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8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8  11:21    来源:本网

范月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垃圾减量从源头控制的几个建议》(下称《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税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建立完善推进垃圾源头减量的相关政策体系。一是贯彻落实相关规划。组织编制《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关于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文件,都对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出了倡议,要求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限制过度包装,深入推进商品过度包装治理,探索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企业产品和包装物强制回收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工作。二是制定相关法规政策。2016年起施行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明确单位和个人应当尽量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意识。研究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促进绿色消费,推动快递物流业绿色包装等内容,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增加绿色包装研发投入,简化网购商品包装。出台《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快递业务相关企业使用可再生纸质、可降解或者易降解的塑料封装用品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定。三是完善垃圾收费政策。按照“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制定了《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置收费管理办法》《关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规范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等规定,对成本构成、合理利润、价格调整机制等进行了规定。根据定价机制,合理制定了垃圾焚烧处置价格和危险废物处置价格,指导督促各地按照规定,科学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费。 

  (二)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资源回收。2017年,我省转发了国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并提出了除国家明确的广州、深圳重点城市外,珠三角其他城市和韶关、梅州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城市和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制定相关规划、实施意见、技术指引等,为全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法律、政策和技术依据。广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取得较好成效。广州市提出“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分类模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全市5908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170多家星级酒店(宾馆)等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全市已创建3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打造30个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进行居民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示范试点。深圳市以“大分流、细分类”为推进战略,以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为实施策略,逐步构建成了集标准规范、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其他城市也积极探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相融合,确保垃圾分类后,可再生资源能够充分回收利用。

  (三)积极倡导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我们一直重视提倡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增强节约和环保意识,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环境科普公益宣传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公益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消费模式。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 、环境宣传月的系列宣传活动,制作一批印有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环保知识的宣传折页、小册子,广泛向市民派发。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省邮政管理局、团省委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简约生活”的公益宣传活动,向全省快递行业及包装生产企业发出倡议,要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为己任,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研发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新型环保快递包装材料,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减少对人体和环境的损害;号召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在源头减少包装物料用量,既节约资源,也减轻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四)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扶持。2014-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废旧塑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我省废旧塑料资源综合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个,中央预算内资金4030万元,涉及总投资58829万元。

  二、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有关“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的要求,抓紧出台我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推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工作,引导企业实施绿色生产、绿色物流,鼓励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2018年12月,国家邮政局出台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从塑料包装的采购使用、胶带封装规范、填充物使用等方面规范了具体要求,为从源头减少快递垃圾提供了规范指引。在贯彻落实《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快递行业的发展实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形成具体细化的快递包装指引,明确相关要求,避免过度包装,切实减少快递包装垃圾产生量。

  (二)深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融合。今年,根据国家部委的部署,我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各地级以上市于2019年年底前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强化立法保障,通过推动示范片区建设、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夯实学校教育基础等,全面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快递垃圾减量治理、白色污染专项治理,在全省各地积极开展“不留白色污染的旅程”行动,通过在特定节假日举办不留白色污染的古驿道旅程、体育赛事、暑假出行等活动,广泛宣传加强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的理念。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主动向社区延伸,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

  (三)积极开展相关税率工作的研究。我国已开征税种中与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税种主要是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资源税是以资源税暂行条例规定的金矿、铁矿、铜矿等应税矿产品为征税对象,环境保护税是以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应税污染物为征税对象;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均未对包装材料的使用征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规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制定关于税种的设立、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的法律。对于所提的“提高包装材料的资源使用税率、加大征收力度,用税收的调解作用引导企业规范包装、适度合理包装”的建议,省税务局等部门将积极开展研究,协力提供更具合理性、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四)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群众节约资源习惯养成。利用各种活动,通过报刊媒体、网络平台、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消费模式,切实提高群众认识水平。向全省快递行业及包装生产企业发出倡议,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避免过度包装。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倡导集约、节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绿色积分”兑换奖励、“互联网+垃圾分类”、“不留白色污染的旅程”等活动,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培养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的好习惯,积极践行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量。

  代表提出的关于垃圾减量从源头控制的几个建议,我们在接下来的推动垃圾减量管理工作、政策制定中积极加以吸纳、实施。诚挚感谢您对我省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专此答复。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