对生活垃圾治理的企业在环境保护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进行免征减征或即征即退,支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产业化。

  (四)以“两网融合”为契机,助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范建设,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及处置平台和环卫系统的站点、清运网络的相互衔接,形成以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带动垃圾分类的产业链思路,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目前,全省经备案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超过5000家,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不断完善,保障可再生资源能够进入回收渠道,促进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发挥积极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您的建议,我省将继续深入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保障机制,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督促各地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科学统筹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健全管护机制,动态查找问题、解决堵点难点,抓好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运营。

  二是科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建立多样化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对适合市场化运作的地区进行规范引导,鼓励以县为单位,推进镇村环卫一体化,构建“政府主责、社会参与、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监督”的治理体系,形成运营与监管体系分离、权责清晰的良好局面。

  三是建立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督促机制。加强对各地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检查督导,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组织地市开展异地互评,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四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立足于当地实际条件,循序渐进、试点先行,通过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形成农户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