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5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8  11:29    来源:本网

周济雄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小区宽带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小区宽带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加快推进小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小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新建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新城超前规划建设通信管道,既有住宅建筑分批次、成片区推进光纤改造,落实电信、广电运营企业共建共享、平等接入。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照省有关规定要求,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支持配合住宅小区光纤、基站、有线电视接入机房和接入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严禁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2018年,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670.5万户,累计3312.7万户,较2017年底增长25.4%。光纤入户率由2017年底79.9%提升至100.2%。全省新增100M以上光纤用户932.8万户,累计2554.7万户,较2017年底增长57.5%。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由2017年底50.0%提升至71.0%。截至2018年末,全省新建住宅建设项目18815个,其中完成审图项目17351个,完成光纤到户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项目6931个,已竣工的新建住宅建设项目全部实现光纤到户。既有小区光纤到户改造不断深入推进,全省完成既有小区光纤到户改造项目29333个覆盖家庭1165万户。

  (二)加快推动光纤入户国家标准的实施,制定完善地方标准。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光纤入户国家标准的落实,在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 2018年5月,发布《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11月,又颁布实施《广东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为各地市贯彻落实光纤入户国家标准提供实施依据,积极推动和指导21个地市完成了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环境。2018年5月,出台《园区和商业建筑内宽带光纤接入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园区和商业建筑内宽带光纤接入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和验收规范》两项广东省地方标准,明确了园区和商业建筑内宽带光纤接入通信设施工程通信设施配置原则、通信管网设计、线缆及配线设备选择、通信设备问选址及工艺设计等方面要求,对管道敷设、线缆敷设与连接、设备安装、性能测试、工程验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三)紧抓宣贯培训,继续强化光纤到户意识。2018年,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各地市通建办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贯培训104场,培训11涉及光纤到户政策法规、通信设施保护规定、电信用户权益等内容,宣贯培训人数约2100人;培训11覆盖全省21个地市,部分地市延伸至县区,人员范围涵盖了开发商、运营商、物业单位、设计单位、审图单位、施工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一方面加强了开发商、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的光纤到户政策法规普及,另一方面提升了公众对于光纤到户意识,提高了公众信息化认知水平,对电信基础设施的保护及用户权益的保护起到了有益帮助。

  (四)持续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自2017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市全面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对物业服务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将擅自阻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及违规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的,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整治范围。2018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开曝光了5批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名单,集中处理一批群众意见大、信访投诉多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对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管理,遏制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印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9年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市全面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对擅自阻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及违规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小区宽带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强对违规企业、个人的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对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执行监督,对基础电信业务运营企业的违规行为严格查处,确保光纤到户工作实施。加大对既有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设施资源共享的监管力度,对上述阻挠正常光纤到户改造的行为予以纠正,切实解决光纤到户改造入场难的问题。

  (三)加快推进小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落实《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督查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光纤到户工,优化建设秩序,推动住宅光纤用户提速和光网示范小区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家庭”。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6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