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77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6  18:36    来源:本网

赵鹏飞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建设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我省乡村建设中推进装配式建筑和EPC总承包模式有关情况。

  发展农村装配式建筑和采用总承包模式承建,是农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能够全面提升农房质量、降低资源能源 消耗、有效保护耕地、保护乡村地域特色、规范村容村貌整体水平,也是实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路径之一。近年来,我省按照国家的工作部署,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一)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相关政策相继出台。2016年以来,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政府投资工程应完善建设管理模式,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我省也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对装配式建筑推行工程总承包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结合我省各市开展工程总承包的情况,借鉴参考兄弟省市的做法经验,我厅组织起草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实施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对工程总承包的有关操作进行规范,包括明确在工程总承包的发包阶段、引入装配式建筑工程邀标的方式、允许单一资质企业独立投标、允许为工程项目提供前期咨询服务的企业参与投标、引入“评定分离”规则、提出开展全过程项目管理服务、提出总价合同范围内不审核的做法以及完善相关报批报审表格等。

  (二)积极培育适应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产业人才。2018年,我省举办了中国技能大赛“三一杯”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广东赛区“建装杯”选拔赛,选拔混凝土构件制作、装配和灌浆等技能人才,推荐了3家广东企业参加全国总决赛。深圳等部分城市依托装配式建筑骨干企业和产业基地建立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通过“课堂教学、操作培训、技能鉴定”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实训,积极培养产业人才。深圳市还在国内率先创设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职称,探索开展适应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不同梯级人才队伍。

  (三)积极在装配式建筑工程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内容。目前我省珠海、佛山、梅州、肇庆等多个城市已出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专项规划,其他多个城市也在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在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出农村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目标和实施路径。我省广州、深圳、东莞等部分地区,先行先试,出台了发展工程建设总承包模式的政策文件,对建设单位予以引导。2018年,我省推动了广州、深圳、佛山等市部分项目采用EPC模式招投标,新开工面积超过165万平方米,为EPC模式推广应用探索了经验。

  (四)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一是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等,以岗位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为重点,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技能素质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638万人次。二是科学引导职业教育学科设置。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职业院校开设了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工程监理、室内设计、古建筑工程、市政园林、建筑信息化技术等建设行业全产业链专业,扩宽了专业覆盖面。近年来,在装配式建筑、BIM技术、智能建造技术、建筑智能化技术等方面,我省各地也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全省20多所技工院校开设建筑施工、工程造价、建筑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近10个专业,其他与建筑业联系紧密的专业,如电梯安装与维护、室内设计、建筑装饰等,形成了由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应用性本科教育的完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实施产教深度融合推进行动计划。完善校企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建立“零距离”的校企融合制度,促进职业院校与建筑企业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生产实训中心、办学质量评价、招生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深化职称改革。目前“防水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建设类相关的职业均保留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人社部、住建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正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对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有效衔接,满足技能人才职业能力评价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你们关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建设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的提案,深入分析了我省推动乡村建设 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存在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困难,并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和省直相关部门将结合提案建议以及我省乡村振兴和推广工程总承包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出台我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实施办法。我省《试行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等工作,由于国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也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为确保我省《试行办法》与部里文件保持一致,下一步我们将待部里文件出台后,按照我省规范性文件制订程序,推动我省《试行办法》的出台。

  (二)加大适合EPC模式的产业队伍培育力度。一是加快建立与装配式建筑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培育机制。引导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培养自有专业人才队伍,促进建筑业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引导建筑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建设专业化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队伍。发挥行业协会以及核心龙头企业的作用,鼓励企业、行业协会建立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常态化培训,培养装配式建筑管理和技术人员。落实企业建筑工程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建立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建筑工人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二是加大力度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支持建筑类职业院校和其他有建筑类专业的学校开设建筑行业相关培训项目或专业,引入适应建筑行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模式,利用国家和我省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提升建筑从业人员技能素质。在国家政策框架内,及时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结合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需求,推动面向建筑行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三是研究制订乡村工匠培训和评价的试行办法,加强振兴乡村的建筑人才培养培训,不断提高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

  (三)加快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出台《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技术规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检测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等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支持社会团体和行业企业编制装配式建筑相关配套标准,进一步指导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验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装配式建筑相关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研究,梳理先进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技术、配套部品部件产品和相关工法进行总结推广应用,推动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融合发展。

  (四)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探索推广EPC总承包模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乡村振兴中推动乡村建设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以轻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现代木结构、混合结构作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广的结构体系,重点针对政府或集体投资的安居房、办公楼、文化室、娱乐室、小学、卫生站等建设项目推广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在符合政策法规前提下创新工作模式。省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积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共同推动在有条件的村、镇试点推广装配式建筑总承包模式,为今后我省乡村装配式建筑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