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6  18:22    来源:本网

民进广东省委员会:

  《关于提高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缓解城市停车难的提案》(第20190149号)提案收悉。提案所述情况符合我省实际,有关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厅支持提案所提建议,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制定出台城市停车场用地政策和管理措施。2018年11月,出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完善城市停车场用地配套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8﹞4号),分别从规划计划、土地供应、利用地下空间、产权登记和供后监管等方面制定14条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停车场用地管理。佛山印发了规范性文件《佛山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广州市停车场条例》于2017年底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清远组织编制了《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暂行管理办法》。

  (二)鼓励利用存量土地建设停车场。按照我省城乡规划,我省在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中,积极落实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2016年,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提升“三旧”改造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粤府〔2016〕96号),明确由原土地权利人自行改造的,除应当按规定补缴地价款及相关税费外,将不低于该项目用地总面积15%的土地无偿移交政府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或者其他公益性项目建设。各市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如东莞市印发《关于“三旧”改造项目确定容积率和实施“拆三留一”等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东规发〔2010〕52号),明确拆迁改造后应提供不低于1/3比例的公共用地;2018年,深圳市公开征求《关于城市更新促进公共利益用地供给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加大城市更新中促进公共利益用地供给的力度。目前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正在根据反馈意见作进一步修订。

  (三)积极推进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指导深圳市积极开展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着力在公共设施集中区停车设施和停车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一是出台《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明晰整体投资规模、项目配置原则和策略、市区两级投资事权、政府和社会投资投向、整体投融资模式安排、各类项目建设时序等关键内容,为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出台《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联席会议协调机制、项目申报和建设程序、运营管理职责等具体安排,解决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政策问题。三是加快推动公共设施集中区项目实施,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2个立体车库项目全部建成,44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四是初步完成深圳停车信息云平台整体开发、接口标准制定、政府公共数据接入等工作,推动实施“停车信息一张图”,覆盖深圳市全市路内路外约65万个车位实时动态信息,为停车信息化的融合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加大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发行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如2018年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18亿元,用于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诚国际金融中心停车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停车位超1300个。

  (五)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粤发改规〔2017〕5号),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明确仅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管理,要求各地积极推行差别化收费,对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收费,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动各地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规划、闲置空间挖掘,推进城市停车设施高效利用,加快立体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二是督促各地加大停车设施管理力度,加强路内停车泊位的划定和管理,总结管理经验,推动停车设施和管理的智能化建设。三是继续推动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加大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发行支持力度,健全停车服务收费机制等工作,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四是鼓励各地积极挖潜,指导建立良好的静态交通组织。鼓励发展分享停车经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着力解决好管理和安全的前提下,在规定的时段内将闲置停车设施资源有偿共享,实现“错峰停车”;鼓励企业、单位有偿出租闲置场所作为停车场。五是鼓励建立互联网智慧停车平台,通过系统信息均衡停车场地布局、统筹盘活停车资源,实现路内路外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等存量停车泊位的开放共享,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