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8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2  16:26    来源:本网

苏育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垃圾分类系统知识及时在校园内普及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司法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 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召开常务会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批示并亲自开展垃圾分类调研。成立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省级统筹。特别是2019年12月9日,召开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众为近年之最。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坚强保障。2019年,我省全面启动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我省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 生活垃圾分类体制机制逐步建立。我省于2016年出台《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确保《条例》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于2019年底启动《条例》修订工作。2020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将《条例》修订纳入我省今年立法计划,并列为初次审议项目,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法治保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综合考虑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和各地垃圾分类工作基础,因地制宜,分区域、分层次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积极打造“1+N”政策体系,配套《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指导意见》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分类工作评估办法等政策,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二) 推进设施建设,完善分类处理体系。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建设监管。前端注重引导,健全激励措施,促进居民有效分类。中端加快配足分类运输设备,逐步建立完善匹配的清运系统。末端提高焚烧处理能力,加快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至2019年,全省共建成运营143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总处理能力为13.1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迅速提升;建成18座中大型厨余垃圾专业处理项目和一大批小型处理设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约5300吨/日。

  (三) 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日益显效。去年以来,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宣传的频次和覆盖面明显提升。省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指导刊发垃圾分类宣传画和宣传片,制定相关宣传工作方案。团省委制定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动各市统一垃圾分类标志,推广应用垃圾分类小程序,制作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在“民声热线”栏目专门发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省能源局落实牵头责任,积极推动公共机构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教育部门加强各类学校的垃圾分类教育,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科学、品德与生活、化学、生物、地理等相关学科课程教材,纳入到相关课程标准中。分两批共认定全省87所学校为省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指导各地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全面系统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认得清、分得明”,引导大家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强化制度保障。积极推动《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修订工作,配合省人大,积极开展立法专题调研、论证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垃圾分类法治基础。配套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完善政策机制。每季度分层次对全省各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定期对各地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通报,建立健全激励考核制度。

  (二)强化分类系统建设。注重全程分类、系统推进,推动各地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编制《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指引》《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于收集设施设置指引》《主要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指导各地制定并公布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分类投放指引、设施设置和作业规范,科学合理设置分类收集容器,采取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方式,加快配套分类运输设备,做好垃圾分类便民工作,让居民分得明白、分得方便。同时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力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积极推动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衔接机制,借助供销系统网络优势,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推动形成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三)强化宣传教育。联合宣传、教育、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发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积极开展校园低碳日活动、世界环境日活动、节能宣传月活动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题活动,建立垃圾分类宣传科普教育基地等,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加强快递垃圾减量治理、白色污染专项治理等。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公共机构发挥表率作用,由点及面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凝聚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驻区单位及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让垃圾分类从社区治理难点成为撬动社区治理的有力支点,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6月1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