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8  11:22    来源:本网

黄长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相关工作情况

  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基本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成1900余座镇级转运站,23万余个村级垃圾收集点。

  一是政策引领和技术指导不断加强。2018年,省委、省政府相继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其中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做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指引(试行)》《关于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意见》,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流程、村垃圾收集点建设标准、清扫保洁要求、长效管理机制、市场化运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接续推进。在2017年省级验收基础上,2018年对11个地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复验工作。委托省环境卫生协会对11个地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资料审查,现场核查24个县级生活垃圾处理场、47个生活垃圾转运站和225个行政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实地抽查,并印发通报。

  三是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加强对南澳、顺德、罗定、博罗等4个国家级示范县(市、区)的工作指导。通过竞争性评审,确定德庆、惠阳、罗定作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每个县给予1600万元资金扶持,在村庄保洁、市场化运营、长效机制建立、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先进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汕头市南澳县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开展阶段性总结,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四是资金投入持续增加。省财政安排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按照每个行政村平均1000万元的标准通过奖补方式支持粤东西北地区12个市的县、县级市和享受省级转移支付政策的县(市、区),资金直接拨付到县(市、区),由县(市、区)统筹使用。2018年至今,省财政已经安排360多亿元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省生态环境厅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 79405万元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8年以来安排专项资金32.18亿元用于粤东西北地区垃圾、污水治理相关工作。

  五是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级主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各地普遍在学校开展“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带动各自家庭自觉搞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注重引导环保社会组织科学有序开展农村环境公益项目,引导大学生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近2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500多个农村开展讲座,派发宣传手册,进行调研调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宣传,制作公益宣传片,编印宣传资料;积极借助新媒体宣传,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 APP等网络平台,发布科普知识;大力开展活动宣传,在每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月等活动中,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强化环保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按照城乡一体、设施共享、经济适用原则,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科学配置镇转运站,统筹建设村庄垃圾收集点,完善村、户收运系统,按照每个自然村配备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1个以上保洁员标准配备,确保2020年年底前,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到35%,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20%。

  二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指导各地按照《关于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服务外包托管给有实力有资质的社会企业,按照企业运营模式进行运营管理,实现城乡环卫保洁和收运处理全区域、全链条覆盖。2019年,率先在部分地区推进市场化运作,探索经验做法。2020年,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定市场化运作的任务目标、推进时序和工作模式,逐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构建“政府主责、社会参与、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监督”的市场化运作治理体系。

  三是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国家验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清扫垃圾,清理积存垃圾,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提升乡村生活空间品质。大力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严控垃圾非法转移倾倒。委托第三方在全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指导各地设立“曝光台”“光荣榜”,接受群众监督投诉。

  四是健全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向省政府汇报工作进展,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和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投入,未来10年,省财政将安排1600多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作,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厕所革命”等方面;2019年,我省行政村办公经费补助水平提高至每村每年10万元,并按每村每年6万元标准设立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指导各地整合统筹涉农资金,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投入,将市场化运作的年服务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同时,鼓励市县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发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和动员力度。指导各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通过地方媒体、网络传播、学校教育、简报传单、设榜评比等平台和方式,发挥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治理,人人动手清洁乡村,积极推动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列入村规民约,引导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形成“谁产生、谁付费”的共识,创建多方参与共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的良好局面。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7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