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8  17:59    来源:本网

李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领军人物作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厅在会同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办理您的建议中,充分研究了现行的招投标法律法规体系,以及本省的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管理现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动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情况

  (一)开展省级勘察设计大师认定。

  我省是勘察设计行业大省,勘察设计人才济济,勘察设计工作者参与建设大量精品工程,为促进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我省参照其他省市做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了首届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认定工作,受到社会及行业内热切关注。我们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由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为主要成员的综合认定专家委员会提名,最终认定我省在勘察设计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9位领军人物为首届省级勘察设计大师。

  (二)出台繁荣建筑创作指导意见。

  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繁荣建筑创作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于发挥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领军人物作用有以下两点意见:一是对于技术复杂、专业性强或者国家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可以直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或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及境外具有相应资历的专家参加评标;二是鼓励创新方案设计优选机制,对艺术造型等有特殊要求的工程,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直接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或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在特定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设计专家,领衔开展方案设计。

  二、对勘察设计领军人物在招投标中享有最优惠待遇及加分支持的研究回复意见

  我厅与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了您关于勘察设计领军人物在招投标中享有最优惠待遇,以及招投标给予加分支持的建议,认为暂不具备实行的条件,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是工程建设项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实践中,这些服务一般情况下是随同工程建设项目一并实施,难以为特定的个人给予最优惠待遇或加分支持。

  (二)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目前政府采购主要有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和竞争性磋商等6种法定采购方式。其中,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必须具备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10%等3种法定条件。给予特定的个人最优惠待遇不符合单一来源采购的法定条件。

  (三)《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还规定,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不得以特定行政区域(包括省、市、县在内的行政区域)奖项或奖励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只可以对全国性奖项或奖励给予一定的评审评分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会同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开展广泛的调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制定勘察设计领军人物在招投标方面的激励措施,并对设计单位获得的全国性奖项或奖励制定适当的加分政策,将设计项目负责人纳入建筑市场主体诚信评价体系,对于担任设计项目负责人的领军人物进行公开评价,达到强化个人信用的目的,激励勘察设计人员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努力创造全国最繁荣的勘察设计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