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5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8  11:27    来源:本网

汪桂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政府建立智慧租房平台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 目前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积极部署开展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我省高度重视政府住房租赁住房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指导推动各地加快建立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流程,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权益。2017年,广州、深圳、佛山、肇庆等四个城市被纳入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2017年12月,我厅在佛山市组织召开全省住房租赁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学习试点城市成功经验,并部署开展建立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作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工作考核范围。我厅积极推动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部门与各城市通力合作,积极推动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了政府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累计上线房源超40万套。相关工作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充分肯定。通过平台可实现房源发布、网签备案等功能,极大地通畅了住房租赁市场的信息发布渠道,为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房地产开发销售和租赁市场中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印发了《2018年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粤建房〔2018〕92号),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为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房屋提供租赁服务、低价收进高价租出、额外收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8年,我厅累计公布了五批共328家全省各地查出的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名单,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震慑效果。

  (三)加强租赁房屋日常治安管理。2012年,省人大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租赁房屋的主体为全部租住人口(包括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和境外人员),并将租赁房屋的范围限定为用于居住的房屋,取消了租赁房屋安全管理许可制度、签订治安责任书制度,建立完善治安信息报告制度,明确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的报告租住信息责任等,系统规范了租赁主体、租赁客体和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安装应用门禁视频系统,登记出租屋租住人口信息和出入门禁轨迹、视频信息,有效提高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和动态跟踪管控水平,出租屋治安防控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四)大力推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开发了“广东省房地产中介诚信管理平台”,建立完善全省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和统一发布平台,实现对全省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信用信息的管理与服务功能。主动对接全省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系统,自动采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信息,并通过省“多证合一”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五)制定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起草了《广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住房租赁双方租赁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六)大力推广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等现代支付服务。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金融服务社会民生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关于普惠金融、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等工作部署,全面推广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等现代支付服务,为公众电子商务、公共领域缴费支出等提供便利、高效、安全的服务。2017年,印发《关于推动移动支付创新普惠民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省内的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支付方式创新、产品创新等多种手段,创新电子商务特色支付综合解决方案,推进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公共缴费等重点行业和便民场景的规模化应用,在全国率先推出广州公交、广州地铁、港珠澳大桥、乡银保等移动支付示范项目,实现电子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前列。指导深圳等有条件的城市,通过整合腾讯等支付机构资源,实现第三方代管租金、押金,进一步提升民众支付便利程度和满意度。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完善平台各项服务功能,积极推动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进一步完善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功能,完善房源发布、租赁、合同签约和合同备案等功能,督促指导各市结合本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情况和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完善房源核实和个人身份核实等方面的功能,探索建立房屋租金在线支付和房东、租客信用评价制度,不断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功能。支持有条件的城市按需开展平台支付房屋租赁租金和押金的功能。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房屋网签服务合同网上备案和全国联网工作。

  (二)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印发《2019年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查指导各市持续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房屋租赁市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公布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大力促进规范市场秩序。

  (三)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革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地,进一步扎紧信用联合奖惩的制度笼子,使包含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愿失信、自觉守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