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6  18:40    来源:本网

余道江代表:

  《关于加强社区、工业区道路设置减速带及马路障碍物管理的建议》(第1228号)收悉,感谢您对社区、工业区道路减速带及马路障碍物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建议所述情况,符合我省实际,有关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厅支持所提建议,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综合省公安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近年来,各级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城管、市政、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定期与不定期开展道路交通设施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私自施划、擅自占用停车泊位违法行为,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推进城市停车设施高效利用,各城市在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逐步加大管理力度。如佛山2014年印发了首部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佛山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作为全市开展停车设施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广州市停车场条例》于2017年底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清远组织编制了《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暂行管理办法》。建议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适时总结各地经验,积极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闲置空间挖掘、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加强路内停车泊位的划定和管理,推动停车设施和管理的智能化建设等工作,用立法形式固化管理经验,解决“停车难”等根源性问题,从而避免私自将公共停车位用障碍物占位等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排查。由公安部门联合城管、市政、交通运输、街道办等部门组建道路交通设施排查小分队,采取路面巡逻发现、电视监控巡检、“122”群众举报收集等途径,对在道路上私设地柱地锁、减速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排查结果逐一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后续执法清理工作打下基础。

  (二)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实行以“路长制”为基础,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辖区联合执法小队对违规道路交通设施设置情况排查发现的职责,将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人,构建分工更明晰、监管全覆盖的管理格局。

  (三)突出治理重点。确定工业区、老旧社区及商业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院校、医院等周边地区为重点区域,督促区政府、街道办事处,联合综治、居委会等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对周边道路存在违规地桩地锁、减速带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并建立“回头看”机制,确保对违法行为的有效管控。

  (四)强化执法宣传。鼓励居委会、物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专题宣传教育,通过曝光一批违规占用道路资源、私设道路设施等惩处案例,积极争取群众支持,引导市民举报、抵制私设道路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共建良好出行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