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2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8  11:24    来源:本网

卢晓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城市精细化设计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质的提案”》(第20190727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高我省城市设计精细化水平意义重大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当前我国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摒弃急功近利和大拆大建,注重“绣花”功夫,突出地方特色和人居环境的改造。城市设计作为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城市设计精细化水平,建设美丽广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第20190727号提案切中我省城市建设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和现实意义,我们对此非常赞同和支持。

  二、我省近年城市设计的工作情况

  城市设计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落实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提高城市设计水平的工作部署,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城市设计制度的改革要求,并以《城市设计管理办法》为指导,将城市设计制度改革纳入广东创建全国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城市设计的管理机制。在通过城市设计引导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塑造富有岭南地域特色和改革时代特征的城市风貌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实施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设计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立健全城市设计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规范城市设计编制与管理。

  我省通过制定省级法规和政策文件,不断加强和完善全省城市设计工作制度。2012年公布施行的《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鼓励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城市设计应当注重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保护,体现岭南文化和地方特色。《条例》明确了我省城市设计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要求,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城市设计,应当对一定地域范围内的空间形态、交通系统及建筑物的造型、高度、色彩等内容提出规划管理要求,并纳入相应城乡规划。《条例》明确由省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制定城市设计的技术规范。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精神,我省于2016年6月召开了广东省城市工作会议,并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发〔2016〕14号),对加强城市设计工作、提高城市设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鼓励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明确在城市规划各个阶段编制相应的城市设计。二是着力加强城市设计实施,建立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相衔接的管理机制。三是鼓励城市设计方案比选,支持城市设计专业和队伍建设。

  2016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广东创建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工作方案》中提出,将城市设计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法定规划管理,探索落实城市设计要求的手段和方法,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为加强全省城市设计工作的规范管理,建立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相衔接的管理机制,我省在总结试点城市工作、开展大量城市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广东省实施城市设计管理工作指南》,明确城市设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指导全省城市设计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2017年,为落实《城市设计管理办法》,我省召开了省城市设计工作座谈会,开展省内优秀城市设计的经验交流学习。2018年,我省完成了《广东省城市设计管理制度研究》课题,总结我省城市设计编制、建设、管理经验基础上,对我省未来的城市设计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进行了展望。

  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广东省以广州、深圳、珠海等先进城市为城市设计制度建设的先导地区,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城市设计制度体系,并注重积累、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构建从地方法规到政府规章,从管理文件到技术标准的城市设计制度框架。

  (二)积极推进城市设计试点,探索提升城市设计水平。

  2017年3月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相继将深圳、珠海和广州市列入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指导三个试点城市深入系统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在城市设计制度建设、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相衔接的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试点示范。

  广州市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抓好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注重挖掘保护城市特色,持续开展永庆坊、荔枝湾等历史城区的改造,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践行共同缔造理念,注重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微小改造,通过“小动作”改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推行“预建管”、地区城市设计师等管理制度,探索数字三维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保障城市设计落地实施。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城市设计处,建立了较完整的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坚持以城市设计引领高质量的城市规划建设,引领和服务于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创新型城市的环境品质。珠海市结合宜居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创新城市设计标准体系,实现城市风貌特色化管理,以城市设计引领“城市双修”、新区建设等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建设品质。这些宝贵的试点经验为全面提高广东城市设计工作的质量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期间提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我省相关部门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用更精细的方法、“绣花”态度和功夫去设计和营造城市人居环境,探索“共谋共治共享”的城市设计工作机制,建立利于人居环境、利于规划与设计与施工衔接的城市设计实施管理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设计管理水平、在新的起点上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省相关部门将继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坚持做有用的城市设计,抓紧完善我省管理制度和实施机制。

  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指导我省各市、县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纳入城市设计的内容,把城市设计的要求落实到法定规划的实施中,并能指导和规范建筑工程、公共环境的建设,抓紧建立健全完善的城市设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做到切实有效、切实可行。

  根据《城市设计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技术规定,结合我省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出台广东省城市景观风貌管控条例,以及广东省城市设计技术导则和技术标准;指导各市对照本地城市设计工作,抓好《城市设计管理办法》的实施管理,制定符合要求、切合实际、能出实效的实施方案,真正把城市设计的要求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之中,成为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贯穿于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

  (二)探索精细化的城市设计,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我省将总结推广永庆坊“微改造”经验,以“绣花”态度和功夫去设计和营造城市人居环境,推广微改造、小动作的设计手法在城市更新、城市双修、品质提升等工作当中的作用。在推进“三旧”改造工作过程中,严把“三旧”改造规划及改造方案质量关,进一步加强“三旧”改造方案与城市设计的协调,精细化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注重改造项目的空间品质。通过精细化的城市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

  (三)持续推进试点城市的城市设计,引领我省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继续支持和指导广州、深圳、珠海三个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出彩地完成试点工作任务。继续抓紧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要求和各项部署,进一步完善并稳步推进实施试点工作方案,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强调各试点城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做好城市设计工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促进全省城市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提高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总结试点城市工作经验,推广并指导各地系统整体地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通过不同层次的城市设计,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从而达到改变“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的。

  (四)坚持共建共享的城市设计理念,共同缔造美好城市人居环境。

  我省将更深入地探索实现“共谋共治共享”的城市设计工作机制,坚持共建共享,推进共同缔造城市美好人居环境。一是在城市设计工作中加强专业力量的引进。进一步发挥专业设计研究机构、高校和专业社会团体的优势,邀请国内外高水平设计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城市设计工作,积极开展城市设计学术交流和建筑评论,鼓励相关专业机构对我省及各市的城市设计制度和政策、重要城市设计方案、大型公共建筑方案开展第三方评估。二是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快开展全省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管理人员,以及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单位技术人员的城市设计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城市设计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三是推广地区、社区城市设计师制度试点,跟踪试点地区设计与实施维护,对重点地区城市空间、建筑形态、景观风貌进行总体把控,将城市设计贯穿片区建设的全流程。试点社区城市设计师制度,搭建政府、设计师、社区三方对话平台,建立政府引导、专业团队指导、居民深度参与的社区共建模式。四是注重城市设计队伍培育,支持我省高校加强城市设计学科建设,将城市设计作为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专业的通识课程,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本科阶段设置城市设计专业,扩大城市设计专业方向研究生招生规模,为城市设计工作不断输送高水平人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19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